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2460
心力衰竭诱发因素的观察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7-0663-02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心脏病已成为威胁中老年人生命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大多数心脏病最终导致心力衰竭。而它的基本病因就是各种心脏病本身。如: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等等,往往不容易消除。但心力衰竭的诱因多数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因此,在护理过程中,应防止以下几种诱发心力衰竭的常见因素。

    1 感染病毒性或细菌性感染,均可直接或间接损害心肌。如:病毒性心肌炎、中毒性心肌炎。其中以上呼吸道感染最为常见。另外,活动性风湿性心脏病也是诱发风湿性心脏病心力衰竭的主要因素,但也往往与呼吸道感染有关。因此,在护理心脏病人时,应特别注意预防受凉,做好口腔护理,一旦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应尽快给予有效抗菌药物,并及时对症处理。

    2 体力劳动
, http://www.100md.com
    在机体活动时,心率加快,耗氧量增加,肌肉活动强度与机体耗氧量成正比,尤其在剧烈活动时,耗氧量比休息时高几倍到十余倍。因此,护理各种心脏病人时,应根据病人心脏功能状态,适当安排休息与活动,避免因体力活动过度而诱发或加重心力衰竭。

    3 情绪激动

    情绪激动时可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使外周血管收缩,引起心律加快,血压升高,进而增加心肌氧的消耗,加重心脏负担。使心肌有氧代谢下降。故护理人员对各种心脏病人都应做好精神护理,避免一切不良刺激。医护人员一定要注意言语亲切、态度和蔼,对病人耐心、细致,保持病人情绪稳定,心情愉快。

    4 心律失常

    严重的心律失常,尤其是快速性心律失常。如:心房扑动、阵发性心动过速、室上速等。由于心率过快,心脏工作量加大,心室舒张期缩短,排血量减少,血压降低,心肌缺氧等,可促致心力衰竭及心源性休克,甚至死亡。因此护理心脏病人时,应密切观察心律及心率,并备好抗心律失常药物及电除颤器,心脏起搏器等,以便及时纠正心律失常。常备的药物有:西地兰、利多卡因、异搏定、慢心律、心律平等。
, 百拇医药
    5 妊娠与分娩

    妊娠期血容量及耗氧量明显增加。对原有心脏病的病人可带来负担。分娩期子宫收缩,回心血量增加,加上分娩时用力等,均可加重心脏负担。因此,对于心脏病人应加强避孕教育,已妊娠者,尤其是怀孕后期应注意休息,分娩时为防止发生心力衰竭,可行剖宫产。同时给予吸氧,备好强心剂、利尿剂及镇静剂。严格控制液体输入量和输入速度。

    6 输液过量或过快

    静脉输血或输液过快或过多,易造成血管容量急剧增加,心脏前负荷加重或血压升高,是引起心力衰竭的重要原因。因此,护理人员对心脏病患者在进行输液或输血过程中,都应严格遵守操作程序和规程。准确掌握输液量及输液速度,并要多加巡回,密切观察脉搏、心律、心率、呼吸,注意有无不良反应。如胸闷、心慌、气短、咳嗽、头昏、无力、恶心等表现。

    7 控制钠盐摄入量
, http://www.100md.com
    钠盐摄入量过多,不但能引起体内水分潴留,使血容量增加,加重心脏负荷,且能提高神经肌肉的兴奋性,使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在护理心脏病人时,一方面在饮食中应注意限盐,进清淡饮食;另一方面,在治疗时,应严格限制含钠液体的输入量,并向病人家属反复讲明控制钠盐的重要性。

    8 洋地黄类药物应用不当

    过量、不足、停药过早等,均可诱发或加重心力衰竭。护士与医生应密切配合,合理掌握剂量,并观察有无毒性反应及心力衰竭症状的变化。

    9 注意饮食

    不要暴饮暴食,特别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腹泻。同时对脂肪等食物应当严格限制,应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

    10 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

    如发生便秘不要用力大便,必要时可给予0.9%盐水低压灌肠。

    11 保持足够睡眠

    有足够休息时间,如果睡眠不好,可给予适量镇静药物。在防止心力衰竭的诱发因素护理中,饮食量、卫生、防止腹泻、睡眠;镇静,大便通畅,还应备好抗左心衰竭的药物。如强心剂、利尿剂、抗感染药物及血管扩张剂等。严密观察,积极预防,把死亡率降低到最低限度。

    作者单位:710504陕西省蓝田县玉山医院

    (收稿日期:2003-04-07)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田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