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2200
克罗恩病的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54-01

    克罗恩病(Crhn′s disease,CD)是一种慢性易复发非特异性全胃肠炎性疾病,属于炎性肠病类 [1],因其缺乏特征表现,极易误诊误治,笔者于1982~2002年共收治7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4例,女3例,年龄12~56岁,病程10天~16年。无原因急性起病3例,缓慢间歇发作的基础上病情突然加重4例,临床表现均有不同程度的腹痛、发热、腹泻,其中伴有右下腹包块3例,局限性腹膜炎3例,脓血便2例,呕吐3例,腹胀2例,停止排气排便2例,转外科急症手术治疗5例,术前误诊为阑尾炎3例,肠梗阻2例,术中探查见病变肠管充血水肿、肠壁增厚、僵硬、环状狭窄、近端肠管扩张、对应肠系膜增厚,淋巴结肿大,病变分别在末端回肠3例,升结肠1例,小肠中段1例。据术中探查拟诊为本病,切除相应病变肠管,均经病理证实。另2例内科误诊为克隆氏病,后在外院经内镜检查及活检,确诊为克罗恩病,病变在直肠和乙状结肠,经药物治疗好转。

    2 讨论

    随着内镜检查的广泛开展,克罗恩病的发现逐渐增多,已经不再是亚洲甚至我国的罕见病 [1] 。由于病因不明,缺乏典型临床表现及认识不充分,临床中极易误诊,延误治疗,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应引起临床医师重视。本病可累及消化道任何部位,多见于末端回肠,病变肠管呈跳跃分布,多有慢性冗长病史,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右下腹(隐)痛或脐周痛、腹泻、发热、可伴有腹部包块、肠瘘和肛门病变,甚而反复便血、全身消瘦、贫血(营养不良),儿童伴发育迟缓,大部分患者有辗转就诊史,中西医治疗时好时坏,多因出现并发症时,致病情突然加重,急诊入院外科手术治疗。本组5例,其中3例因右下腹痛,阵发性加重、发热、呕吐,麦氏点压痛、腹部反跳痛、触及包块、误诊为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另2例因腹泻、呕吐、停止排气排便,误诊为粘连性肠梗阻。因此,在急腹症状的鉴别诊断中应想到本病的存在,其腹痛范围广泛,一般无转移性右下腹痛,腹部压痛不固定,大部分患者在本次发病前有腹泻、发热史和多次就诊治疗史,如果充分认识CD的以上特点,详细了解病史,认真查体,全面分析判断,可减少误诊。

    克罗恩病以内科治疗为主,外科仅适应其它疗法无效的并发症和多次复发者,由于基层医院往往难以确诊,很少得到内科正规治疗,导致严重的并发症,经外科手术治疗后,才得以确诊,本组5例。另2例因腹痛、腹泻、大便脓血、低热。而误诊为克隆氏病治疗3个月时好时坏,后到外地医院经内镜检查和活检,确诊为乙状结肠克罗恩病,给予5-氨基水杨酸(5-ASA)和甲硝唑及布地奈得保留灌肠治疗,同时配合合理饮食,病情好转。总之,经内外科治疗缓解后的克罗恩病,均应定期复查和恰当药物维持治疗,以长期达到控制发作,维持缓解,减少手术,提高生活质量为目的。

    参考文献

    1 骆成玉,李世拥.克罗恩病的发病机理与治疗.腹部外科,2002,15:134.

    作者单位:273200山东省泗水县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2-09-19)

    (编辑 清泉), 百拇医药(李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