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741
心痛定致低血压的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6-0559-02

    1994年以来,我科共有6例高龄患者于手术后使用心痛定出现了难以纠正的低血压,有的甚至发展为多个脏器的功能衰竭,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共6例。其中男4例,女2例;年龄68~77岁,平均年龄72.3岁;所患病分别为因“急性胆囊炎,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行“胆囊切除术,胆总管探查术,T管引流术”1例;因“胃窦癌”行“胃癌根治术”2例;因“食道癌”行“食道癌根治术(经胸)”1例;因“贲门癌”行“贲门癌根治术”2例(1例经胸,1例经腹)。5例既往有高血压病史服用心痛定而无异常,1例无服用心痛定史。入院时均查心肝肾功能正常或在代偿范围内。有4例于手术后7~10天,2例于手术后12~14天,平均在手术后10天因血压高而舌下含服心痛定10mg,当时血压在170~190/100~110mmHg,平均180/105mmHg,心率在120~1140次/min,平均130次/min,此时患者略有不适感,但不强烈,1例自觉烦躁。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患者在使用心痛定10mg8~15min后,平均11.5min时开始出现心率略下降,心率115~135次/min,平均125次/min,血压下降明显,为120~130/70~90mmHg,平均125/80mmHg,出现出汗,无高热寒战,意识正常,尿量尚可,平均60ml/h,四肢尚温。在用药18~25min,平均22min后心率变化不明显,反而略上升,120~140次/min,平均130次/min;血压下降更明显;90~100/50~70mmHg,伴有大汗淋漓,无高热,但全身发抖,意识尚可,尿量逐渐减少,四肢开始湿冷,立刻使用升压药物,所有患者在30min后均出现心率加快,140次/min以上,血压下降更明显,在70~90/40~50mmHg,脉弱,四肢冷,大汗淋漓,意识尚可,尿量减少,平均少于20ml/h,采用升压治疗,面罩给氧,输血,但血压仍难以维持,最低者血压降到30~40/0mmHg,脉弱,心率快,心电图示窦速。经过抢救后,有4例从50/20mmHg逐步稳定并缓慢上升,于4~6h后,病情平稳好转;1例降至40/0mmHg后,持续12h,病情加重,最终多脏器衰竭而死亡。1例于随后的7天内,先后出现心肝肺肾功能衰竭,最终死于多脏器衰竭。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心痛定又名硝苯吡啶或硝苯地平,为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其主要作用机理为可引起周围血管张力下降,致血压下降,冠脉供血增加,并抑制心肌收缩,降低心脏负荷,减少心肌需氧量;它在体内作用快,吸收率90%,15min起效,20min作用达到高峰。主要用于心绞痛及高血压 [1] 。使用中可因肝肾不全而致低血压。常用剂量为5~20mg/次,3次/d。在常用剂量中很少有极低血压。与其他降压药物及西米替丁有协同作用 [2] 。

    就本组患者来讲,(1)患者因血压高心率略快而使用心痛定无错误;(2)当时正在使用的药物对降压作用无协同作用。(3)术前后均查心肝肾功能正常或在代偿范围内。故考虑出现上述病情变化的几方面原因如下:(1)患者均为高龄,对药物作用反应敏感,血压下降后,药物代谢慢,难以快速代谢,以消除其影响。(2)本组患者为手术后发作,手术为急症及癌症根治术,对身体影响大,虽然为术后7~14 天,但是恢复慢,实验检查虽然正常,但代偿能力差,手术对其身体消耗及打击大,身体储备不足也是其中之一。(3)一旦出现脏器功能不全后,很快即影响其它脏器,并相互加重,难以全面有效地纠正,尤其在出现一个脏器功能衰竭后,在纠正过程中难免加重其它脏器负担,往往会顾此失彼,导致疗效差。(4)此为最重要一条,笔者曾查阅大量有关专著及杂志,有关心痛定致难以纠正的低血压的报道比较少见,使得在临床工作中,对其这种降压作用的危险性的重视程度不足。在使用中,应强调用量个体化。

    在总结了上述本组患者的发病及治疗过程后,可以明确心痛定在特定条件下会导致难以纠正的低血压,应予以注意,避免出现不良后果。

    参考文献

    1 汤光.现代药物学.北京:化工工业出版社,2001,253.

    2 国家药典委员会编.临床用药须知.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7,253-284.

    (收稿日期:2003-02-19)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白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