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2350
紫草油外用临床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4-0367-02

    紫草油是由中药的粉末与麻油制成的外用膏剂,紫草油对外伤特别是烧烫伤的外用治疗显著 [1] ,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女,职员。因工作时不慎被热水烫伤双下肢小腿、足、踝部位,病人即到私人诊所外涂中药粉(药名不详),后来伤面感染化脓,感到问题严重,1周后来院就诊收住院治疗。查体:病人表情十分痛苦,伤面部分结痂,但痂 下已化脓,伤面严重污染。给予彻底清创,伤面外敷紫草油纱布包扎。隔1~2天更换1次敷料,伤面脓性分泌物量较多,经过20余天的加强换药,伤面开始干燥收敛趋于愈合,由入院时伤面深Ⅱ度到全部愈合,除小部分感染严重的伤面瘢痕外,其余部位伤面愈合后不影响活动,病人满意出院。

    例2,患者,男,工人。右下肢小腿被化学腐蚀剂烧灼2h急症入院。受伤面积几乎占据整个小腿,呈深Ⅱ度,清创后伤面外敷紫草油纱布包扎。换药时发现部分伤面达Ⅲ度,脓性物较多,鉴于伤势较重,曾考虑植皮以加快愈合,病人怕增加痛苦拒绝,决定继续采用紫草油纱布外敷治疗,经过1个月加强换药,伤面痊愈,提早出院。

    例3,患者,男,待业青年。入院前5天被热水烫伤背部未及时就诊治疗。伤面感染化脓来院治疗,查体:情绪低落,受伤面积约占背部2/3大小,呈Ⅱ度伤面,感染较重,清洁伤面外敷紫草油纱布包扎,较轻的伤面外涂紫草油采用暴露疗法,经不断换药治疗,半月时间伤面干燥收敛,渗出物减少,伤面开始出现愈合,病人情绪好转。后治愈出院。

    2 讨论

    2.1 临床效果 (1)止痛作用,烧烫伤病人一般都痛苦难忍,经过使用紫草油外敷伤面均有减轻疼痛感觉,小伤面和早期用药更佳。(2)具有吸附污染、干燥、收敛伤面加速愈 合,透气性好等优点,当伤面渗出物较多时使用尤为显著。(3)对伤面无刺激性,有抗菌抗炎功效,发现一般小的伤面使用紫草油治疗,可有不感染效果;同时紫草是加麻油制成,带有浓郁香味,从而掩盖了药味,易于病人尤其儿童接受。

    2.2 对紫草的药理功效认识和分析 (1)对化脓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亦能抑制;(2)能加速上皮生长及治疗烧烫伤;(3)抑制毛细血管通透性。功效凉血、活血、清热解毒。分析临床用药效果与紫草的药理功效是一致的,与中医理论“痛则不通,通则不痛”也是相辅相成。

    参考文献

    1 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下).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2344-2346.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2-12-24)

    (编辑何 蓓), http://www.100md.com(秦元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