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570
黑棘皮病伴高胰岛素血症1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53-02

    黑棘皮病(AN)又称黑角化病,是一种以皮肤色素增生、角化过度、疣状增殖为特征的皮肤病 [1] 。皮损特点为皮肤色素沉着,呈灰褐色至黑色,粗糙,呈天鹅绒样增厚和(或)乳头瘤样增殖,触之柔软。皮损主要累及颈项、腋窝、乳晕、大腿内侧和腹股沟处、肘、指关节、会阴、肛周等部位。AN的临床分型有真性、假性、药物性、恶性及混合性五种。本组病例均属于假性AN型。

    1 临床资料

    本组11例,其中男4例,女7例;年龄13~34岁,平均23岁。体重指数28.7~34.5kg/m 2 ,平均31.6kg/m 2 ,家族中无类似病人。所有患者都具有以上皮肤病临床特征。11例病人血清胰岛素水平均高于正常值3~8倍,其中1例伴2型DM,2例伴IGT,7例女性均伴继发性闭经,2例伴多毛,2例伴多囊卵巢,2例伴高甘油三酯血症及脂肪肝。全部病人肝、肾功能、甲状腺功能、头颅及肾上腺CT均正常。

    2 讨论

    AN为一少见皮肤病。从本组病例看,假性AN无明显家族遗传倾向,发病年龄较轻,多发生于肥胖病人,出汗过多和局部摩擦为此型发病之主要诱因。本组AN均伴有高胰岛素血症,体重指数28.7~34.5kg/m 2 ,平均31.6kg/m 2 ,为肥胖患者,可提示肥胖是高胰岛素血症和黑棘皮病的原因之一,黑棘皮病是肥胖患者高胰岛素血症的可靠皮肤标志。假性AN的发病机制可能与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有关 [2] 。胰岛素有促增殖作用,在低浓度时主要与经典的胰岛素受体结合发挥作用,在高浓度时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受体结合发挥作用,而人的棘层细胞和成纤维细胞都含有这两种受体。高浓度的胰岛素能刺激皮肤棘层细胞和 (或)成纤维细胞过度生长,从而导致了AN的特征性皮损的发生。总之,AN的发病与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密切相关,是胰岛素抵抗的一个皮肤标志,是发生2型糖尿病的一个危险信号 [3]

    假性AN的治疗主要是改善胰岛素抵抗及降低高胰岛素血症,应进行积极的体育锻炼,控制饮食,纠正肥胖,恢复正常体重,应用改善胰岛素抵抗的药物如双胍类药物、噻唑烷二酮类药物等。

    参考文献

    1 孙淑明,马涛.黑棘皮病临床分析.广东医学,1997,18:178-180.

    2 高从容,邹大进.假性黑色棘皮病.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9,15:311-312.

    3 刘国良,张君邦.黑棘皮病与内脏疾病.中国医科大学学报,1985,14:283.

    (收稿日期:2002-12-12)

    作者单位:116600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

    (编辑纪永健), 百拇医药(刘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