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2900
逆行指背动脉蒂的指背岛状皮瓣邻指指端缺损的修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一种指端软组织缺损的修复方法。方法 自2000年4月~2002年1月,应用逆行指背动脉蒂的邻指皮瓣修复指端软组织缺损8例。结果 通过指蹼处两条指背动脉和掌背动脉的Y-V延长,使两条指背动脉串连起来,大大延长了血管蒂,从而可使皮瓣覆盖到指端的软组织缺损。术后皮瓣全部成活。随访6个月,皮瓣外形及功能满意。结论 该皮瓣血运可靠,切取简单,易于推广,不损伤手指主要动脉。血管蒂长(最长可达6~7cm),可较好地修复指端软组织缺损。

    关键词 指端 指背动脉 掌背动脉 修复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7-2582-02

    Neighbourly finger dorsal island flap pedicled with retrograde

    dorsal digital artery repair the soft-tissue defects of the finger tip
, 百拇医药
    Lou Hongliang,Yang Liangen,Han Shoujiang,et al.

    Department of Orthopedic Surgery,the General Hospital of Fengfeng Coal Mining Bureau,Handan,Hebei056200.

    【Abstract】 Objective Looking for a better method in repairing the soft-tissue defects of the finger tip.Methods Appliying neighbourly finger dorsal island flap pedicled with retrograde dorsal digital arteryto repair the defects of the finger tip in8cases from April2000to January2002.Results The method prolong artery pedicle of the flap very well through Y-V jointof two dorsal digital artery and volardorsal artery.All patients were followed up for6months and all flaps were survived.Conclusion This flap is characterized by①reliable blood supply,②simply operˉation,③no damage to the finger artery,④longer pedicle which is8cm~9cm at most.It is really a good method for reˉpairing the soft-tissue defects of the finger tip.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finger tip dorsal digital artery volardorsal artery repair

    由创伤造成的指端软组织缺损、骨外露临床比较常见。修复方法很多,目前常用的有胸部皮瓣、邻指皮瓣,逆行指动脉蒂岛状皮瓣,吻合血管的游离皮瓣等来修复。胸部皮瓣比较臃肿且需二期手术断蒂。邻指皮瓣限制了患指的关节活动,而且当邻指指端也有挫伤时,皮瓣切除风险很大。逆行指动脉蒂岛状皮瓣虽然克服了上述缺点,却需要牺牲一条指固有动脉。吻合血管的游离皮瓣操作难度大、风险高。因此,我们采用逆行指背动脉蒂的邻指指背岛状皮瓣来修复指端软组织,效果满意。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例,男6例,女2例,年龄23~45岁,平均33.5岁。致伤原因:砸压伤3例,切削伤2例,机器绞伤3例。创伤部位:食指2例,中指4例,环指2例。指端缺损3例,指腹缺损5例。创面大小:(1.5~3)cm×(1.0~2.0)cm,皮瓣面积(2.0~3.5)cm×(1.5~2.5)cm,血管蒂长4~7cm。术后皮瓣全部成活,外形和功能满意。
, 百拇医药
    1.2 皮瓣设计 将手背指蹼近端1.5cm处定为“O”点,掌背动脉由此发出一掌侧穿支,和二条指背动脉。向患指指背动脉走行方向引一直线至近节指骨中远1/3交界处,此处定为“A”点。再由“O”点沿邻指指背动脉走行作一直线,此线与指蹼连线的交点定为“B”点。“AOB”即为皮瓣的“V”型轴心线,“A”点为皮瓣的旋转轴点。在邻指近节指背设计皮瓣、皮瓣的远侧界不超过近侧指间关节,近侧界不超过 指蹼水平,两侧缘不超过手指侧缘中线,根据创面大小,设计比创面周缘大3mm的皮瓣。

