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腱鞘及滑膜疾病 > 腱鞘囊肿
编号:10402270
针刺治疗腱鞘囊肿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2-0172-01

    笔者近年来采用针刺破囊肿排液法,共治疗腱鞘囊肿病人27例,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青壮年,女19例,男8例,年龄最小17岁,最大39岁。患病时间最短4个月,最长12年。囊肿直径最小0.8cm,最大1.2cm。

    1.2 方法 患处皮肤消毒后,取经75%酒精浸泡消毒过的毫针5根(常用针身长0.5~1.5寸)。其中4根采取横刺方法由囊肿四周相对刺入,另一根由顶部垂直刺入如图()。期间留针20min,每隔5min捻转提插1次。取针后立即将消毒酒精棉球覆盖其上,用手拇指按揉5min(压力适度),每日1次。

    2 结果

    27例病人全部治愈,治疗次数最少7次,最多12次。追踪随访12例,平均5年,均未复发。

    3 讨论

    腱鞘囊肿是手与足部的关节或腱鞘内滑液增多而发生的囊性疝出,由手或足的肌腱或关节长期过度使用引起。好发腕背部,腕掌侧,足背部等处。女性较多,手部较多见,呈圆形隆起,直径约1~1.5cm,基底固定。常用防治方法有挤压,针刺,穿刺抽囊液,手术切囊肿。

    本组采用针刺破囊排液法治疗,从统计看出,囊肿较小,患病时间短者治疗效果好,恢复快。本法简单易行,痛苦小,无副作用,活动不受影响,经济方便,病人易接受。在针刺破囊排液的基础上,加用按揉,实际上起到推拿按摩作用,加强了囊内的液体排出,消炎、活血化瘀作用,治疗效果更好,更彻底。本组随访例数较少,对于本病治疗的复发情况及治疗的机制都需做进一步的探讨。

    (收稿日期:2002-10-13)

    作者单位:250021山东省济南市传染病医院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于海珍)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腱鞘及滑膜疾病 > 腱鞘囊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