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2820
改良式腹部横切口开腹关腹27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改良式腹部横切口开腹关腹的临床价值。方法 开腹取下腹耻骨联合上2~3cm处做横切口,钝性撕开脂肪层及前鞘,分离腹直肌,横向撕开腹膜。关腹不缝腹膜,连续缝合前鞘及脂肪层,皮内连续缝合,不拆线。结果 手术时间短,出血少,伤口愈合好,美观,住院天数短。结论 改良式腹横切口手术时间短,出血少,术后伤口愈合好,住院天数短,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腹横切口 开腹关腹 改良式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2-00138-02

    我院运用腹部横切口开腹关腹,并进行改进,取得了满 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1月~2002年10月我科共行腹部手术540例,其中行腹横切口270例,剖宫产210例,妇科手术有60例;年龄20~50岁。对照组为1996年4月~1998年12月行腹部纵切口的同等例数的剖宫产及妇科腹部手术病人。两组手术原因构成比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改良式腹部横切口开腹关腹的方法:开腹(1)选择下腹部耻骨联合上2~3cm处为切口部位,在正中部位做一横切口,长约8~12cm;(2)横行切开皮肤全层,正中切开皮下脂肪及前鞘,长约2~3cm,向两侧钝性一起撕开脂肪层及前鞘与皮肤等长;(3)用血管钳自正中分开腹直肌,术者用手钝性向两侧拉开松解腹直肌;(4)切口上端腹 膜薄而透明,提起腹膜用刀切开小口,用手横向撕开腹膜切口。关腹:拉下大网膜,对位腹膜,2个0快微乔线连续缝合腹直肌前鞘及皮下脂肪,皮肤3个0快微乔线连续皮内缝合。术后不拆线。

    1.3 观察指标 两组均观察开腹关腹的手术时间、出血量、术后伤口愈合情况、住院天数、术后伤口美观程度。

    2 结果

    两组开腹关腹手术时间、出血量、术后切口愈合比较,见表1。表1 两组开腹关腹手术时间、出血量、术后切口愈合比较(略)
, 百拇医药
    除个别病人伴有贫血、低蛋白血症而延长住院天数外,住院天数最短4天,最长7天,平均5.2天;对照组最短7天,最长15天,平均8.9天。

    270例病人中进行随访,因各种原因,仅有95例病人复诊,检查改良式病人,疤痕细,部分被阴毛遮盖,剩余下腹两侧切缘不明显,伤口美观。对照组病人疤痕粗,呈蜈蚣样。

    3 讨论

    (1)开腹对于皮下脂肪及前鞘采取一起钝性撕拉,使走行于其中的血管、神经借助于本身的弹性完整地保留下来,这样既减少了术中出血,也减少了因结扎血管或电凝止血造成局部组织缺血,有利于术后恢复。(2)腹膜切口钝性横向撕开,不易损伤膀胱。(3)关腹不缝合腹膜,使关腹操作简便,既缩短了手术时间,也缩短了手术暴露时间,因而减少了切口感染机会。(4)用2个0快微乔线连续一层缝合前鞘及脂肪层,明显缩短了手术时间。(5)皮肤3个0快微 乔线连续皮内缝合,术后不拆线,减少了住院天数。(6)肥胖妇女下腹横沟处脂肪层较薄,脂肪层较易愈合,切口愈合好。(7)腹部横切口加上皮肤皮内缝合,手术疤痕细,并被腹壁皱褶及阴毛遮盖,剩余下腹两侧切缘疤痕不明显,不影响体表美观,对病人心理影响小,易于接受。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改良式腹横切口开腹、关腹手术时间短,出血少,住院天数短,切口愈合好,术后疤痕细,不影响体表美观 [1,2] ,同时由于不拆线,住院天数短,可降低医疗费用,此手术方法简单、易学、安全,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刘仁英,美英,于乃贻.改良式剖宫手术139例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3):170.

    2 董武,王敬云.腹膜切口缝合与否对其愈合的影响.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8):497.

    (收稿日期:2003-11-26)

    作者单位:677000云南省临沧地区医院妇产科

    (编 辑 秋实), 百拇医药(李跃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