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621
小型医院中心药房的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76-02

    中心药房作为药剂科独立经济核算的重要职能科室,其管理工作是药剂科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根据本院实际情况如何解决中心药房工作中的几个重点问题就显得非常必要。笔者认为要加强中心药房的管理工作,应注重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1 明确中心药房工作的中心任务

    我院是一家部队性质的小型医院,受编制及驻地医疗条件的限制以及硬件设施方面的缺乏,住院部与中心药房未能实现计算机联网操作,给中心药房的管理工作带来诸多不便。根据本院实际情况,中心药房改变由护士中心摆药的习惯作法,由药师专门负责处理医嘱用药、医嘱处方,住院药费的结算及出院带药的调配,中心摆药后住院部护士查对。同时参与住院部科室会诊为合理用药提供咨询服务,配合住院部小药柜效期药品的查对工作。

, 百拇医药     2 注重药品的合理摆放

    科学、规范、合理、美观地摆放好中心药房的药品非常必要。为此,根据中心药房的规模场地情况,对普通药品按口服、针剂、外用药分类,各类药品再按药理学分类。依照整齐、合理、方便的原则将药品放在合适的位置以便提高工作效率,减小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贵重药品、二类精神药品按照要求由专人、专柜保管,明确工作责任;麻醉药品、一类精神药品按“五专”进行严格管理,临床科室必须凭加注医疗诊断、领药护士签名的红处方方可领取;针剂麻醉药品必须加附空安瓿。对需拆除原包装的药品一律按药理学分类摆放,统一置于棕色玻璃瓶中,并贴上标有品名、规格、单位、价格、产地、批号、效期的统一标签,其中产地、批号、效期、价格用铅笔标注。

    3 重视药品质量管理

    确保药品质量,不让伪劣药品流入临床使用,是中心药房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首先,要预防药品受到污染、潮解、变质,这就要求药房工作人员在中心摆药及临床科室护士查对用药时做到着装整齐,带口罩,严禁调配人员、核查人员用手直接接触药品;调配药匙应勤清洗,并置于规定位置;采用一次性口服药杯或药袋直接盛装药品。易潮、易变质的片剂、胶囊剂拆离原包装后要置入磨口棕色玻璃瓶中,并随用随时盖紧。其次,要注意药品的有效期。2002年9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规定:所有药品均应于外包装上标明生产批号和有效期。对用于中心摆药的药品,因需除去外包装并置于磨口玻璃瓶中,故无法发现其批号和有效期,因此要求在盛装药品的玻璃瓶标签上注明产地、批号、效期,每倾倒入一瓶药品应检查批号、产地、效期是否相同并重新标注。对于针剂,由于中心药房发往各临床科室时不随同原包装发药,且针剂安瓿上均只注明批号而无有效期,所以,中心药房要随时对临床科室的药品柜进行检查指导,避免出现过期药品仍存在使用的现象。
, 百拇医药
    4 强化药品经济管理

    中心药房作为药剂科的独立经济核算科室,做好其经济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中心药房应有专人负责贵重药品的逐日消耗统计,并对住院患者的长期医嘱用药、医嘱处方等药费进行逐日统计记录,同时根据本月领药情况,进行综合结算,并报表登记。每季度详细盘点一次,要求做到帐目与实物相符,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5 做好科室之间的协调工作,强化中心药房的服务功能

    药师应审查医嘱,摆药单的用药合理性后方可调配摆药,并做到调配时严格执行“三查三对”,对药房临时空缺的药品应及时通知科室并建议使用药房有相同效用的药品,药师要积极参与临床科室的会诊邀请,为临床用药提供合理建议和指导,主动到临床科室指导其药柜负(下转封三)(上接第576页)责人根据药品性质、剂型、包装特点正确保管药品,以确保药品质量,并在规定的有效期内使用。

, http://www.100md.com     6 合理解决护士查对口服药品、停药医嘱执行难的问题

    第一,长期以来,护士查对口服药品只能按片数查对是否摆药正确,而不能确定药品是否错。为解决该问题,笔者认为,对口服药品中心摆药尽可能使用药袋包装单个药品,并注明服药时间、药品名称,这样虽增加了中心药房的工作量,但可以避免差错及药疗事故的发生。第二,由于中心摆药提前一天执行,但患者病情变化较快,特别是重症患者,停药医嘱执行难表现相当突出,因此住院患者长期医嘱口服药实行单个药袋包装制,可较好地解决停药医嘱执行难的问题。

    7 维护患者经济利益,树立医院信誉

    首先,患者住院药费实行“一日清单”制,中心药房应严格执行当地药品价格标准,及时执行当地物价部门核准的药品价格,让患者切实感受到药品价格下调带来的实惠。 其次为避免住院结算处人员因不精通药品名称、规格、产地、剂型,无法准确执行价格问题的发生,我院实行中心药房负责住院患者药费的结算,既有益于中心药房经济管理,又保护了患者的经济利益。第三,由药师负责审查医嘱用药,减少了不合理用药现象的发生;避免了医护人员搭车开药,减少了患者药费支出。
, 百拇医药
    8 解决好中心药房与科室之间的时间冲突问题

    协调好与科室之间的时间安排问题相当重要,由于人员配置少,中心药房在工作任务方面既要负责审查,调配长期医嘱、医嘱处方,又要负责住院患者的药费结算工作。根据本院实际情况要求各科室医嘱在上午9:30依次送达中心药房;出院医嘱原则上要求提前一天通知,以便药房有足够的时间做好出院药费的结算工作,但特殊情况如要求当日出院、路途远、交通不方便的患者,临床科室应在当日上午9:00之前通知。

    (收稿日期:2003-03-15)

    作者单位:338029江西新余武警水电第二总队医院

    (编辑纪永健), 百拇医药(高正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