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2690
西米替丁致过敏反应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1-0076-01

    西米替丁为选择性H 2 受体阻滞剂,它能拮抗组胺引起的胃酸分泌,是治疗消化性溃病的基础药物。由于长期服用副作用较多,已逐渐被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及质子泵抑制剂洛赛克等药物所代替。但由于它较经济,能较好地抑酸、保护胃粘膜,仍被临床应用。此药很少引起过敏反应,我们在工作中发现西米替丁过敏患者1例,报道如下。

    患者,男,56岁,退休工人。主因上腹胀痛1天来诊。既往冠心病史5年,浅表性胃炎病史10年,无药物过敏史。查体:血压160/90mmHg。双肺呼吸音清;心率75次/min,律整,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平软,上腹轻压痛,无反跳痛。心电图示:V 2 ~V 6 ST压低0.5~1mV,T波低平。初步诊断为:①冠心病;②胃炎。为改善心肌供血,保护胃粘膜,给予极化液加硝酸甘油5mg静点,并予西米替丁0.2mg入莫菲氏壶。西米替丁入壶0.5min,患者便出现连续十数个喷嚏,鼻塞,鼻腔有浆液性卡他流出,周身皮肤充血伴瘙痒,以四肢为著。立即将剩余液体撤换,并给予氟美松10mg肌注,0.5h后皮肤充血及瘙痒症状减轻,鼻腔内分泌物减少,1h后鼻塞症状缓解。追问病史,患者于1年前曾因胃部不适口服西米替丁40mg,出现症状与上述症状相似,数小时后自行缓解,未引起特别注意。患者平素未静点及肌注药物,其家族中子女对青霉素、磺胺等多种药物过敏。

    讨论:西米替丁过敏者在临床上少见,该患者结合其子女的过敏史及既往口服西米替丁的症状,本次仍属过敏所致。但由于患者对既往史叙述欠清,未曾使用过青霉素等易过敏药物,西米替丁在用药前不需经过常规皮试,造成了本次过敏反应的发生。这也提醒我们,任何药物在使用时都不是绝对安全的,都要警惕过敏反应等意外事件的发生。

    (收稿日期:2002-10-26)

    作者单位:050051河北省人民医院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刘东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