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2380
医学实习生量化管理方法的再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4-0384-02

    实习是医学生学习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如何规范医学实习生的管理,促进医学实习生专业学习的提高,培养其创新意识,尽快完成从医学实习生到医生的转变,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是值得实习医院深思的课题。经过5年的实践,我院对量化管理方法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培养学术创新意识方面就很值得探讨。

    1 量化指标的拟定原则

    在提高医学生德、智、体、能、美均衡发展的基础上,突出创新意识的培养 [1]

    1.1 基础指标分值 制定合理的基础指标分值,对“创新精神”予以鼓励,其分值可占到总分值的20%。

    1.2 加分原则 对实习生表现较为突出的方面予以加分,鼓励实习生勤奋学习,全面提高素质。有创新行为时,增大加分分值。
, 百拇医药
    1.3 扣分原则 针对医学生实习过程中存在的若干问题, 按问题的严重程度量化分值,从其基础分值扣除,以示警告。因创新行为导致过错时,减分分值可酌情考虑。

    2 量化指标的实施细则

    2.1 扣分的指标 (1)寝室内务要求干净整齐,凡物品摆放不到位、地面不整洁的寝室每次每人扣1分;个人物品摆放不到位,铺面不整洁者,每次个人扣1分;不得在公共区域乱扔、倒水等,一经查出,每次扣2分;(2)寝室内不得使用热水器、电炉、酒精炉、煤油炉等加热器或其他禁用电器,一经发现每次扣3分。(3)必须按轮转计划转科,如有违反,每次扣3次;(4)按时上下班,每迟到或早退一次扣1分;不得旷工,每查出一次扣3分;无故不参加集体活动者,按旷工处理。(5)工作不认真,病历书写不合格者,每次扣2分;(6)上班时间必须着工作服,有未按规定着装者,每查出一次扣1分;(7)值班期间不到位者,每次扣3分,节假日扣5分;(8)每晚需按时熄灯就寝,违反者每次扣1分,熄灯时(晚10点前)仍未归寝室者,每次扣3分,无故彻夜不归者每次扣5分;(9)外出必须按级按时请销假,未按规定时间销假者扣2分;(10)工作期间,不听从老师安排,私自操作,一经查出,每次扣3~7分;(11)学习态度不端正,作风散漫,对待病人态度恶劣,违反医德医风规定者,每查出一次扣2~5分;(12)实习学员不得酗酒,违者每次扣3分;(13)实习学员不得打架斗殴,违者每次扣3~10分;(14)实习期间,与病人或工作人员发生纠纷者、每次扣5分。(15)因参与科研,开展新业务、新技术等活动而违反一般劳动纪律时,减分总分值不超过3分。
, http://www.100md.com
    2.2 加分指标 (1)认真学习,受到科室表扬加1分。(2)病历书写规范,在评比中获好评者加2分。(3)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加3分,获得科研成果奖者加5分。(4)医德医风好,受患者好评加1分。(5)热爱劳动,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每次加1分。(6)被评为优秀实习生,加5分。(7)受到社会或政府等表彰者,加15分。(8)给医院或科室提出合理化建设者,一项加1分,被医院或科室采纳者,每项加3分。 (9)参与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每参与一项加2分。

    3 讨论

    5年来,经过对400余名实习生的实践,我们认为:量化管理是强化医学生实习阶段管理的有效方法之一。对医学生在实习活动有确切的指导作用,可以有效促进医学生顺利完成实习阶段的学习任务。一方面,它可指明医学生在实习生活中哪些方面需要加强,需要努力;另一方面,它可警示哪些方面不可为或少为。第三,可以培养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独立生活能力,有助于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显著提升综合素质。第四,经过改进的量化管理方法,能有效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2]

    参考文献

    1 邱大学.运用整分合原理加强进修生和实习生管理.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9,15:283-284.

    2 徐日新.谈进修、实习生的管理.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9,15:35-36.

    作者单位:610500四川成都第三军医大学47医院

    (收稿日期:2002-12-09)

    (编辑张 璇), http://www.100md.com(夏保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