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2910
左、右半大肠癌与肝转移灶分布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大肠癌肝转移患者肝内转移灶的分布情况。方法 回顾性分析了自1994年1月~2003年10月间我院收治的600例大肠癌,同期135例伴有肝转移患者。结果 26例右半大肠癌伴肝转移患者中,转移灶分布在左、右肝和全肝的分别有3例(11.54%)、16例(61.54%)和7例(26.92%),而在109例左半大肠癌伴肝转移患者中分别为17例(15.60%),35例(32.11%)和57例(52.29%)。结论 右半大肠癌肝转移主要分布在右肝,而左半大肠癌肝转移主要分布在全肝。

    关键词 大肠肿瘤 肝转移 部位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7-2598-02

    大肠癌是常见恶性肿瘤之一,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其发病率有逐渐上升趋势。为探讨不同部位大肠癌与肝内转移灶分布的关系,本文回顾性分析了自1994年1月~2003年10月间我院收治的600例大肠癌,其中135例伴有肝转移,占同期病例数的22.5%。现将伴有肝转移的大肠癌病例 分析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共135例,男81例,女54例,所有病例均由病理证实。左半大肠癌共109例,男63例,女46例,年龄30~72岁,平均51.5岁,其中腺癌82例(75.2%),粘液腺癌9例(8.3%),未分化和印戒细胞癌18例(16.5%),原发灶肿瘤直径2.5~8cm,平均4.6cm;右半大肠癌共26例,男11例,女15例,年龄35~81岁,平均56.9岁,其中腺癌20例(76.9%),粘液腺癌4例(15.4%),未分化和印戒细胞癌2例(7.7%)。左、右半大肠的划分根据肠系膜上、下动脉的供血范围,将大肠以脾曲为界,回盲部、升结肠、横结肠为右半大肠,脾曲、降结肠、乙状结肠及直肠为左半大肠 [1] 。转移灶在左、右肝叶的分布以手术探查发现、B超、CT及MRI的影像学检查为依据。

    统计学分析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左、右半两组大肠癌的肿瘤大小及组织学类型比较无统计学差异。左半大肠癌伴肝转移109例,约占80.74%(109/135),有17例(15.60%)转移至左肝,35例(32.11%)转移至右肝,另57例(52.29%)伴有全肝转移;右半大肠癌伴肝转移共26例,约占19.26%(26/135),有3例(11.54%)发生左肝转移,16例(61.54%)发生右肝转移,另7例(26.92%)发生全肝转移。分析表明,左半和右半大肠癌伴肝转移病例发生左、右肝或全肝转移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说明左半大肠癌伴肝转移病例中,以全肝转移为主,而右半大肠癌伴肝转移的病例中以右肝转移为主。

    3 讨论

    影响大肠癌预后的主要因素之一是肝转移,大肠癌发生肝转移主要通过门静脉途径,动物试验表明,右肝的门静脉血流量最大,而肝动脉血流量较低 [2] ,但在人体,肝脏血供受体位改变、运动、进食和不同时间影响 [3] 。门静脉的血液主要由肠系膜上、下静脉和脾静脉组成,它们在汇入门静 脉后未充分混合,仍保持“轴流”,即呈流线型分流,因此,血液内的癌细胞呈非随机性转移至左、右肝,肠系膜上静脉主要收集右半大肠血液,汇入门静脉后主要以流线型分流方式进入右肝,肠系膜下静脉主要收集左半大肠血液,在肠系膜上静脉和脾静脉之间汇入门静脉,因此,受其它两静脉的影响,其血液呈分流方式进入左、右肝,临床研究表明,大肠癌发生肝转移时,右肝多于左肝[4] 。本组资料分析表明,26例右半大肠癌伴肝转移病例中,有16例是右肝转移(61.54%),7例是全肝转移(26.92%),而109例左半大肠癌伴肝转移病例中,有35例是右肝转移(32.11%),57例是全肝转移(52.29%),提示肠系膜上静脉存在流线型分流方式进入右肝,以右肝转移居多,肠系膜下静脉以分流方式进入左、右肝,转移灶在全肝分布居多。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Bufill JA.Colorectal cancer:evidence for distinct genetic categories baseon proximal or distal tumor location.Ann Intern Med,1990,113:779.

    2 Lautt WW,Schafer J,LeGare DJ.Hepatic blood flow distribution:conˉsideration gravity.Liver surface and norspinephrine on regional heteroˉgeneity.Can J Physiol Phar macol,1993,71:128-135.

    3 Lemmer B,Nold G.Circadian changes in estimated hepatic blood flow in healthy subject.Br J Clin Pharrnacol,1991,32:627-629.

    4 Holbrook RF,Rodriguez-Bigas MA,Ramakrishnan K,et al.Patterns of colorectal liver metastases according to Couinand’s segments.Dis Colon Rectum,1995,38:245-248.

    作者单位:650032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孙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