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2191
纳洛酮抢救急性海洛因中毒4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00-01

    1997年4月~1999年6月,我们应用纳洛酮抢救因静脉注射海洛因过量引起的急性中毒4例,均获得成功,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3例,女1例,年龄在19~35岁,吸毒史1~5年,均接受过多次戒毒脱瘾治疗后复吸,中毒前4人都采用静脉注射(每日用量0.5~0.8g),中毒前一次用量0.2~0.5g,在发生中毒后10~30min内到医院接受抢救治疗。

    1.2 中毒原因 3例由于一味追求欣快感,快速过量使用海洛因造成急性中毒;1例可能由于长期吸食较低纯度海洛因,在不知海洛因纯度提高的情况下仍按原来使用量静脉注射,造成过量中毒。

    1.3 临床表现:均表现为针尖样瞳孔,呼吸缓慢(5~10次/min),心跳过缓(40~60次/min),紫绀,皮肤湿冷,血压下降,昏迷。

    2 治疗和结果

    2.1 抢救方法 立即静脉注射纳洛酮0.4mg,10min后再次注射0.4mg,同时肌肉注射呼吸兴奋剂可拉明、洛贝林,并给氧,静脉补液加速毒物排泄,对症调节水、电解质平衡等。

    2.2 结果 4例均抢救成功,意识恢复清晰,瞳孔、心跳、呼吸、血压恢复正常。

    3 讨论

    海洛因为吗啡的二乙酰衍生物,1874年经人工合成,现为全世界成瘾性最强,危害性最大,使用最广泛的毒品。其急性中毒多由于瘾者本人超量使用引起,主要表现为深度昏迷、血压下降、呼吸高度抑制、瞳孔针尖样缩小,呼吸抑制为造成中毒死亡的主要原因。

    纳洛酮为吗啡强拮抗剂,它与阿片受体的亲和力要强于吗啡,抢救吗啡等麻醉性镇痛药的急性中毒为首选药,静脉注射只需0.4~0.8mg就可迅速拮抗其作用,1~2min便可恢复正常呼吸 [1] 。我们应用纳洛酮抢救海洛因急性中毒4例均获成功,确有特效,应将纳洛酮作为门诊必备急救药品。

    参考文献

    1 姜佐宁.海洛因成瘾与现代治疗.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35.

    作者单位:610041武警四川总队成都医院门诊

    (收稿日期:2002-11-20)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