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2051
医学影像学的多种辅助教学组织形式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38-02

    所有的教学活动均通过一定的教学组织形式来实现,课堂教学是我国各层次教学的主要组织形式。在我们的医学影像学教学中,除了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外,我们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辅助教学组织形式,主要包括第二课堂活动、小班组阅片辅导、病例讨论、临床实践教学和科研活动等。

    1 第二课堂活动

    第二课堂活动,就是在课堂组织形式以外的业余时间内安排的教学活动。近年来随着医学影像学的迅速发展,新理论和新技术不断涌现,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教学的内容与教学时数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是解决这一矛盾有效方法。我们多安排晚上、节假日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教学内容主要针对那些内容深奥的课堂授课难以满足学员需求的知识,如CT、MRI、介入放射学、CR、DR和PACS系统等基本知识,多采用幻灯、电影、录像、多媒体等形式进行专题讲座 [1,2]
, 百拇医药
    2 小班组阅片辅导

    阅片辅导是医学影像学教学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利用课后、晚自习及节假日采取以25名左右学生为一班,6名学生为一阅片小组的小班组辅导,在阶段和总复习期间集中系统阅片。每次阅片之前,给学生提出本组阅片的思考题,在下次上课时有重点的进行提问、总结。每一个系统均开展2次以上“模拟写X线诊断报告”的训练;利用课前或课后的时间,把写报告的基本规则和方法告诉大家,再挑出一份比较典型的示教片,要求同学对教学片独立的阅读,并按规定书写出符合标准的诊断报告,老师批改、判分、总结、讲评,并由老师对同一份教学片写出标准的诊断报告张贴出来,供同学们参考。通过“模拟写X线诊断报告”训练,可避免部分学员在阅片辅导时出现走马观花的不良习惯。

    3 病例讨论

    为提高学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模拟实现学员想尽早成为一名医生的愿望,我们开展了影像诊断学病例讨论。于每个器官系统教学的所有授课结束之后,开展1~2次由多个教研室参与的病例讨论课。影像诊断教研室负责有关影像资料的搜集、组织和讨论。该讨论课既是器官系统教学法优越性的体现,也是对各个参与器官系统教学教员的教学效果的检验,从而有利于各教研室的相互协调与教学方法的改进。通过对学员的问卷调查,他们对该讨论课的满意率高达98% [3]
, http://www.100md.com
    4 临床实践教学

    优化教学过程,建立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个性化教学是素质教育的根本要求,其核心是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4] 。临床实践教学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临床实践教学可让学员面对患者,直接参与影像学检查,目睹DSA心血管循环显像、胃肠蠕动,CT、MRI横断成像和三维立体重建等检查,可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让学员参加科室集体阅片,理解各种病变的“同病异影,异病同影”征象,使学生脑、眼、耳并用,其效果比单纯的“一支笔、一幅图、一张嘴”的教学方式要形象和客观得多。让学员直接参与临床书写报告的活动,通过带教老师反复修改其报告而提高其实际工作能力。让学员观摩介入手术,通过学员的观察和带教老师的讲解,使他们了解Seldinger法穿刺技术、导管成襻技术、同轴导管技术和超选择插管技术等基本的介入治疗操作手法,以破除他们对介入治疗的神秘感。在临床实践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求学员作到“三亲自”和“四勤”。“三亲自”即:亲自参与X线投照、亲自询问病史、亲自查体;“四勤”即:脑勤(多思考)、口勤(多问、多讲)、手勤(多操作、多写报告)、腿勤(多下临床和实验室,亲自采集病史和检查病人)。
, http://www.100md.com
    5 科研活动

    针对部分基础理论扎实和外语水平高的学员,尤其是七年制学员,我们有计划的给他们安排一些题目,引导他们查阅文献、收集资料、Meta分析与论文书写。现已完成论文共计20余篇。此外,我们还安排部分学生参与科室科研课题或协助科室研究生的科研活动,这样,有利于提高学员的科研能力,了解医学影像学研究前沿和发展方向。此外,阅读外文原著是科研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为提高学员的英语水平,近年来我们在医学影像学教学中试着开展了双语教学。在各系统的部分章节中选入专业英语,强化和提高学生专业外语水平,以实现七年制提出的要求学员能熟练地阅读和翻译本专业外文书刊的培养目标 [5]。在我们的医学影像学教学中,为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 加强学员的基本技能训练,通过多种教学组织形式的开展,收到了确切的教学效果,98%的学生对我们的这些教学组织形式和我们教员的无私奉献赞不绝口,收到了明确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戚跃勇,戴书华,席道友,等.医学影像学辅助教学手段的改进.中国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3,2(7):58-60.

    2 戚跃勇,高加蓉,戴书华,等.医学影像学多媒体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中国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3,2(4):57-58.

    3 戚跃勇,孙清荣,高加蓉,等.加强医学影像学的教学管理.中华医学全科杂志,2003,2(5):23-24.

    4 戚跃勇,高加蓉,戴书华,等.医学影像学素质教育的探讨.中华临床医学研究杂志,2003,1(4):383-384.

    5 戚跃勇,戴书华,高加蓉,等.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医学影像学教学在七年制临床医学教学中的尝试.中华临床医学研究杂志,2003,1(4):382-383.

    (收稿日期:2003-08-19)

    作者单位:400037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放射科

    (编 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