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2391
慢性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药物治疗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小剂量皮质类固醇吸入联合小剂量茶碱控释片口服对慢性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的临床效果。方法 52例轻—中度哮喘患者采用单盲对照法随机分2组,实验组用小剂量皮质类固醇(BDP)吸入联合小剂量茶碱控释片(优喘平片剂)口服,对照组用安慰剂,连续观察12~18个月。结果 实验组的临床症状、体征、发作次数及程度明显改善,夜间哮喘消失。其他支气管扩张药应用明显减少;PEFR、FEV 1 、FVC改善率明显提高,茶碱浓度相对稳定,基础血浆皮质醇浓度下降不明显。结论 长期小剂量皮质类固醇吸入联合小剂量茶碱控释片口服可使哮喘患者气道炎症早期得到稳定的控制,疗效长久,降低副作用,有希望成为轻—中度哮喘的第一线药物。

    关键词 哮喘 皮质类固醇 优喘平 肺功能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7-0600-02

    Clinical research on drug therapy of acute attack
, 百拇医药
    of chronic bronchial asthma

    Yu Lili,Wang Bo

    Shenyang First People’s Hospital,Shenyang,Liaoning110041.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linical effect combined long-term

    small dosage inhalation of corticosˉterone and oral administration of control-releasing theophylline tablet to treat acute attack of chronic bronchial asthˉma.Methods 52cases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bronchial asthma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Using momo-blind trial,the patients in trial group were administrated by combined long-term small dosage inhalation of cortiˉcosterone and oral administration of control-releasing theophylline tablet,the others in controlled group by placebo for12~18months.Results In trial group the patients’signs,symptoms,asthma attacks and their lung functions were ameliorated.Conclusion Combined long-term small dosage inhalation of corticosterone and oral administration of control-releasing theophylline tablet can early control the airway inflammation and also reduce the side effects causd by their single use onl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sthma corticosterone theophylline lung function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通常表现为广泛(解剖学角度)但可变的(生理学角度)气流受限 [1] 。其频繁发作可导致气道迅速重建,包括上皮下组织纤维化,气道平滑肌增厚,分泌粘液的杯状细胞数目增加以及血管生成数目增加 [2] 。慢性炎症的进行性结构改变而导致一些哮喘病人的肺功能持续下降。因此减轻哮喘的发作 程度和减少哮喘的发作次数,能使气道壁的急慢性病变均得到减轻,从而改善病人的肺功能。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1个月内未用过激素,FEV 1 %在60%~80%,缓解试验>15%,心、肾功能正常,无高血压、糖尿病、妊娠等的轻—中度哮喘患者52例。临床资料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临床资料 略

    1.2 方法 采用单盲对照法随机分成实验组(A)、对照组(B),实验组用小剂量皮质类固醇(BDP)吸入联合小剂量茶碱控释片(优喘平片剂)口服,对照组用安慰剂,连续观察12~18个月。两组观察期间可按病情需要使用β 2 激动剂和不含茶碱、激素的其它平喘药或中成药,并记录其用量。所有病人在用药前、用药后2、4周、2、3、6、9、12、15、18个月分别观察以下指标:(1)症状记分;(2)体征;(3)哮喘发作次数及程度;(4)肺功能PEFR;(5)FEV 1 、FVC;(6)血浆茶碱浓度;(7)基础血浆皮质醇浓度。1.3 统计学分析 数据以ˉx±s表示,采用配对t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A组和B组比较,临床症状、体征、发作次数及程度明 显改善,A组夜间哮喘消失。其他支气管扩张药应用明显减少。见表2。肺功能PEFR、FEV 1 、FVC改善率明显提高,茶碱浓度相对稳定,基础血浆皮质醇浓度下降不明显。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2 实验前后症状、体征、发作及其用药情况略

    表3 实验后肺功能改善的程度略

    3 讨论

    支气管粘膜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是哮喘发作的基础病理改变,是引起气道高反应性的基础。消除气道炎症,降低气道高反应性已成为抗哮喘的焦点。呼吸系统是一个开放性器官,具有良好的吸收性和交换性,一般说吸入治疗优于注射或口服治疗,且用量少,见效快,副作用少,并可避免肝脏的首过效应。皮质类固醇是能有效抑制气道炎症的治疗药物。一般吸入数天症状可以改善或消失,大约1周时间肺功能方能开始改善 [3] 。早期应用吸入皮质类固醇将使气道炎症得到稳定的控制,并可使许多患者的症状长期得到缓解。Law [4]和Bhan [5] 亦证实吸入性皮质类固醇对肾上腺功能无抑制作用。但其面临着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是治疗的顺应性,患者往往因症状控制后忽视或忘记继续用药,且无β 2 受体激动剂的即时效应,无量化指标。若要规范长期应用,这就要求医生的督促。
, 百拇医药
    经过临床药理学观察已被动物实验和体外研究资料证实小剂量茶碱(5~10mg/L)具有抗炎和免疫调节作用,包括抑制细胞因子的合成与释放,抑制炎症细胞的活化及降低微血管漏出,防止因气道炎症所引起的高反应性 [5] 。优喘平—茶碱控释片系零级药代动力学制剂,24h内保持稳定的低血药浓度,安全有效,不良反应轻微,符合茶碱治疗要求,且具有受体上调特性,持续有效,尤其是能控制夜间哮喘的发作,与β 2 受体激动剂联合应用可减少两者的单独剂 量,减少副作用,减轻β2 受体激动剂的受体下调,有相加作用。

    本试验结果显示:长期小剂量皮质类固醇吸入联合小剂量茶碱控释片口服,患者的症状、体征、发作频率和程度、肺功能PEF变异率、FEV 1、PVC改善率均明显改善,同时可减少β 2 受体激动剂等其他平喘药的用量,可长期维持疗效。实验组用茶碱药出现的轻度恶心、头痛均可耐受,偶有失眠;吸入小剂量皮质类固醇偶有声嘶、咽部不适;β 2 受体激动剂偶见轻微的恶心、心悸。但均较单独用药的副作用小。早期使气道炎症得到稳定的控制,有可能使许多哮喘病人的症状得到长期的缓解。从而降低病人的费用和死亡率。两者联合应用有希望成为轻、中度哮喘的第一线药物。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Peter MA Calvevley.吸入皮质类固醇激素控制哮喘发作的作用.第四届亚太呼吸大会卫星研讨会摘要,1996,10.

    2 Peter Barnes.应用吸入性皮质类固醇作为哮喘治疗的第一线药物.第四届亚太呼吸大会卫星研讨会摘要,1996,10.

    3 D udanoric R.Mucosal inflammation in asthma.Am Rev Re spir Dis,1990,142:434.

    4 Law CM.Naturnal adrenal suppression in asthmatic children taking inˉhaled

    beclomethesone bipropionate.Lancet,1986,1:942.
, 百拇医药
    5 Bhan GL.Growth and adrenal function of children of prolonged beˉclonethas

    on dipropionate-[letter].Lancet,1980,1:96.

    作者单位:1 110041辽宁省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2 110006辽宁省沈阳市急救中心

    (收稿日期:2003-04-10)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于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