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2990
符合线路全身冠状面断层显像技术探测肿瘤病灶的能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考察符合线路全身冠状面断层显像技术探测肿瘤病灶的能力。方法回顾性分析先后进行全身冠状面断层显像和局部断层三维成像的患者59例,比较不同显像策略发现恶性病灶的能力。结果 全身冠状面断层显像灵敏度显著低于局部断层三维显像与其联合应用时的灵敏度,分别为81.25%、93.75%。结论 全身冠状面断层显像与局部断层显像相结合,是行全身18F-FDG显像的较好成像策略,在寻找肿瘤原发灶,考查肿瘤转移范围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符合线路 全身冠状面断层显像 局部断层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8-2672-02

    Evaluation on whole body coronal tomography in

    locating malignant tumor with hybrid PET
, 百拇医药
    Li Xiaochun,Zhang Haimin,Qu Shiying,et al.

    Beijing Chaoyang Hospital Affiliated to 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Beijing100020.

    【Abstract】 Objective To test the ability of whole body coronal tomography(WBCT)in locating malignant tuˉmor with hybrid PET.Methods 59patients who imaged by WBCT and regional tomography(RT)were analyzed,and the ability of locating malignant tumor of different imaging strategy were compared.Results The sensitivity of WBCT and its combination method(WBCT combined with RT)were81.25%,93.75%respectivety.The difference was staˉtistically sighificant.Conclusion Thecombination method was a more efficient imaging strategy,and had important application in searching and monitoring metasta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incidence imaging whole body coronal tomography regional tomography

    符合线路 18 F-FDG正电子成像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种功能显像技术,弥补了由于专用PET设备昂贵,不利于正电子显像技术普及的缺陷。实践表明,符合线路正电子成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临床工作的要求 [1] 。目前,符合线路ECT为得到断层图像,大部分厂家使用的是探头围绕检查床旋转采集数据,然后进行三维重建的方法。如果检查范围较大,需要逐个床位进行。但是在一些特殊场合,如寻找原发灶和确定肿瘤转移范围时,这种方法比较费时,并且需要工作人员多次进入机器房进行操作。全身冠状面断层显像是符合线路数据重建的一种方法,可以一次成像即获得全身冠状面断层图像。但这种方法检测肿瘤病灶的效率如何,能否代替局部断层显像,国内外尚未见相关报道。我们回顾分析了2001年4月~2002年10月在我科同时进行全身冠状面一次成像和局部断层三维显像的59个病例,对全身冠状面断层显像和全身冠状面断层显像结合局部断层两种显像策略检出肿瘤病灶的能力进行了比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59例,均选自我院住院病人。男35例,女24例,年龄范围34~80岁。其中临床确诊为恶性肿瘤的患者(包括原发、复发、转移)为32例,其中11例有手术病理证实,21例为核医学以外其它影像学手段及肿瘤标志物印证:非肿瘤患者27例,均有手术病理、实验室检查、核医学以外其它影像学手段印证,并且在最后一次就诊 或随访时都未出现相应恶性肿瘤疾病表现。

    1.2 方法 患者于检查前6h空腹,静脉注射 18 F-FDG(由北京401所提供)185MBq,40min后用美国Marconi Axis双探头符合线路ECT采集数据。其中,全身冠状面断层走速为15cm/min。局部断层采用128×128矩阵,6 0 /帧,30s/帧。发射图像采集完毕后行12min透射图像采集。放射源为2个 133 Ba点源(每个370MBq,能峰365keV,半衰期10.7年)。迭代法重建图像。采集次序为首先进行全身冠状面断层显像,然后对异常浓聚的部位和检查单提示的部位进行局部断层。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用SPSS进行相关数据处理。

