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101
洛美沙星引起急性关节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2-0167-01

    患者,男,31岁。发热半月,关节疼痛4天于2001年12月10日入院。该患者入院前半月发热,胸闷、气短,经我院门诊确诊为右侧结核性胸膜炎,在专科医院给予抽胸水2次,口服雷米封0.3g,每日1次,静点丁胺卡那霉素0.6g,每日1次,同时静点多龙(每瓶100ml,含盐酸洛美沙星0.2g。清华紫光古汉生物制药公司生产)100ml,每日1次,连续应用6日,胸水已吸收,热退。4天前双膝和踝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查体:无皮疹,无皮下结节和环形红斑,浅表淋巴结不大。咽不红,扁桃腺不大。心肺听诊正常。双膝、踝关节明显红肿,皮温略高,浮髌试验(-)。耳血WBC39.8×10 9 /L,L83.7%。肝功能ALT250U/L,AST55U/L,ASO(-),RF(-)。ANA(-),UA244μmol/L。膝、踝关节正侧位片正常,ECG正常。临床诊断:(1)结核性胸膜炎;(2)急性关节炎。继续抗结核治疗,停用多龙静点,未用糖皮质激素和抗风湿药物,3天后关节疼痛逐渐好转,关节肿胀消退,1周后活动自如痊愈。耳血WBC15.1×10 9 /L,ALT147U/L,AST60U/L出院。1个月后因感冒在社区卫生所静点庆兴(含洛美沙星0.4g250ml糖溶液)250ml,每日1次,静点2日后再次出现膝踝关节肿胀疼痛,停药后好转,以后未再出现。
, http://www.100md.com
    讨论:该患者为青年男性,因结核性胸膜炎抗结核治疗,同时使用含有洛美沙星的多龙,在结核性胸膜炎好转情况下,出现了急性关节炎症状。无急性咽峡炎史,无风湿热的皮下结节、环形红斑及心肌损害,排除了急性风湿性关节炎。该患者虽有结核性胸膜炎,但无结核性关节炎的慢性病程,特别在结核性胸膜炎好转情况下,急性关节炎发作,X线关节片正常,排除了结核性关节炎。临床关节疼痛部位是痛风性关节炎好发部位,血尿酸正常,排除了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患者在关节炎发作的极期,无全身感染中毒症状,如高热寒战,无骨骼系统以外感染化脓病灶,受累关节无骨质破坏,排除了急性化脓性关节炎 [1] 。在停用含有洛美沙星的多龙后而未用特殊药物治疗,关节炎症状很快好转,1周后痊愈。1个月后再用含洛美沙星的庆兴注射液,而再次出现急性关节炎的症状,停药后好转,以后未再出现,我们认为是洛美沙星所致急性关节炎。

    洛美沙星为第三代氟喹诺酮类抗生素,药物不良反应常为消化道症状,恶心、呕吐等,神经系统常表现头昏、头痛及失眠。过敏反应以皮疹、皮肤瘙痒常见。实验室检查可有血细胞降低,血清转氨酶升高,血尿素氮升高 [2] 。对骨关节毒性主要影响新生或幼小动物的骨骺增长板。而临床资料很多小儿接受此类药物治疗后,并未出现软骨、关节损害。仅有个例出现间断关节痛,治疗终末后也恢复 [3] 。该患者转氨酶升高与报告一致。但关节炎急性发作,红肿热痛,功能受限,同时白细胞明显升高报告罕见,停药后关节炎表现很快好转,血白细胞和转氨酶下降,说明损伤是可逆的。推测关节炎可能是对药物的过敏反应,WBC的变化是对关节非特异性炎症反应。
, 百拇医药
    当今随着新药品的不断涌现,临床医师在更多关心药品疗效的同时,也要注意对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药物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姚凤祥,麻世迹,陈阳.现代风湿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173-174.

    2 李霞.氟喹诺酮类药物的合理应用.辽宁药物与临床,2002,5(1):39.

    3 连儒强,张立蘅,吴照刚.喹诺酮类药物不良反应及药物相互作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2,22(2):108-109.

    作者单位:121001辽宁省锦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

    (收稿日期:2002-09-21)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韩亚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