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2371
剖宫产术后宫腔积血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4-0328-01

    剖宫产术后宫腔积血,属产后出血。2002年2月我科收治1例剖宫产术后,宫腔积血并导致出血性休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30岁,孕41周,第一胎,彩超检查:双顶径10cm,脐带绕颈2周,属巨大儿,且高龄初产妇,因患者要求剖宫产而收住院,经检查符合剖宫产指征,择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宫产术,术中子宫收缩不良,出血较多,静脉点滴缩宫素30U,肌肉注射麦角新碱0.2g,出血减少,子宫收缩较好。回病房时血压94.5/70.5mmHg,精神好。1h后产妇血压突然下降到63.8/55.5mmHg,脉搏110次/min,面色苍白,四肢湿冷,阴道少量流血,呈淡红色,子宫收缩欠佳,宫底触不清,考虑为宫腔积血,失血性休克,立即通知医师给予抗炎、输血、输液等抗休克治疗。同时扩张宫颈口,徒手取出宫腔积血,经处理后血压逐渐回升。并趋稳定。术后7天拆线, 切口Ⅰ期愈合。

    2 护理体会

    剖宫产术后宫腔积血失血性休克,多发生在术后2h内,因此术后2h内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每15~30min测血压、脉搏1次,并随时做好抢救准备工作。

    剖宫产术后宫腔积血失血性休克多发生在选择性剖宫产,因未经试产,宫颈未经扩张,宫腔积血排出不畅,子宫收缩不好,形成恶性循环,所以导致宫腔积血,甚至发生失血性休克。

    剖宫产术后因腹部有敷料和腹带,不易触及宫底,故易忽略宫底升高等情况。因此对剖宫产术后加强观察及护理是非常重要的。

    剖宫产术后宫腔积血时,阴道流血量不多、色淡,似血浆样,因此判断有无失血性休克,应以产妇面色苍白、四肢湿冷、脉搏细弱、血压下降为指征。

    作者单位:261400山东省莱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2-11-29)

    (编辑张 璇), 百拇医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