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291
支气管哮喘患儿的健康指导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2-0185-01

    支气管哮喘是儿童时期常见的一种慢性变态反应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受感染、气候、心理和患儿家庭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近期流行病学统计调查发现,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因此做好哮喘患儿及家长的健康指导,使其避免或减少发作尤其重要。现将我们健康指导及护理对策体会报告如下。

    1 健康指导

    儿童哮喘多与过敏因素有关,多由Ⅰ型变态反应引起。当过敏原初次进入体内,如花粉、屋尘螨、进食鱼、虾、蛋、奶等或接触油漆等,可刺激机体产生大量相应的特异性抗体IgE,IgE吸附在支气管粘膜下的肥大细胞和血液中的嗜碱性粒细胞表面,使之致敏,当过敏原再次进入体内,则发生抗原、抗体反应,使致敏细胞脱颗粒,释放出生物活性物质如组胺、慢反应物质(SRS-A)等,引起支气管平滑肌收缩,粘膜充血水肿,腺体分泌增加,导致管腔狭窄,哮喘发作 [1]

    应耐心询问患儿病史、饮食习惯、居住环境、找出致病原、耐心向家长和患儿解释发病机制,使之采取必要防护措施。螨是引发某些患儿哮喘的元凶,指导家长搞好居住环境,移去室内地毯;患儿衣物宜用全棉制品,定期曝晒清洗;家中不喂养猫、狗等;避免使用常见过敏剂,如油漆、灭蚊剂等;室内每日通风1~2次,保持室温24℃左右,湿度<50%,为患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对哮喘预防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加强饮食管理,指导家长为哮喘患儿建立科学的饮食方法。根据患儿疾病的不同时期适当调整饮食,哮喘发作时避免鱼虾等食物,以清淡饮食为主,缓解期则应根据患儿体质情况,进行饮食进补,平时应尽量避免冷饮。

    指导患儿家长加强对哮喘患儿的体育锻炼。消除家长的思想顾虑,协助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运动量和强度应循序渐进,并避免剧烈运动,体育锻炼可增强体质,减少呼吸道感染,减少哮喘发作。

    2 护理

    帮助患儿及家长准确把握哮喘发作的先兆症状,对年龄较大的患儿帮助其回顾每次发病前的情况。典型哮喘发作前常有先兆症状,如咳嗽、胸闷、打喷嚏、呼吸增快等,这时要及时用药,制止症状加重加剧,同时还要帮助患儿及家长掌握常用药物治疗及控制的方法,告诉他们常用的解除支气管平滑肌痉挛的药物有哪些,常用的气雾吸入的方法,应向他们讲明不同药物的作用及注意事项。对家长和患儿还应进行哮喘病连续性治疗重要性的教育,平时根据患儿的病情按治疗计划用药。哮喘发作以夜间为多,指导家长加强夜间观察,以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对年长儿做好心理指导,帮助患儿建立和保持愉悦心情,以配合治疗。对抗原明确者,可指导其在缓解期进行脱敏治疗。

    参考文献

    1 龚经文,程本芳.内科护理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35.

    (收稿日期:2002-09-17)

    作者单位:250101山东省济南钢铁总公司医院三区分院急症室

    (编辑三 山), 百拇医药(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