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521
1%盐酸特比萘芬乳膏治疗花斑癣随机对照试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评价1%盐酸特比萘芬乳膏治疗花斑癣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采用随机、有效对照,与1%联苯苄唑凝胶进行疗效和安全性比较。观察了可供疗效评价的60例花斑癣患者,其中试验组30例,对照组30例。结果 总治愈率96.67%(对照组93.33%),总有效率100%(对照组100%),总真菌清除率100%(对照组100%)。不良反应发生率0(对照组3.03%),两者的临床治愈率、有效率和真菌清除率及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均无显著性。结论 1%盐酸特比萘芬乳膏治疗花斑癣疗效确切,安全性好。

    关键词 盐酸特比萘芬 花斑癣 随机对照试验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17-02

    盐酸特比萘芬是一种具有广谱抗真菌活性的丙烯胺类药物,为评价其治疗皮肤浅部真菌病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我们于2002年4月~2002年9月对其进行了临床验证,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试验设计 同期随机对照试验。

    1.2 病例选择

    1.2.1 入选标准 16~50岁男女患者;经临床及真菌镜检阳性确诊的花斑癣患者,征得患者同意后方可入选。

    1.2.2 不入选标准 对盐酸特比萘芬及其软膏基质过敏者;本研究前8周内使用过全身抗真菌药物治疗或2周内使用过局部抗真菌药物治疗者;妊娠和哺乳期妇女;严重肝病、肾病或血液系统异常者;预期不能合作或不能服从要求(顺从性差)的患者;在药物的5个半衰期或30天内使用过其它药物者。

    1.2.3 剔除标准 自动终止治疗者;不按时复诊者;治疗期间合并使用其它抗真菌药物者;发生不良反应终止治疗者等未遵守研究方案者。若因不良反应停药者,计入安全性评价病例,不统计疗效。
, 百拇医药
    1.3 药品、用药方法及疗程 入选的每位患者按序号随机分配进入试验,1%特比萘芬乳膏与联苯苄唑凝胶按区组随机表为1:1分配。

    1.3.1 药品 试验药:1%特比萘芬乳膏,由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20332。对照组:联苯苄唑凝胶。

    1.3.2 用药方法及疗程 用药前先将患处清洁、干燥,然后将药物薄薄涂于患处及周围,并加以轻揉,使之充分渗透进皮损内,早晚各1次。连续外用2周。治疗结束后,患者应再随访2周,总研究时间为4周:

    1.4 临床和实验室观察

    1.4.1 临床症状和体征的观察 选择损害较重的部位为靶部位,记录瘙痒、红斑、丘疹、鳞屑,用0~3级评分法评分,既0=无,1=轻,2=中,3=重。在0,1,2,4周分别对靶部位进行临床观察评分。
, http://www.100md.com
    1.4.2 真菌学观察 对患者在0,2,4周分别对靶部位进行真 菌镜检。

    1.5 疗效评估

    1.5.1 临床疗效标准 根据临床症状和体征消退情况按照痊愈、显效、好转、无效四级标准评价。痊愈:临床症状和体征完全消失;显效:临床症状和体征明显改善或缓解≥60%;好转:临床症状和体征改善20%~59%;无效:临床症状和体征改善<20%或恶化。作疗效评价时,将痊愈病例与显效病例合计为有效病例,计算有效率。

    1.5.2 真菌学疗效标准 根据真菌镜检采用清除、未清除二级标准评价。清除:真菌镜检阴性;未清除:真菌镜检阳性。

    1.5.3 总疗效评价标准 根据临床症状和体征、真菌镜检结果进行综合评价。痊愈:临床症状和体征全部消退,真菌镜检阴性;显效:临床症状和体征消退≥60%,真菌镜检阴性;好转:临床症状和体征消退20%~59%,真菌镜检阳性;无效:临床症状和体征消退<20%,真菌镜检阳性。作总疗效评价时,将痊愈病例与显效病例合计为有效病例,计算有效率。
, 百拇医药
    1.6 不良反应观察 观察每位入选患者在受试期间所发生的所有不良反应。如果有不良反应发生,应详细记录其发生的时间、发生的频率、严重性(轻、中、重)、原因评估、与药物相关性(无关、可能不相关、可能相关、相关)、是否影响药物研究、是否特殊处理。

    2 结果

    本试验共纳入临床试验患者72例,为我科门诊病人,最终可进行安全性评价病例63例,可进行疗效评价的病例60例。其中试验组共纳入试验36例(因未按时复诊剔除6例),最后可供安全性评价的病例30例,可供疗效分析的病例30例。对照组共纳入试验36例(因不良反应而退出试验1例;因未按时复诊剔除2例),最后可供安全性评价的病例33例,可供疗效分析的病例30例。两组病人的性别、年龄、病期、治疗前病情评分及病原菌分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

    2.1 疗效评价

    2.1.1 临床疗效评价 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临床疗效评价 (例)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2.1.2 真菌学疗效评价 见表2。

    2.1.3 总疗效评价 见表3。

    表2 真菌学疗效评价 (例)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表3 总疗效评价 (例)

    病名 分组 病例数痊愈显效好转无效总痊愈率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2.2 安全性评价 试验组可供安全性评价病例为30例,无1例在用药过程中发生不良反应。对照组可供安全性评价的病例为33例,有1例发生不良反应,占3.03%。该例患 者表现为用药后局部瘙痒加剧、红斑扩大,停药并给予抗过敏治疗后不良反应于1周后逐渐消失。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特比萘芬是一种具有广谱抗真菌活性的丙烯胺类药物,通过作用于真菌的角鲨烯环氧化酶从而导致麦角甾醇的缺乏及细胞内角鲨烯蓄积,造成真菌细胞死亡。低浓度的特比萘芬对皮肤癣菌、霉菌、双相真菌具有杀灭作用,对不同种属的酵母菌有杀灭或抑制作用。该药与细胞色素P 450 酶无相关作用,故不影响内分泌、激素或其它药物的代谢 [1] 。临床上既可口服又可外用,特比萘芬制剂治疗皮肤浅部真菌病的有效性已得到证实 [2] 。中美史克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1%盐酸特比萘芬乳膏是一种外用抗真菌药物,笔者用该药治疗花斑癣60例,结果显示,与对照组药物联苯苄唑凝胶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且未发现有明显不良反应,说明该药疗效确切、安全性好。

    参考文献

    1 黄怀球,赖维.1%盐酸特比萘芬乳膏治疗皮肤浅部真菌病随机对照双盲研究.实用医学杂志,2000,16:58-60.

    2 王克玉.沈永年.特比萘芬搽剂治疗浅部真菌病的疗效与体外药效学研究.山东医科大学学报,2001,39(4):365-367.

    (收稿日期:2003-03-17)

    作者单位:408000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皮肤科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潘纯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