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2410
股骨头骺缺血坏死97例中静结合治法疗效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研究活血化瘀中药与静态法结合治疗儿童股骨头骺缺血坏死。方法 将1994年1月~1998年11月治疗股骨头缺血坏死97例作临床评价,分析X线片头骺修复演变过程。结果 本组97例,治疗后81例症状消失;16例髋痛缓解,获得髋关节良好功能;2例由于大转子过度生长,妨碍外展。X线片观察:股骨头骺球形结构恢复正常的44例。Ⅱ型转变Ⅰ型5例,Ⅱ型不变者7例,Ⅲ型转变Ⅱ型26例,Ⅳ型转变Ⅱ型7例,转变扁平髋者8例。结论 中静结合治疗股骨头骺缺血坏死,效果满意;疗期平均12个月。

    关键词 股骨头骺坏死 活血化瘀 静态疗法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7-0625-02

    自1994年1月~1998年11月,应用活血化瘀中药与静态方法结合治疗儿童股骨头缺血坏死97例,随访2年以上,总有效率91%,效果满意。现进行疗效评价分析。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7例,男64例,女33例;年龄最小2岁,最大12岁,6~8岁占40.5%。左髋70例,右髋27例。起病隐袭,多诉髋或臀部疼痛,跑跳明显,休息减轻,半数为 父母偶然发现小儿跛行,X线片确诊。病程最短9个月,最长10年,2年内就诊占70%;有轻度外伤史60例,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手法复位后发生头骺坏死2例,结核性骺坏死1例。

    1.2 X线片分类 参照Catterall分类法 [1] 结合本组97例股骨头骺受累程度及股骨颈反应分为Ⅳ型(图1)作为诊断与评价的依据。

    图1 股骨头骨骺缺血坏死分型示意图略

    Ⅰ型:股骨头骺小,轮廓清晰,密度均匀增高,无干骺端反应。本组12例。

    Ⅱ型:股骨头骺变扁,轮廓不光滑,密度深淡不匀或呈云絮状,骺板不规则,干骺端外侧有小囊性灶。本组32例。
, http://www.100md.com
    Ⅲ型:股骨头骺大部受累,呈致密的碎裂片,干骺端有多囊性灶。本组35例。

    Ⅳ型:股骨头骺坏死吸收或仅有骺遗迹,颈宽而短。本组18例。

    1.3 股骨头骺坏死治疗期修复与演变 股骨头骺缺血坏死的修复,表现再生血管从周围组织长入头骺骨化中心,骺死骨吸收,新骨再生替代 [2] 。治疗期忽视静态疗法,股骨头受压,持续的损伤可使再生新骨吸收,坏死区扩大呈现修复逆转。正规中静结合治疗骺修复演变是骺死骨吸收,新骨再生,重新融合修复塑形,头骺恢复趋于似正常的光滑球形。本组97例定期摄片系统观察修复转变按不同类型概括归纳如下,见表1。

    表1 股骨头骨骺缺血性坏死中药治疗修复转变X线片表现略

    2 疗效评价

    2.1 X线片判断标准 股骨头骺缺血坏死,不论用何种方法治疗,最终目的是恢复髋臼对股骨头的球形适合,才能保持髋关节活动良好功能。股骨头骺球形结构的恢复作为治愈判断标准 [3] 。本组Ⅰ型12例股骨头骺球形结构全恢复,其中4例因不坚持静态疗法,单纯服中药而有逆转,延长治愈时间平均9个月。Ⅱ型32例中5例转为Ⅰ型,7例保持Ⅱ型不变。Ⅲ型35例中9例恢复球形结构,26例转Ⅱ型。Ⅳ型18例,3例恢复球形结构,7例转Ⅱ型,8例为扁平髋。
, http://www.100md.com
    2.2 临床疗效判断 本病主要症状是髋痛和髋关节活动功能障碍,此两项恢复程度作评定指标。本组97例治疗后81例症状消失,16例髋痛缓解,95例髋关节功能良好,2例因大转子过度发育,外展受限(图2)。

