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2451
对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的实践与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7-0657-02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服务对象对健康需求的变化,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对病人的健康教育已成为护理必不可少的工作内容。糖尿病教育是防治工作中的保证与核心,一年来对134例患者实施糖尿病教育证明,对患者实施教育有利于糖尿病的防治。

    1 糖尿病教育理念认识与作用

    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和环境的改变,使越来越多的人们体内能量积余,引起糖尿病,其发病率逐步升高,据有关资料统计,1979年发病率在1%左右,1985年上升到2.5%,估计2010年我国的发病率将高达14%左右。糖尿病给患者带来的是多种并发症,甚至致残和危及生命。这将对个人和社会带来许多问题,要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和获得满意治疗,必须开展糖尿病教育,让患者与家属了解糖尿病,做到防治结合,患者与医者配合 [1] ,教育的作用可归纳为以下六点:(1)可提高患者对糖尿病认识,使其了解持久高血糖的危害性及良好控制高血糖的可能性和重要性,加强自我监护和自我保护力,使病人由被动变主动,积极配合治疗,使生活方式合理化、科学化,提高生活质量。(2)可帮助患者改善血糖、血脂和控制其他危险因素,从而提高医疗质量。(3)可减少或防止低血糖及其危害。(4)糖尿病的严重性在于并发症,因此,防治糖尿病并发症,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是医务人员奋斗目标,医务人员、病人共同重视并发症发生。(5)通过教育可减少医疗开支。(6)通过教育正确指导病人及家属采取正确和必要的措施,防止疾病发展,还可使广大病人免受迷信、愚昧、伪科学和庸医之害 [2]
, 百拇医药
    2 教育方式评估与方法实施

    2.1 了解病人对糖尿病教育需要及实施方法 对住院期间的病人,为真正了解他们对糖尿病知识的掌握和需求,我们常主动与病人及其家属交谈以下问题:(1)您知道患的是糖尿病吗?患病后忧虑是什么?(2)您知道什么是糖尿病吗?现身体有何变化?(3)需要我们帮助您讲授有关糖尿病知识吗?(4)您愿意听从医务人员的指导帮助控制血糖吗?(5)您可能要改变既往生活方式,有信心吗?(6)愿意提高生活质量吗?除以上评估,我们每天对自己管辖床位的病人进行对糖尿病有关知识缺乏的了解。通过以上可以明确他们的真正需要。

    2.2 评估病人的文化水平和学习能力及实施方法 病人的文化水平和学习能力直接影响教育信息提供的方式、途径和病人接受程度及效果。(1)高文化水平,学习能力较强的病人,他们具有主动提出问题和寻求健康咨询的特点。实行小组教育为主,利用网络、医学书籍、报刊杂志、小册子、讲课等媒介获得有关疾病的防治知识,反复强化,并注意对个性掌握的深度进行教育,内容如什么是糖尿病,症状与并发症,治疗综合措施,饮食控制的安排,运动的配合,口服药物的用法,胰岛素的应用,自我检测的操作方法,检验结果,预防及处理急性并发症的措施,足部及皮肤护理等等。(2)中等文化水平,学习能力一般的病人,他们具有愿意接受指导,善于依从医务人员的卫生宣教的特点,但这部分病人不会主动提出有关自身的健康问题而寻求帮助,处于被动状态。对这些病人我们主动与他们交谈,了解他们得了糖尿病后所关心的健康问题是什么,并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这部分病人实行小组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利用幻灯图片、录像、报刊、小册子、讲课等强化教育。(3)低文化水平,学习能力低的病人。对这部分病人来说,他们依从性较差,不愿意放弃原有的生活习惯或方式,有时不能清楚地表达有关疾病信息或不能理解简单医学术语的医疗技术。对这些病人在教育时我们采取方法是:①使用常用语,减少或避免使用医学术语。②语言简明扼要,突出重点,有必要的重复,必要时让病人及家人复述要点。③对于需要掌握技能的,一定要让病人或家属演示,直至正确。如自我检测血糖,胰岛素笔注射等操作。直观教育方法,结合年龄与个性,教育时间不宜过长,利用图片,录像等进行讲课,并实行小组与个别教育相结合。(4)对病情严重的病人,以个别教育为主,进行教育,更多的是要护士和家属协助,督促完成。(5)对病情较轻的病人,对其进行教育时,内容则偏重于预防和保健方面,形式也可以多样化,应该有家属参与,个别教育与小组教育相结合。
, 百拇医药
    3 糖尿病教育综合评价

    注重教育效果的评价是保证糖尿病教育有效性的重要环节。内容:(1)教育前后心理状态、生活质量改善情况。(2)对教育质量的评估、课程、实践等。(3)教育前后对糖尿病有关知识的提高。(4)教育后对实际操作的考核。(5)对饮食计划,食谱制定的认识。(6)教育前后体重的变化(尤其对超重肥胖患者)。方法:采用复述及回示。

    3.1 复述 对糖尿病教育中的重点内容,鼓励病人学习后,将内容重新复述给我们,有时我们也直接提出问题,这样我们可以了解到病人掌握信息的真实情况,对模糊的概念或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更正。如:该药应在何时服用呢?

    3.2 回示 对于一些技能性知识,为了让病人及其家属能真正掌握,我们常在讲授后,让他们给予回示,如胰岛素等使用,血糖仪使用,糖尿监测等护理方法,这样可以增强他们的感性认识,提高了操作技能,配合治疗效果。
, 百拇医药
    4 讨论

    糖尿病教育实施后,我们对134例病人问卷结果掌握有关知识的满意度80%,虽然取得一定效果,但仍有部分病人未能掌握有关糖尿病防治的有关知识。影响因素有:病人文化水平低;年龄差异;教育方式;护士沟通技巧、家属是否参与等。以上是我们在今后糖尿病教育中尚待探索的内容,今后不断完善糖尿病教育方法,才能利于工作的深入进行,使更多的糖尿病患者及亚健康人群受益。

    参考文献

    1 宓志钧,苏贺臣.实用糖尿病防治手册.北京:东方出版中心,2001,60-92.

    2 钱荣立.糖尿病临床指南.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75-80.

    作者单位:529070广东省江门市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01-10)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何月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