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药杂志 > 其它
编号:10402581
微波治疗宫颈糜烂5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6月 第3卷 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49-02

    宫颈糜烂是妇女常见的一种慢性炎症,在生育期的妇女中发生率较高 [1] 。宫颈糜烂可引起接触性出血和分泌物增多等不适,会影响妇女的身心健康。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宫颈糜烂与人乳头瘤病毒(HPV)的感染有一定的关系,而HPV的感染与宫颈癌有关,其中,HPV16、18型与宫颈癌发病关系更密切 [2] 。因此,我们对于宫颈糜烂患者均予以积极治疗,尤其是在运用微波治疗的过程中取得较好疗效,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2002年1~10月,在我院接受微波治疗的58例宫颈糜烂患者其宫颈糜烂程度情况见表1。

    1.2 方法 (1)采用LY-3型微波治疗仪,微波频率为2450±5MHz,连续输出功率为30~50W,用电灼片状破坏病灶。(2)治疗前注意事项:先除外有宫颈癌的可能,因早期宫颈癌与宫颈糜烂十分相似,一般用肉眼无法鉴别,因此,凡在我院进行微波治疗的患者,常规做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以排除宫颈恶性病变的存在。因为假如有宫颈癌而误用微波治疗,微波的局部效应会使癌细胞扩散。故必须提高警惕。另外,在微波治疗之前同时排除阴道炎症,尤其是性传播性疾病,以免造成炎症加重影响宫颈创面愈合。微波治疗选在月经干净后3~7天进行,因微波治疗之后宫颈有一定创面,如在月经期则易发生感染。因此,患者应在月经干净后3天尽快来医院治疗,并在治疗前禁止性生活。通知患者术后2个月到门诊复查。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宫颈糜烂程度分布 本组58例宫颈糜烂患者中,轻度(Ⅰ°)度24例,中度(Ⅱ°)糜烂19例,重度(Ⅲ°)糜烂15例。宫颈糜烂程度分布情况见表1。

    表1 宫颈糜烂程度分布

    2.2 疗效判断 (1)痊愈:宫颈光滑,糜烂面消失;(2)显效:糜烂面缩小>50%或重度转为轻度;(3)好转:糜烂面积较前缩小<50%;(4)无效:糜烂面治疗前后无变化。不同程度糜烂治疗效果见表2。

    表2 宫颈糜烂微波治疗效果 (例)

    3 讨论

    3.1 微波治疗宫颈糜烂是利用微波对组织产生的热效应,使组织蛋白凝固,达到烧灼、凝固及止血的作用目的,具有操作简单,治疗精确及并发症少等优点 [3] 。本组其临床总有效率为98.21%,总治愈率为87.5%,这表明微波治疗是治疗宫颈糜烂的有效方法。
, 百拇医药
    3.2 本组资料中,宫颈Ⅰ°、Ⅱ°、Ⅲ°糜烂的单次微波治疗的治愈率分别为100%、78.94%和66.67%。即轻度宫颈糜烂的治愈率明显高于中重度,P<0.01。这说明轻度宫颈糜烂经微波治疗有较好的疗效。提示:一旦发现宫颈糜烂,应及时治疗,以免发展为重度,而增加治疗难度,尤其是处于宫颈癌高危年龄阶段(我国普查资料表明:30岁以上随着年龄的增加宫颈癌发生率明显上升 [4] )的女性,应定期进行妇女健康查体。

    3.3 临床观察发现 一般情况下,微波治疗后需要2个月的时间愈合,在此期间,应避免性生活,因性生活可直接刺激宫颈创面而影响宫颈创面的愈合,还可能引起阴道炎症从而影响宫颈组织的正常修复。因此,减少对宫颈的刺激至关重要。

    3.4 微波治疗后会出现大量阴道排液,医生应当向病人交待清楚,并嘱咐患者每晚用清水清洗外阴,勤换内裤,保持外阴清洁。在微波治疗后的2个月左右,要到医院复查,了 解宫颈创面的愈合情况,接受医生的保健指导。
, 百拇医药
    3.5 由于微波治疗后有较长时间的阴道排液,这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病人的可接受性。因而,患者选用何种方法治疗,还应根据不同情况而定。无论如何,微波是治疗宫颈糜烂的有效方法之一。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6:291.

    2 韩平,张文华.人乳头瘤病毒感染与子宫颈癌发病关系探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603.

    3 于秀美,宋学红,唐小奈.微波治疗子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90.

    4 马丁,奚玲.宫颈宫流行病学及病因学研究进展.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2):61.

    (收稿日期:2003-02-22)

    作者单位:250002山东省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杨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