    2 结果

    用“全身冠状断层”代表只进行全身冠状面断层的显像策略;“联合法”表示先进行全身冠状面断层显像,然后进行选择性局部断层的显像策略。

    2.1 两种方法所确诊的病例统计结果 见表1。

    表1 不同显像策略正确诊断的肿瘤患者数

    进行全身冠状面断层显像后,59例患者中有5例患者在首发部位(检查单提示的部位)以外的恶性病灶被全身冠状面断层发现。但全身冠状面断层不能确定4例患者是否有恶性病灶,行相应局部断层后确认为恶性。两种断层结合,共有30例恶性肿瘤患者得到确诊(联合断层策略)。另有2例患者行联合断层为阴性的病灶,手术病理证实为恶性病变。在恶性病变的27例患者中,23例在行两种断层后都为阴性,4例活动性结核和肺炎患者,局部都浓聚显像剂。初步结果似乎提示联合断层策略,即进行全身冠状面断层显像后,再进行有目的的局部断层三维显像,可能能够提高对恶性病灶的诊断能力。故对“全身冠状面断层”和“联合断层”两种策略对恶性病变的诊断能力进行了比较。
, 百拇医药
    2.2 两种策略对恶性病变的诊断能力比较 结果见表2。

    表2 不同显像策略对恶性病变诊断能力的比较

    注:灵敏度:全身法vs联合法(χ 2 =4.00,P<0.05)

    统计学处理表明,“全身冠状面断层”,与“联合断层”(全身结合局部法)的灵敏度差异有显著性。诊断准确性由于受到两种策略特异性相等的影响差异没有显著性。

    3 讨论

    正电子成像已经越来越成为判断肿物良恶性、鉴别复发与瘢痕、寻找原发灶的有力手段 [2,3] 。带符合线路功能的ECT(为和专用正电子显像仪区别,又名杂合PET)的出现,使正电子显像这种技术能够推广开来。全身冠状面一次成像是杂合PET特有的一种特殊的图像重建技术,能够象进行骨扫描一样,通过一次不间断扫描即可获得全身冠状面图像,需时十几分钟。这在确定肿瘤转移范围和寻找 原发灶上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考察方法对病灶的检出能力,探讨其在临床上的应用价值及应用策略。
, 百拇医药
    研究发现,在申请行全身 28 F-FDG显像的59例患者中,全身冠状面断层显像发现了5例远隔部位的恶性病灶。意味着如果作局部三维断层显像,为了发现这5例患者的恶性病灶,59例患者中每一个患者都至少需要2个床位,约60min的局部断层显像,而前者只需要大约15min(以常规进速15cm/min计算)。但全身冠状面断层不能确定局部三维断层正确诊断的4例恶性肿瘤患者,说明该法还不能完全取代局部断层显像。统计学处理表明,全身冠状面断层诊断恶性病灶的灵敏度与“联合法”差异有显著性。因此在目前看,最优显像策略应该是用全身冠状面显像大体确定病灶所在,然后对浓聚显像剂的部位和(或)检查单提示的部位,以及其它可能的部位进行相应的局部断层显像,以期更准确地定位病灶或发现更多的病灶。如果全身显像没有发现确切的病灶,则依照临床提示的位置进行断层。初步临床实践表明,这种策略能够发现绝大多数病灶。

    本研究初步结果表明,全身冠状面断层显像在发现原发灶和确定转移范围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值得在完善的基础上推广应用。但尚不知全身冠状面断层显像不能肯定4个病例是否和走速过快(我们使用15cm/min)有关,如果降低走速后,其发现病灶的能力有大幅度提高,则其作用将超过目前的估计。这需要进一步研究证实。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李林. 18 F-FDG PET显像在肿瘤学中的应用.国外医学·放射医学与核医学分册,2000,24(6):254-258.

    2 陈克能,徐光伟.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在胸部肿瘤中的应用.中华心血管杂志,2000,16(4):246-248.

    3 王淑侠,裴著果.当代PET热点与最新发展动态.国外医学·放射医学与核医学分册,2000,24(6):241-245.

    作者单位:10002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编辑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李晓春 张海敏 曲士颖 刘枢 王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