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271
阴道加德纳氏菌感染几种实验诊断方法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了解几种诊断性实验在阴道加德纳氏菌感染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120例阴道分泌物标本同时作加德纳氏菌分离培养和常用几项诊断性实验。以培养法作金标准,进行诊断性实验方法学评价。结果 染色法查“线索细胞”,敏感性达92.5%,特异性75%;胺试验敏感性差47.5%;特异性差的是盐水法查“线索细胞”(57.5%)和pH实验(47.5%);对Amsel的诊断标准的评价:特异性81.3%,敏感性72.5%,符合率78.3%。结论 单项实验中,革兰氏染色法查“线索细胞”最具价值,以染色法作初筛,培养法确诊可减少漏诊误诊。建议废弃“盐水法”。Amsel的诊断标准适合在不具备培养条件基层医院使用。

    关键词 阴道加德纳氏菌 诊断试验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2-0172-02

    阴道加德纳氏菌(GV)最初是1954年Gardner从阴道炎 病人的阴道分泌物中分离出来的与非特异性阴道炎相关的致病菌。几十年来,国内外学者研究表明,该菌还可以引起宫颈炎,不洁流产,术后感染,尿道感染等多种疾病 [1~3] ,是新认识的一种性传播疾病的病原菌和条件致病菌。由于初分离培养此菌营养要求高,故临床实验室少见培养。目前诊断方法多采用1983年Amsel等提出的诊断标准 [3] ,有的实验室仅做单项实验。本文对几种诊断实验作了一些对比观察,并试以评价和推荐。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来源 1998~2000年我院妇科住院及门诊病人阴道分泌物标本120份。

    1.2 试剂 分纯培养基:按谭巨莲等一文介绍的方法,制备加吐温80的人血平板 [4] 。选择性培养基:在分纯培养基内加入奈啶酸30μg/ml,或新霉素40μg/ml或多粘菌素40μg/ml。细菌生化反应管来自浙江省军区后勤部生化制 药厂。

    1.3 方法 用双棉签无菌采取病人阴道分泌物。一支作细菌培养:将接种标本的选择性培养基,置5%~10%的CO 2 环境(烛缺法,缺内放饱和盐水滤纸条),36℃孵育24~48h,挑取可疑菌落鉴定 [1,4,5] 。另一支作如下试验:涂片加10%KOH作胺试验;精密pH试纸测pH值;革兰氏染色油镜查找“线索细胞”;盐水涂片高倍镜查找“线索细胞”。
, 百拇医药
    以培养法作金标准,同几种诊断性实验方法列四格表,进行方法学评价。

    2 结果

    对120例阴道分泌物标本用几种方法进行诊断性实验并培养,结果见表1。表1 几种诊断性实验方法对120例标本的检查结果

    标准中任三项 - 11 65 由表1可以看出,几项试验中,敏感性较高的是查找“线索细胞”(92.5%)和pH试验(80.0%),特异性较好的是Amsel诊断标准(81.3%)和胺试验(76.3%)。

    3 讨论

    pH试验特异性差(47.5%)可能是因为阴道炎时生长的杂菌较多之故,所以单项测定诊断价值不大。胺试验是检测GV与厌氧菌共同感染引起非特异性阴道炎时厌氧菌的代谢产物 [2] ,它受标本取量的多少,检查及时性,个人嗅觉等诸多因素影响,本实验结果表明敏感性不高(47.5%)。“线索细胞”是GV与厌氧菌混合感染才有的特征性细胞 [3] ,但能粘附于上皮细胞上的细菌不仅是GV,还可以有类杆菌等。查“线索细胞”传统方法是盐水涂片法,该法操作简便,但由于未染色在高倍镜下易受粘附于上皮细胞上的干扰菌或其它颗粒或上皮细胞自身变性颗粒的干扰而不易识别,造成误诊、漏诊。我们改为革兰氏染色法后,细胞细菌更易识别。敏感性和特异性明显提高(分别从72.5%上升为92.5%,57.5%上升到75%)。两种方法差异显著(P<0.05),故对“线索细胞”的查找本文推荐用革兰氏染色法。建议废弃“盐水法”。Amsel提出的包括查“线索细胞”在内的诊断标准,操作、设备简单,本结果表明特异性能达81.3%,敏感性(72. 5%)、符合率(78.3%)较好。因此,在不具培养条件的基层医院应是最佳诊断标准。
, 百拇医药
    对GV的分离鉴定,营养要求较高。使用选择性人血平板培养36~48h,多数菌株根据菌落特点,革兰氏染色形态,氧化酶及触酶试验及溶血性即可初步判定。我们初分离的40株GV,在人血平板上的菌落数超过1/3平板的达80%,且溶血性很明显。因此,GV的分离鉴定并不难。我们认为,用革兰氏染色法查“线索细胞”初筛,分离鉴定确诊,既可同时观察淋球菌的疑似感染,又能减少GV的漏诊、误诊,还可在分纯培养基上做GV的药敏试验,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刘恭植.微生物学和微生物学检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228.

    2 叶干运.性传播疾病.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1988,131.

    3 张齐良.加德菌与细菌性阴道病.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1989,2:78.

    4 谭巨莲.阴道加德氏菌的分离鉴定.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1,14(2):107-108.

    5 娄永新.阴道加德纳氏菌.临床检验杂志,1989,7(4):216.

    (收稿日期:2002-09-08)

    作者单位:644300四川省长宁县人民医院检验科

    (编辑于少伟), 百拇医药(张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