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2760
青霉素过敏反应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1-67-02

    青霉素钠过敏反应系由抗原、抗体相互作用而引起,青霉素钠属半抗原,进入人体后与组织蛋白相结合而成为全抗原,在刺激机体后可产生抗体,并存于体内。属过敏体质的人遇到相应的抗原,在进入机体后,即可产生过敏反应,其最常见的过敏反应分为两种:一种是速发过敏反应,另一种是迟缓过敏反应,速发过敏反应多在进行皮肤过敏试验注射完数秒钟或数分钟内即出现全身反应,有时甚至呈闪电式的反应。而迟缓过敏反应则是在注射后数小时或数日后出现的一般反应,表现为局部皮肤出现皮疹、有的哮喘患者出现哮喘发作等等。在临床的应用中,判断青霉素皮肤过敏性试验的结果如何是了解患者可否使用青霉素的标志,实践证明:皮肤过敏性试验的结果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青霉素皮试阴性者注射后引起的过敏反应与青霉素速发过敏反应的症状相同。在近年来,临床应用过程中我们所收集的6例青霉素皮肤过敏性试验结果为阴性的病例,他们在不同的注射时间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1)配制方法略,将药液注入皮内0.1ml(50U)观察20min。判断结果:试验处皮丘无改变,周围不红肿、无红晕或红晕直径<1cm,无自觉症状,可行青霉素注射。但在临床实践中,6例患者均属皮肤试验阴性,注射后在不同的时间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2例注射后数秒后出现较轻的过敏反应。3例注射后数分钟出现过敏性休克症状。1例在注射后20min出现过敏性休克症状。
, http://www.100md.com
    1 病例资料

    病例1,患者,男,13岁,中学生。诊断为扁桃体炎行青霉素800万U静脉滴注,过敏性试验结果为阴性。静脉滴注5min后,病人自觉恶心、眩晕症状。观察面色苍白,口唇紫绀,出冷汗,血压70/50mmHg立即将患者平卧于床,给予吸氧,静脉推注地塞米松10mg,10%葡萄糖液500ml加入氢化考的松100mg静脉滴注。用药后,患者面色由紫绀逐渐变为红润,呼吸平稳正常,休克症状缓解。

    病例2,患者,女,25岁,工人,走访询问其父母对青霉素均有过敏史诊断为急性咽炎,行青霉素80万U肌肉注射1日2次,皮试呈阴性,注射完毕观察20min,病人出现胸闷、气短、心悸、面色苍白、四肢乏力、口吐白沫、全身软瘫、小便失禁,立即将病人平卧于床上给予吸氧,遵医嘱静脉推注地塞米松10mg,静脉滴注10%葡萄糖液500ml加氢化考的松100mg观察数分钟后,呼吸得到改善,面色转为红润,心率正常,休克症状缓解,30min后症状消失。
, 百拇医药
    其余4例:2例女性年龄均在27岁左右,2例男性,年龄均为24岁,均是在注射药物一半前后出现过敏反应,其症状均为恶心、心慌出冷汗,面色苍白,立即停药后给予吸氧,未给任何药物处理,观察30min后,患者自觉症状消失,面色转红润,心率正常,四肢循环正常,询问病人均无过敏史。以上6例均属皮肤过敏性试验结果为阴性,注射药物后引起的过敏反应,由于抢救措施及时而且得当,从而保证了病人的安全。

    2 体会

    青霉素为广谱抗生素,其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合成而发挥杀菌作用。除对无血供区,骨组织,脓腔及眼的穿透性较差外,对其它炎症组织的穿透性均较强可通过胎盘,且孕期妇女可在必要时使用,因其动物生殖试验未发现青霉素可引起胎儿损害。但青霉素速发过敏反应与迟缓过敏反应却给人们带来了一种可怕的心理因素,为了使青霉素在临床上有更好的利用,从实践经验中我们总结了几条也是必须掌握的三个环节:(1)皮肤过敏性试验前,询问患者有无过敏史(包括父母、直系血缘关系,或对其它药物有无过敏史;有无哮喘等过敏性疾病)。(2)皮肤过敏性试验后,密切观察患者的症状,严格掌握观察时间,禁止试验期间患者离开医护人员的视线,防止意外发生。询问患者治疗前有无进餐,防止因饥饿引发的过敏反应。(3)首次使用药物后,严密观察患者的反应。输液过程中经常询问患者有无自觉 症状,以便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肌肉注射后,必须观察20min方可让病人离开。如静脉注射后,应先将滴速调慢,观察15~20min后如无任何自觉症状再将滴速按年龄、体重、病情调至适当滴速。

    以上三点如果掌握好,可使我们的护理治疗工作顺利进行,并减少给患者带来的不便及因我们工作的疏忽而导致的不良后果。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济南华夏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8)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邢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