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2691
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成功抢救急性喉梗阻1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1-0020-01

    患儿,男,11个月,因咳嗽、气喘3天于2001年10月24日来院就诊。入院时查体:T37.5℃,P102次/min,R30次/min,急性面容,咽部充血,无吸气三凹征,双肺呼吸音粗,闻及中粗湿罗音及喘鸣音,未闻及细湿罗音,心率102次/min,律齐,无杂音,腹部(-),神经系统无阳性体征。血常规:WBC10.8×10 9 /L,中性粒细胞0.70,淋巴细胞0.30。胸透提示双肺纹理增粗。确诊急性支气管炎。头孢唑啉钠皮试阴性,予头孢唑啉钠静滴。头皮穿刺顺利,但当抱起患儿时,患儿突然出现失声,面色青紫,呼吸骤停,心音微弱,未闻犬吠声和刺激性呛咳,也未查见三凹征,双肺未闻及呼吸音。笔者当即按急性喉梗阻当场抢救,从家长怀中抱过濒死的患儿,面对患儿背部双臂绕其腰部抱起患儿,一手握 拳,用拇指用力顶压脐上腹壁,另一手握拳用拇指侧有节奏地顶压剑突下腹壁,并向后向上冲压,第20s(约30次)时,1片完整的白色药片脱出口外,呼吸恢复,青紫立即消失,立即静推地塞米松5mg,原治疗继续进行,观察1天患儿无异常。事后询问:该药片系其祖母抱患儿上穿刺平台前悄悄塞入患儿口中的盖天力片。

    讨论:关于急性喉哽阻的诊断,主要应排除抗生素急性过敏,该例患儿头孢唑啉皮试(-),可能性不大。其由剧烈哭闹到突然失声,提示可能性系异物所致急性呼吸道梗阻,由于无犬吠声和刺激性咳嗽,提示异物不在声带以下,而在声带以上。笔者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抢救此例患儿,避免了一次重大的事故,验证了此法的实用性和可靠性,既可他救,又可自救,操作简便,不需设备,值得推广。

    (收稿日期:2002-09-24)

    作者单位:628017四川广元解放军第401医院儿科

    628000四川省广元市急救中心儿科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梅德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