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620
餐后血糖的控制与游离脂肪酸水平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餐后血糖控制水平对游离脂肪酸水平的影响。方法 对30例2型糖尿病患者按餐后血糖控制的好坏分组,分别测定其空腹血糖、餐后血糖和游离脂肪酸的含量。结果 发现餐后血糖控制良好的2型糖尿病患者其游离脂肪酸明显降低(P<0.05)。结论 2型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的良好控制,游离脂肪酸明显降低,有利于减轻胰岛素抵抗。

    关键词 游离脂肪酸 餐后血糖 糖尿病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6-0496-02

    Study on the effect of controlling postprandial blood glucose

    on the levels of free fatty acid

    Tian Yi,Liu Demin
, http://www.100md.com
    metabolic Hospital of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Tianjin30007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the controlling postprandial blood glucose on free fatty acid(FFA).Methods Thirty patients with type2diabetes were observed and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according to their postprandialblood glucose levels.The fast blood glucose,postprandial blood glucose and FFAwere determined.Results The FFA levels were markedly lower in cases with well-controlled postprandial blood glucose(P<0.05).Conclusion The well-controlled postprandial blood glucose in type2diabetes is related to the lower plasma FFA andit is helpful to ameliorate insulin resistanc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free fatty acid postprandial blood glucose DM

    游离脂肪酸(FFA)是甘油三酯代谢的中间产物,也参与甘油三酯的合成和进行氧化供能,游离脂肪酸在肥胖、糖尿病、心肌梗死和严重的肝脏疾病等多种疾病时均可升高。游离脂肪酸的代谢异常在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的疾病发生过程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1] 。因此,了解2型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及游离脂肪酸水平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情况可以提供可靠的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随机抽取本院已确诊为2型糖尿病患者30例,其中男18例,女12例。经口服降糖药和注射胰岛素治疗后,按餐后血糖控制好坏分为两组,A组16例,B组14例。

    1.2 仪器试剂 日立公司生产的707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由罗氏公司提供的血糖测定试剂(己糖激酶法),游离脂肪酸试剂由九强公司提供。
, http://www.100md.com
    1.3 方法

    1.3.1 血糖测定 将上述30例2型糖尿病患者,抽取空腹和餐后2h血,用己糖激酶法在日立707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上分别测定其空腹血清葡萄糖(FPG)和餐后2h血清葡萄糖(P 2 PG)。

    1.3.2 FFA测定 在测定餐后2h血糖的同时,用酶法在日立707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上测定餐后游离脂肪酸的含量。

    1.3.3 BMI计算 BMI=体重(kg)/身高 2 (m 2 )

    1.3.4 统计学分析 对两组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和餐后游离脂肪酸水平及BMI分别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两组患者空腹血糖水平、BMI指数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1,而餐后血糖控制不良组血清中餐后2h游离脂肪酸水平随着餐后血糖的升高而出现明显的升高趋势(P<0.05)。
, http://www.100md.com
    表1 餐后血糖、游离脂肪酸及BMI测定结果 (ˉx±s)

    3 讨论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糖尿病病人的生活质量及并发症发生的早晚 [2] ,而血糖的控制又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主要包括胰岛素抵抗、长期高脂血症和肥胖等 [3] 。胰岛素抵抗是其中的一个关键环节,胰岛素抵抗主要取决于游离脂肪酸和体内TNF-α等因子水平的高低,肥胖和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胰岛素抵抗。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者其游离脂肪酸可长期升高从而增加胰岛素抵抗和引起高胰岛素血症。伴有高脂血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的脂毒性,也可导致游离脂肪酸不同程度的升高 [4] ,抑制组织通过胰岛素介导的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引起高血糖。从本实验可以证实,餐后血糖水平持续升高的糖尿病患者,餐后游离脂肪酸的含量也异常升高,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胰岛素作用的有效发挥,用降糖药物和注射胰岛素均不容易控制,而这种现象更多的发生于高脂血症和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 [5] 。因此,减轻体重、通过饮食和药物抑制高脂血症、减低游离脂肪酸的含量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有效措施。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赵铁耘,李贵星.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FFA变化与胰岛素抵抗关 系的探讨.华西医科大学学报,2000,31(2):236-238.

    2 Rosenfalck AM,Thorsby P,Kjems L.Improved postprandial glyeaemic controlswith insulin Aspoirt in type2diabetes patients treated with inˉsulin.Acta diabetoligica,2000,37(1):41-46.

    3 Clarke P,Gray A,Adler A,et al.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 of intenˉsive blood-glucose control with metformin in overweight patients with typeⅡdiabetes.Diabetologia,2001,44(3):298-304.

    4 廖志红,余斌杰.2型糖尿病患者脂代谢紊乱及其血糖控制的关系.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8,14(4):277-279.

    5 孙璇,赵耐青.超重/肥胖患者的血清游离脂肪酸水平.复旦学报:医学版,2002,29(4):322,325.

    (收稿日期:2003-01-17)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田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