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280
腹腔镜结直肠手术的配合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2-0183-02

    我院自2000年5月~2002年3月,共进行了腹腔镜结直肠手术5例,效果良好,现将对其手术配合经验及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5例患者中,男3例,女2例,年龄36~71岁,平均年龄48.1岁,本组病例中乙状结肠、直肠息肉恶变各1例,降结肠癌症1例,结肠息肉电灼后穿孔1例,直肠上段巨大绒毛状腺瘤1例。手术时间1.5~5.1h,平均3.2h,无中转开腹。术后胃肠道功能恢复时间21.1~45.6h,平均36.2h。住院时间5~9天,平均6.2天。3例癌肿患者术后随访5~15个月,无复发。

    2 术前准备

    2.1 控制病情 术前如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应先控制症状,接近正常后施行手术。术前留置胃管,引流出胃内容物,以免术中胃胀影响手术视野。除按常规手术作好手术区的皮肤剃毛清洁外,因肚脐下缘有切口,尤其注意肚脐内的清洁。
, 百拇医药
    2.2 物品准备 日本Olympus腹腔镜摄像系统、显示器、气腹机、高频电刀、超声刀、冷光源,内窥镜、冲洗吸引器、气 腹针、穿刺锥,剥离钩、电铲、冲洗管、钛夹钳及钛夹等。器械置于经高锰酸钾催化的40%甲醛熏箱内,消毒后待用。常规备好一套开腹切除器械、敷料,以备随时中转开腹手术用。

    2.3 仪器准备 仪器连接及调试术前要仔细检查及调试各仪器的功能,如电刀的连接、接头、电流大小,冲洗负压吸引器;CO 2 气腹机的气流量,CO 2 瓶的连接及压力测试;接好各种管道,防止意外情况。

    3 手术配合

    3.1 体位 手术体位患者取仰卧位,用气管插管全麻,手术前将手术床调节至患者头低脚高20°~30°,有利于术中结肠暴露,手术者站在患者左侧,电视屏障置于手术床右侧。

    3.2 术中配合 按常规消毒铺单,将腹腔镜导光纤维束、电视摄像显示系统、气腹机、高频电刀、超声刀、冷光源等连接好,导光纤维束不可过度弯曲,以防折断。先行人工气腹,手术护士递上气腹针,术者在脐下缘穿刺插入腹腔后充CO 2 气体,人工气腹压2kPa。脐孔处置观察孔,操作孔及辅助操作孔视病灶位置而改变,一般2~4个,术毕于直视下拔除。用电凝分离剪或超声刀剪开升结肠右侧腹膜及肝结肠韧带,游离盲肠、升结肠,丝线或超声刀切断肠系膜及血管至回肠及横结肠预切断处。横结肠预切断处纵行切断大网膜,将回肠由右中腹套管针处牵出,由此处穿刺口纵行切开3~7cm大小的切口,用一段关节镜套环绕保护切口,由牵引线提出回肠并切断,逐渐提出病变肠段于体外用丝线行回肠—横结肠端端吻合或用吻合器行端侧吻合,缝合腹壁切口,建立气腹,丝线缝合系膜裂孔。息肉电灼穿孔1例术中大量生理盐水冲洗后结肠壁予以2层内翻缝合。是否放腹腔引流管视手术情况而定。用短粗圆针,四号针缝全皮下切口,创可贴粘贴皮肤切口。
, 百拇医药
    4 讨论

    腹腔镜结直肠手术首先由Jacobs等于1990年开展 [1] ,目的是为了减少伤口创伤、缩短术后恢复时间及获得和开腹手术一样的手术效果;目前国外有较多的报道。手术适应证为结肠良性病变及早期、晚期结直肠癌,其腹壁切口小,胃肠道干扰小、手术后痛苦少、下床活动早、胃肠道功能恢复快,并且手术中肿瘤受挤压小,免疫功能受影响小,术后可较早接受其他治疗,是其优点。但是其手术技术要求高,手术费用也高。 术中配合需要随时注意肠管与切口的完全隔离技术,防止肿块强行通过无保护的腹壁小切口产生种植,并于缝合腹壁切口前用5-Fu溶液浸泡5min;如果怀疑小切口有癌细胞种植,用无水酒精搽洗处理切口;另外,腹腔镜手术需要借助于气腹,气体在腹腔内形成气流,气流有可能使游离的肿瘤细胞转移,所以手术中要注意防止肿瘤破裂。

    腹腔镜的器械精密,我们采用腹腔镜薰蒸方法消毒,每次手术完毕彻底冲洗组织碎屑和残留血迹,用负压吸引器吸引干净镜腔。为了防止患者过多吸收CO 2 和手术时间的延长,防止术中漏气,注意气腹的监视和调节,气腹压力维持12~15mmHg。清晰的视野是顺利开展手术的前提,必须保持内镜视野清晰:(1)内镜经套管置入前要进行良好的预热,使其温度超过人体腹腔的温度,以免雾视。(2)保持监控器图像的明暗度:关闭无影灯,保持摄像镜头导线与控制器的紧密连接。

    参考文献

    1 Jacobs M,Wede ja JC,Goldslein HS,et al.Minimally invasive colon reˉsection(Laparoscopiccolectomy).Surg Laparo Endosc,1991,1:144.

    (收稿日期:2002-07-06)

    作者单位:264002山东烟台解放军第107中心医院麻醉科

    (编辑何 蓓), 百拇医药(秦凤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