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551
用荧光法直接鉴别中药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32-01

    如今中药材市场鱼龙混杂,严重危害了患者的安全和权益。为了保证药材的疗效,我们医务工作者必须掌握多种鉴别中药材质量的方法。中药房接触的药材均是炮制饮片,无法从来源鉴定,但仍可通过性状鉴定,有条件的单位还可通过显微鉴定及现代鉴定来鉴别中药材的真假伪劣。其中直接将药材断面或粉末置紫外光灯下观察产生荧光的方法,勿需任何试剂,直观可靠,简便易行,易于在中药房自行鉴别。

    现将可以直接利用紫外光灯鉴别的中药材举例如下:(1)人参:断面木质部在紫外光灯下显蓝色荧光;红参断面呈蓝紫色荧光。(2)土大黄:新切断面在紫外光灯下显蓝紫色荧光(含土大黄甙,与正品大黄相区别)。(3)川牛膝:断面置紫外光灯下观察显淡蓝色荧光。(4)牛膝(怀牛膝):断面置紫外光灯下观察显黄白色荧光。(5)牛蒡子:粉末少许置紫外光灯下观察显绿色荧光。(6)延胡索(元胡):切面或 粉末置紫外光灯下观察显亮黄色荧光。(7)麦冬:薄片置紫外光灯下观察显浅蓝色荧光。(8)珍珠母:粉末置紫外光灯下观察显类白色荧光。(9)黄连:根茎折断面在紫外光灯下观察显金黄色荧光,木质部尤为显著。(10)麻黄:纵剖断面置紫外光灯下观察,边绿,显亮白色荧光,中心显亮棕色荧光。(以上除另有规定外,紫外光灯的波长均为365nm。)

    中药材的品种不真、质量低劣都能影响临床疗效,甚至危害人民生命。如曾发现土大黄或山大黄代正品大黄药用,前二者虽也含有蒽醌衍生物成分,但不含有双蒽酮甙番泻甙类,其泻下作用很差或无泻下作用,这就延误了病情的治疗。若将药材置紫外光灯下观察、鉴别,则可杜绝或减少此类事情发生。

    利用荧光法直接鉴别中药材,对于鉴别人员、鉴别环境及设备均无特殊要求,操作方法简便易行,不失为一种易于推广的直观鉴别方法。

    (收稿日期:2002-12-19)

    作者单位:252200山东省东阿县药检所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