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2701
肺结核患者的心理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1-0087-02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所致的慢性肺部传染性疾病,肺结核患者除具有普通病人所具有的心理特征外,还因肺结核具有传染性,疗程长,并且因患者对现代医学的不了解和受几千年流传下来对“肺痨”的恐惧,此外,还具有肺结核患者的特殊心理。医务人员面对这些病人时,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病人的心里感受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对病人的治疗信心,治疗效果也有很重要的影响,所以,医务人员在此尤为重要,这就要求医务人员应该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职业素质,掌握语言的情感性与道德性。现将我 们对肺结核患者心理特点的观察和体会总结如下。

    1 就诊期的心理特点

    1.1 紧张心理 由于患者缺乏对肺结核的正确认识和了解,所以初诊患者经常感到非常紧张,唯恐自己真的患有肺结核,某些患者则极力强调自己没有什么不适,以进行自我否认,医务人员应热情接待患者,做简明扼要的解释工作,以缓解患者的紧张心理。
, 百拇医药
    1.2 侥幸心理 患者在等待确诊期间,会有一种侥幸心理,希望各种检查,拍片等结果与医生的初步诊断相反,期望得到否定的答复。对这类患者,医务人员应理解患者的心理,然后对患者进行正确解释和引导,使患者接纳“病人角色”。

    2 确诊期的心理特点

    2.1 自卑心理 患者在就诊期间对肺结核的传染性一般都有或多或少的了解,所以,就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产生自卑感,与群体存在着心理隔阂,不论年龄、性别、职业、层次,自卑心理不仅比较普遍、强烈、明显,而且表现出的心理特点又持续在整个治疗过程中,甚至延迟到康复后,这在未婚青年和老年患者当中更为突出,对这类病人应主动接近,热情真诚,使他们感到医务人员尊重他们,不嫌弃他们,从而,在心理上得到安慰,同时给患者讲解结核病菌在环境中的存在,结核病的传染途经,发生原因,科学的引导患者正确认识为什么需要呼吸道隔离,劝导他们消除因“传染”、“隔离”而产生的自卑感。

, 百拇医药     2.2 心理适应不良 由于住院改变了生活环境,并且一时难以接受肺结核的病人角色,显得不适应,患者不安、焦虑、猜疑等,对这类患者要耐心详细的做好入院介绍,尽快引导进入病人角色,同时再通过热情说服,药物治疗,经过一段时期的治疗,并不断辅以语言暗示,使病人正视现实,由被动适应变为主动适应。

    2.3 悲观心理 当患者承认自己确实患有肺结核,进入肺结核“病人角色”后,青年人觉得年纪轻轻便得此病,而部分老年人觉得人到老年又患此症,会有“雪上加霜”之感,医务人员给予他们极大的关心、温暖和鼓励,重要的是耐心地向患者讲解肺结核在现代医学来说是能治愈的,使他们了解有关肺结核的治疗和预后,以及治愈后仍可以同其他人一样正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使他们尽快振作起来,积极的配合治疗。

    3 治疗期的心理特点

    3.1 易激惹 患者患病后,因从心理上失去平衡,而且不知道接受治疗后会不会影响身体的某一部分的功能,思想上高度紧张,所以情绪变得不稳定,对原来很平常的事也会 勃然大怒,对这类患者医务人员应忍让、宽容,要反复耐心的解释,使病人感到自己受人尊重,使他们能理智的控制自己的感情,这样才有益于治疗,有利于健康的恢复。
, 百拇医药
    3.2 多猜疑 有的老年患者因为疾病缠身,特别是肺结核有传染性,病程长,会对周围事物特别敏感,甚至对别人的意思曲解或猜疑,对这类患者要正确解释和说明,而且要做好周围人的思想工作,争取患者家属及病友的配合,去除心病,使其情绪安定。

    3.3 孤寂感 由于肺结核康复时间长,疗效显示缓慢,较长期的住院,缺少亲人的陪伴,难免出现厌倦、无聊与孤寂感,医务人员应主动接近患者,帮助患者,多给病人讲一点家庭和社会趣闻,消除患者“与世隔绝”的感觉,使他们能够面对现实,耐心坚持治疗。

    3.4 自我关注 治疗期间患者对用什么药,出现的副作用及各种检查特别的关注,我们在进行各种治疗时(如链霉素、利福平等),都应在事前向病人讲清楚用药后会可能会有哪些反应,使他们知道治疗肺结核的用药原则,积极配合治疗。

    4 恢复期的心理特点

    4.1 兴奋解脱感 患者治愈可以出院时,往往高兴万分,不仅喜告家人,而且还会相告左邻右舍,使他们都知道自己不再有传染性,以期得到大家的接纳,对这类患者要叮嘱他们回家后要安心休养,定期复查,遵医嘱按期、按量服药,指导他们在日后的工作中注意量力而,注意天气变化,避免感冒,不可嗜烟嗜酒等。

    4.2 求教心理 患者因年龄、文化、职业的不同,对疾病的认识也不同,绝大多数患者在出院之际都希望知道一点肺结核方面的卫生知识及常识,医生应向患者做好各方面的出院指导,特别要指导患者按疗程服药,定期复查,以避免复发,使患者能够自我保护,自我监护。

    (收稿日期:2002-09-07)

    作者单位:136500吉林省梨树县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张 璇), 百拇医药(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