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611
论情绪情感在护理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74-01

    现代医学研究不仅重视对生理的护理,而且也重视对心理的护理,通过心理护理,恢复和增进病人的健康。心理行为护理在整个护理工作中的重要性是由护理工作的服务对象和护理的基本任务决定的,心理因素对健康的影响集中地反映在情感问题上,并且通过情绪发生作用的,由此情绪、情感在护理工作中与心理行为护理同样重要。

    1 情绪情感的概念和特性

    情绪和情感是伴随着人的认识活动和意志行为而出现的心理活动,具有主观体验的形式与外部表现形式,具有极其复杂的生理生化机制,包括有机体在心理和生理的许多水平上的整合。西方心理学家常把无限纷繁的情绪和情感概括为:感情、情绪和情感;情绪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表达感情的内容,一般具有较大的稳定性和深刻性,而情绪则常用于感情的表现形式方面,具有较大的情景性、激动性和短暂性。情绪和情感的鲜明特点是它的两极相对性,表现为喜与悲,爱与憎,兴奋与沉默。这种两极性又可分为不同的表现形式:(1)表现为积极和消极。积极的情绪催人向上,可提高人的活力;而消极的情绪则降低人的活力,使人丧失前进的力量,从心理护理的角度讲就是要努力使患者的消极情绪转变为积极的情绪。(2)表现为紧张和轻松,紧张情绪往往是人的活动处于成败关键时刻的一种情绪状态,但不 一定是消极的,对患者来说,紧张情绪是一种不利于治疗的因素,从心理护理学的角度讲,应尽可能帮助患者解除紧张状态,使之轻松自然。(3)表现为激动和平静。这是和紧张与轻松相连的一种情绪状态,激动对治疗不利,护理工作者应使患者的心情平静下来。

    2 情绪、情感在护理中的作用情绪、情感护理能够帮助患者建立稳定协调的心理环境和气氛,为治疗和康复创造有利的条件,许多久治不愈的疾病常常需要患者的坚强意志、耐力和自我控制能力,这些都需要精心的心理护理,并应注意培养患者的良好的情感与情绪才能帮助他们建立起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情绪、情感护理有利于克服患者对疾病的各种消极思想,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如:危重病人开始时心理负担较重,有的容易悲观失望,也有的因失去儿女照顾而担忧,易产生紧张、激动、焦虑等情绪情感,这都是对治疗和康复十分不利的因素,这些都需要通过心理护理来解决。

    情绪、情感护理是某些精神性疾病的主要治疗手段和方法,如:神经衰弱、神经性头痛、牙痛、失眠,精神因素治疗都具有较好的作用。有些疾病药物治疗很难奏效,主要依靠情绪、情感护理的方法,纠正病人的心理偏差,调整心理平衡。

    (收稿日期:2002-12-19)

    作者单位:255000山东省淄博市三院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