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2790
机械通气患者继发呼吸道感染的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1-90-01

    我院急诊科自1997年1月至今,对232例呼吸衰竭的病人经口气管内插管行机械通气治疗。其中发生呼吸道感染者52例,占22.41%。现将原因及护理对策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52例中男38例,女14例,年龄6~75岁,平均42岁。经积极对症处理治愈46例,占88.46%;死亡6例,占11.54%。

    2 原因分析

    2.1 痰液阻塞 痰液阻塞是继发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因素,因气管插管可刺激呼吸道粘膜,使分泌物增多,同时机械通气又可致呼吸道粘膜干燥。使痰液粘稠阻塞,引起肺泡萎缩和肺不张,导致坠积性肺炎。

    2.2 经口插管 因经口插管可将口咽部的定植菌直接带进气管内;还可以损伤呼吸道粘膜,破坏正常的防御机能;经口插管还可以妨碍进行正常的口腔护理,从而引起呼吸道感染。

    2.3 胃肠道反流 因气管插管刺激引起的恶心、呕吐,使胃内容物经食管反流误吸沿气管插管引起感染。

    2.4 抗生素应用不当 预防性滥用广谱抗生素,可改变患者的正常菌群,导致呼吸道内致病菌繁殖。

    2.5 其它因素 如营养不良,年老体弱。含并其它炎症,呼吸机管道回路消毒不严,均可继发呼吸道感染。

    3 护理对策

    3.1 插管时应尽可能使声门显露充分,并及时吸净口、咽部的分泌物,插管动作要轻、稳、准、快,一次成功,以减少呼吸道粘膜的损伤。

    3.2 及时建立静脉通路 常规应用足量、有效的抗生素,以预防呼吸道感染,感染后应根据痰培养选用抗生素。

    3.3 加强气道管理,是预防呼吸道感染的关键所在。

    3.3.1 湿化气道 以生理盐水20ml,内加氟美松5mg、糜蛋白酶、庆大霉素等气管内滴入,每次10~15滴,每1~2h1次。并及时更换湿化瓶内液体,使温度保持在30℃左右。

    3.3.2正确吸痰,在气道湿化5~10min后吸痰,一般按1~2h1次,吸痰管径为气管插管的1/3,插入深度比气管插管长4~5cm,吸痰时间控制在15s内,先吸插管中的分泌物,后吸口、鼻分泌物,吸痰时使用一次性导管,注意无菌操作。

    3.3.3 保持室温18~20℃,湿度60%~70%,并定时通风换气,每日用1:500的84液喷雾消毒2次,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湿润,防止呼吸道粘膜干燥及交叉感染。

    3.3.4 定时翻身叩背,防止肺泡萎缩和肺不张,同时可使附着于肺泡周围、支气管壁的痰液松动脱落,易于清除。

    3.4 合理给予鼻饲,补充足够的营养及水分,增强体质。

    3.5 心理护理 使用机械通气的病人,神志清醒后,心理上常极度恐惧、绝望、有濒死感。且由于经口插管不能进行正常的语言交流,表现为烦躁、焦虑,护士应理解同情病人,态度和蔼亲切,耐心地用手势、书写等形式与病人交流,消除顾虑,配合治疗与护理。

    作者单位:266200山东省即墨市市北医院

    266200山东省即墨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4-03)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刘雁训 韩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