    3 典型病例

    例1,男,7岁。患儿跑耍时,偶尔发现跛行约5个月,于1996年12月来诊。X线表现:右股骨头骺似伞样,中央有囊性密度减低区(图3-1)。诊断:股骨头骺坏死Ⅰ型。服中药丹郁骨康丸治疗6个月后,X线片表现:骺增高,囊性灶吸收(图3-2)。18个月后股骨头形态结构正常(图3

    -3)。

    例2,男,8岁。右髋膝痛,走路跛行6个月。1997年5月来院就诊。X线片表现:右侧股骨头骺扁平、硬化、骺板窄,骺型坏死Ⅱ型(图4-1)。服丹郁骨康丸治疗3个月转变Ⅲ型因未坚持静态疗法(图4-2)。继服中药18个月转变为Ⅱ型(图4-3)。服中药16个月股骨头骺球形结构形态恢复(图4-4)。
, http://www.100md.com
    例3,男,8岁。右髋膝痛,走路跛行6个月。1997年5月来院就诊。X线片表现:右侧股骨头骺扁平、硬化、破裂,软骨下骨折,骺板窄,骺型坏死(图5-1)。服丹郁骨康丸治疗9个月后,股骨头骺增高,软骨下骨折修复,硬化灶完全吸收,骺线清晰(图5-2)。19个月,股骨头形态结构完全恢复正常(图5-3)。

    例4,男,6岁,患儿奔跑玩耍时,家长偶尔发现跛行,到医院作X线片检查发现左侧股骨头坏死,因其母有肺结核史,疑与此病有关,1997年3月25日来院就诊,作结核菌素试验阳性,血沉46mm/h,诊断为结核性股骨头骺坏死Ⅳ型(图6-1)。开始服中药骨乐丸治疗2个月,X线片显示股骨头骺小死骨片吸收,呈云雾样带形影(图6-2)。因经济困难未能定期照片复查,但服药从未中断,约1年后行走无跛行,1999年4月X线片显示股骨头骺轮廓基本正常(图6-3)。(图2~图6略)

    4 讨论

    股骨头骺缺血坏死,中医认为是血瘀所致,血液循环障碍属“瘀”。缺血、栓塞皆属“瘀”的范畴;活血化瘀中药(由丹参、牛膝、鸡血藤、党参、川芎、木香等组成)具有改善股骨头内微循环,提高骨组织摄氧能力,促进机体对氧的利用,利用股骨头骺组织修复和再建;去瘀生新是中药治愈股骨头骺缺血坏死的理论基础 [2]
, 百拇医药
    静态疗法目的是通过卧床休息,牵引下肢,避免负重,有助于髋关节滑液对头骺软骨的滋养及修复;自动操练髋关节活动,利于股骨头接受髋臼的模造球形结构生物性塑形,自然修复能力,绝不能忽视。

    临床观察,股骨头骺缺血坏死Ⅰ型属缺血期疗效最好平均12个月恢复正常(图4)。静态疗法配合不好可进展为Ⅱ型→Ⅲ型。Ⅱ型股骨头骺虽变扁,软骨结构尚好,不能认为是变形,正规治疗后仍能恢复光滑的球形治愈(图3)。Ⅲ型虽骺核碎裂、死骨形成,绝非不可逆性,通过治疗,死骨吸收,碎裂骺核可重新融合一体,趋于光滑的球形(图5)。Ⅳ型股骨头骺虽仅有骺残迹存留,也非完全无希望,中静结合治疗后残留骺核可再生修复塑形为半月样光滑的球形骺,满意的包容、头、臼适合(图6)。似郑海兵报道 [2] 由碎裂→再生转为愈合。此期延误或非正规治疗的结局是扁平髋。如能坚持静态疗法,通过骺板软骨交织骨沉着,生物性塑形修复在良好的髋臼包容下进行,仍获最佳的恢复和良好的活动功能。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曹来宾.股骨头缺血坏死X射线表现分期法.中华放射学杂志,1991,25(6):342.

    2 郑海兵.股骨头骨骺缺血性坏死.北京医学,1982,4(1):15.

    3 Catterall A.Legg-Cavle-Perthes syndrome.clin orthop,1981,158:41.

    作者单位:1 450000河南省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

    2 450000河南省郑州市骨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05)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郭永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