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2450
当代护士长应具备的素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7-0661-02

    护理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着病人的安危,而护士长在护理质量管理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护士长是护理队伍的排头兵,是医院管理的骨干,管理者自身的素质将直接影响着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护理质量的高低。

    1 护士长应树立良好的自我形象

    作为一个护理单位的管理者,护士长应注意自己的风度、仪表、气质。因为它会对护理人员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影响整个群体的气氛和行为。一名护士长的仪表整洁大方,对待病人和护士和蔼可亲,精神抖擞,精力充沛,注意着装,工作一丝不苟,有目标、有措施、有结果。这会对其他护士起到表率的作用,通过效仿可促使该群体整体素质的提高。

    2 护士长应是博爱胸怀、娴熟交际的聪慧女性

, 百拇医药     医院护理工作既有纵向关系,又有横向关系。护士长要处理好人际关系,首先对人要以诚相待,在日常工作中要善于发挥每个护士的长处,知人善任、人尽其才。要善于观察,不断发现护士的优缺点。安排工作时,根据每个人的学历、资历、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合理分配工作,注意发挥每个人的长处,同时也要诚挚地帮助护理人员克服缺点,扬长避短。护士长要做护理人员的贴心人,要把她们团结在自己的周围,生活上关心她们,工作上指导她们,思想上帮助她们,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来带动影响她们。在处理好人与人关系的同时,也要协调上下左右及各方面的关系。做到对上不吹不拍,对下不欺不压,平易近人,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能和自己意见不相同的同志合作共事。

    3 护士长应是学识渊博、勇于开拓的知识女性

    面对21世纪人类健康需求的严重挑战,护理工作任重而道远,尤其对于护理一线的管理者更应有扎实知识作基础,由于科学的迅速发展,知识淘汰率的增快,护士长不仅要管好科室,还要带领全科护士加强科研意识,提高科研能力,使护士感到自己是科技工作者,这样才能调动护士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
, 百拇医药
    4 护士长应是技能高超、驾驭生命的职业女性

    在专业技术方面,护士长应是全科的尖子,要能够胜任危重病人的抢救和各种技术难题的处理工作。作为护理工作的带头人,必须不断更新知识,不断学习和掌握新技术,提高自学能力,吸收新事物,了解本专业在新领域的进展,以指导自己的工作,真正发挥知识技术的作用。

    5 护士长应是善解人意、化解心结的艺术女性

    在护理的日常工作中,常会遇到大量的实际问题。作为护士长,要先分清问题的轻重缓急,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弄清症结所在,从分析事实出发,做出正确结论,避免随意性和主观片面性。在女性王国里,怎样帮助她们解决工作与家庭的矛盾及后顾之忧,这是护士长工作的又一职能。在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难免会遇到来自家庭的困难和各种阻力,护士长要从大局出发,帮助她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在护士之间发生争执、护患之间发生矛盾时,护士长都要以冷静的态度调查清楚,讲清道理,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 工作和批评教育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打开工作新局面。

    总之,随着医学的进步,科学的发展,新形势下的护理管理者面临机遇和挑战,因此,跨世纪的护士长应集智慧、知识、能力等全面素质于一身,才能为将来的护理工作承前启后,使自己在汹涌澎湃的科技浪潮中搏击不息。

    作者单位:157000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门诊办公室

    (收稿日期:2003-04-26)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郎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