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2800
复方冬眠灵对小儿全麻术后镇静效果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儿全麻术后给予药物镇静的安全快捷有效的方法。方法 将150例全麻术后患儿半随机分为两组,A组(75例)给予复方冬眠灵肌肉注射,B组(75例)给予鲁米那钠肌肉注射,观察两组镇静效果。结果 A组与B组比较,复方冬眠灵显效率92%(P<0.01),且起效快。结论 针对全麻术后躁动患儿,复方冬眠灵镇静效果优于鲁米那钠。

    关键词小儿 全麻术后 复方冬眠灵 鲁米那钠 镇静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2-0110-02

    The sedation effects of compound chlorpropham on children after operation under general anesthesia

    Chen Ji,Zhang Xiaojun,Wang Xuanqin
, http://www.100md.com
    Children’s Hospital,Chong Qing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Chongqing400014.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an effective and safe method of sedation on children after operation unˉder general anesthesia.Methods 150children who had been operated under general anesthesia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half-randomly.Group A(75children)was injected with compound chlorpropham,and Group B(75chilˉdren)was injected with phenobarbital sodium.We compared the sedation effects of the two groups.Results Comˉpound chlorpropham effects more quickly than phenobarbital sodium.Conclusion The sedation effects of compound chlorprophamare superior to phenobarbital sodium on calming the restless children after operation under general anesˉthes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ediatric general anesthesia compound chlorpropham phenobarbital sodium

    我科患儿在全麻术后清醒过程中,经常出现意识模糊、烦躁哭闹、躁动不安等现象,易导致口内伤口出血,预后不良,治疗及护理操作不便,甚至坠床等,因而引发医疗事故及纠纷。所以针对全麻术后烦躁患儿给予药物镇静非常必要。为寻求安全、快捷有效的镇静方法,我科于2002年8月~2003年7月对全麻术后150例躁动患儿给予复方冬眠灵或鲁米那钠肌肉注射,对两种镇静方法进行比较,采用复方冬眠灵镇静效果满意,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8月~2003年7月五官科全麻术后躁动患儿150例,年龄为0.3~12岁,平均5.8岁,其中男96例,女54例。慢性扁桃体炎64例,腭裂42例,唇裂31例,增植体肥大9例,扁桃体新生物4例。按就诊先后分为复方冬眠灵肌肉注射组(A组)75例及鲁米那钠肌肉注射组(B组)75例,两组患儿性别、年龄、体重及手术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150例患儿术前常规检查正常,麻醉方式均采用全麻,手术均顺利完成。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复方冬眠灵(氯丙嗪+异丙嗪)均按1mg/kg臀深部肌肉注射,最大剂量≤25mg/次;鲁米那钠按5mg/kg肌肉注射,用生理盐水1~2ml稀释,最大剂量≤100mg/次。两种药物均于患儿术后烦躁哭闹时给予,肌肉注射时将患儿头偏一侧或侧卧。同时密切监测患儿血压、心率、呼吸、SpO 2 ,观察不良反应并记录起效时间。

    1.3 镇静效果判断 根据两组患儿入睡程度来评价药物镇静的效果,显效:患儿入睡快,难以唤醒;有效:患儿呈嗜睡状态,易惊醒,不时有躁动;无效:患儿在药物注射30min后仍呈亢奋状态,意识模糊、躁动、哭闹不止等。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采用χ 2 检验和精确概率法。

    2 结果

    2.1 两组药物镇静效果的比较 见表1。表1 两组药物镇静效果的比较 例(略2.2 两组药物起效时间的比较 见表2。表2 两组药物起效时间的比较 例(略)由表1可见,复方冬眠灵与鲁米那钠均有不同程度的镇静效果(P>0.05),但复方冬眠灵显效率为92%,与鲁米那钠的显效率48%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由表2可见,复方冬眠灵在10min内起效者占82.6%,而鲁米那钠有85.5%是在30min后起效,提示复方冬眠灵起效时间比鲁米那钠短。通过观察,两组药物注射后患儿心率、呼吸由用药前的偏高降至正常,心率平均减少(30±8)次/min,呼吸平均减少(8±2)次/min;血压、SpO 2 在平卧吸氧状态下未出现异常变化。A组药物注射后有4例患儿出现舌根后坠,经安置口咽通气管后呼吸能很快改善,其余患儿无不良反应发生。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镇静镇痛治疗是全麻术后一项重要的辅助治疗,其目的是减轻机体应激反应,减少氧耗,降低代谢率,使血流动力学、内分泌和代谢稳定;使患儿保持安静舒适,减少因恐惧和焦虑引起不良心理反应,安全有效地实施各种操作 [1] 。由于我科患者具有年龄小的特点,许多手术必须在全麻下才能顺利完成,而全麻术后患儿躁动又存在许多不安全隐患,如:坠床、自行拔除口腔填塞物、搔抓伤口、输液管道脱落等,特别是慢性扁桃体炎、唇腭裂等疾病术后患儿哭闹、叫喊极易引起伤口出血,伤口张力增加导致预后不良,因此给予快速有效的镇静剂治疗非常必要。

    药物显效快慢取决于它的脂溶性。鲁米那钠为长效巴比妥类药物,具有镇静催眠的作用,但脂溶性较低,进入脑组织速率较慢,所以显效较慢,即使静脉注射也要15~30min才能出现中枢神经系统抑制作用 [2] ,欲立即控制躁动症状,尚不理想。而氯丙嗪具有高度的脂溶性,显效快,同时中枢镇静作用明显,能拮抗去甲肾上腺素的兴奋作用,对皮下中枢有广泛的麻醉作用,降低体温,减低新陈代谢,提 高脑组织对缺氧的耐受性,解除血管痉挛,改善微循环;异丙嗪亦有较强的镇静、抗过敏、止吐、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可增强中枢抑制药的作用,注射给药后吸收快而完全,蛋白结合率高。因此,氯丙嗪与异丙嗪合用有协同作用,可快速有效地使患儿进入深睡眠状态,短时间内不会因外界环境(声、光)、操作的影响而惊醒,避免了术后早期并发症的发生,对防止伤口裂开、促进伤口早期愈合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同时缓解了家长焦虑、恐惧不安的心情,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对于全麻术后躁动患儿给予复方冬眠灵镇静效果好,起效速度快,短期应用具有较好的安全性。但对血容量明显减少、严重贫血、心功能紊乱、肝肾功能有明显损害等忌用;有过敏体质者慎用。

    参考文献

    1 尹河华,康继红.镇静镇痛药在儿科应用的监护.儿科药学杂志,2002,8(4):61.

    2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临床用药须知.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1,39.

    (收稿日期:2003-11-24)

    作者单位:400014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五官科

    (编辑小 川), http://www.100md.com(陈绩 张小君 王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