    1.3 手术方法 患者仰卧位,手术在臂丛麻醉下进行,不驱血上止血带。按设计切开皮瓣远端的皮肤、皮下组织,切断结扎指背动静脉。切开皮瓣的环周皮肤,逆行掀起皮瓣,深筋膜下、指伸肌腱表面锐性分离,将皮肤与深筋膜临时固定数针,防止分离。切开皮瓣蒂部皮肤,由B点向O点游离血管蒂,可见掌背动脉分出“OA”“OB”两条指背动脉及一条掌侧穿支。结扎切断掌背动脉穿支,并于掌背动脉发出穿支的近端1cm处结扎切断掌背动脉,继续沿“OA”游离蒂部,至皮瓣能覆盖创面。到此,Y-V延长的血管蒂皮瓣切取完毕。术中保留1~1.5cm宽筋膜蒂。松止血带,观察皮瓣血运良好后,打开皮下隧道,皮瓣转移至创面。由于手指皮肤弹性较差,蒂部皮肤往往不能直接缝合,取中厚皮片不打包植皮。供区全厚皮片植皮。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8例,皮瓣面积(2.0~3.5)cm×(1.5~2.5)cm,皮瓣血管蒂长度4~7cm。术后皮瓣全部存活,无感染、动脉供血不足或静脉回流障碍发生。随访6个月,皮瓣外形及功能满意。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40岁,右手中指末节电锯伤,指腹缺损,面积2cm×1cm。急诊在臂丛麻醉下行环指指背动脉蒂岛状皮瓣转移术。术中血管蒂部不打包植皮,供区全厚皮片植皮。术后皮瓣、皮片全部成活,供、受区创面一期愈合。术后3个月复查,皮瓣颜色与受区相似,质地柔软,两点辨别觉9mm。

    4 讨论

    4.1 应用解剖 桡动脉深支循腕关节背面行向尺侧,与尺动脉腕背支、骨间后动脉和骨间前动脉的终支吻合,组成腕背网Rete carpidorsale。此网发出掌背动脉,达各指毗邻缘背侧,与指总动脉在指蹼近侧1.5cm有穿支相连,在相应的第1节指骨底发出二指背动脉分布于第2~5指背面的相邻缘。在靠近近侧指间关节时指背动脉呈网状分支与对侧指背动脉和掌侧指固有动脉相连 [1~3]
, 百拇医药
    4.2 本方法的优缺点 该方法最早由Vilan(1973)和Lister(1981)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仅包含一侧指背动脉的旗帜皮瓣(flag flap)。而后,1996年Legaillard介绍了以伤指的指背动脉为蒂,取自邻指指背的逆行岛状皮瓣,其旋转弧可达指端 [4] 。我科所做的8例,术中均看到,每条掌背动脉自指蹼近侧1.5cm恒定发出两条指背动脉。有的指背动脉清晰可见,有的指背动脉较细小,肉眼难以辨认,但只要遵循手术方法,细心操作,皮瓣均能成活。指背筋膜含丰富静脉网,为静脉血回流提供了保障,术后无一例皮瓣发生静脉危象。与传统皮瓣相比,该皮瓣有如下优点:①掌背动脉与其发出的两条指背动脉走形恰似Y型,当结扎掌背动脉主干,而已两条指背动脉为血管蒂时即成V型血管蒂。Y-V延长的血管蒂旋转幅度大,能较容易地修复指端软组织缺 损。②不损伤手指的主要血管。③皮瓣肤色质地与患指接近,不臃肿耐磨。④三个月后手指残端指神经可有部分神经纤维长入皮瓣内,使皮瓣恢复部分感觉。⑤操作简单,血运可靠,8例皮瓣全部成活。⑥术手即可活动患指指间关节,为日后患指功能早日恢复创造了条件。缺点:由于手指皮肤移动性小,皮瓣隧道切开处往往不能直接缝合,需植皮覆盖。
, http://www.100md.com
    4.3 注意事项 (1)由于指背动脉细小,有时不易辨认,皮瓣切取时,在深筋膜下、伸肌腱浅面操作即可。(2)指背动脉口径较小,又有伴行静脉,故留有丰富的筋膜组织于血管蒂周围是手术成功的关键。同时,近节指骨中段指掌侧固有动脉与指背动脉有吻合支相连,注意不要损伤。(3)蒂部不要勉强缝合,以免影响皮瓣血运。

    参考文献

    1 娄宏亮,杨连根,安小刚,等.超长指背动脉蒂逆行掌背皮瓣的临床应用.中华显微外科杂志,2002,25:277.

    2 郭进.临床骨科解剖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594,616.

    3 高士濂.实用解剖图谱.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0,188.

    4 侯春林,张世民.筋膜皮瓣与筋膜蒂组织瓣.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16-117.

    作者单位:056200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务局总医院骨科

    (编辑小 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