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2901
七叶神安片治疗精神分裂症焦虑症状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 了解七叶神安片治疗精神分裂症患者焦虑症状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 对精神分裂症伴发焦虑症状的患者,在治疗前、治疗后第2、4周末分别以Hamilton焦虑量表(HAMA)、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结果 有效率为78.8%,未见明显不良反应。结论 七叶神安片能有效缓解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焦虑症状,可与抗精神病药物协同使用。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 焦虑 七叶神安片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7-2590-02

    A clinical study of Qi Ye Shen An tablets in

    the treatment of anxiety of schizoprenic

    Chen Guoping,Li Jinwen
, http://www.100md.com
    Suzhou Pu Ji Hospital,Jiangsu215008.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therapeutic effect and adverse reaction of Qi Ye Shen An tablets in the treatment of anxiety of schizoprenic.Methods The schizoprenic with the symptoms of anxiety were measured with The Hamilton Anxiety Scale(HAMA)and the Treatment Emergent Symptom Scale(TESS)before the treatment,in the end of second week and the fourth week.Results The efficiency is78.8%and there is not obvious reaction.Conˉclusion Qi Ye Shen An tablets can efficiently ameliorate the symptom anxiety of schizoprenic and can be used with antipsychotics togeth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chizoprenic anxiety Qi Ye Shen An tablets

    焦虑症状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普遍存在 [1,2] ,临床多合用苯二氮类等药物治疗。但因这类药物对部分患者疗效不佳,副作用相对明显以及存在滥用趋势和潜在依赖性的危险 [3] 而影响治疗。本研究通过观察52例精神分裂症伴焦虑症状患者采用七叶神安片治疗的临床情况,以评价其疗效和副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3年6~9月在本院精神科住院,符合CCMD-3分裂症诊断标准、Hamilton焦虑量表(HAMA,21项) [4] 总分≥14分、焦虑症状持续1个月以上,并排除严重躯体疾病的精神分裂症患者52例。其中男37例,女15例,年龄18~54岁,平均(36.30±7.05)岁。治疗前HAMA总分(29.18±6.84)。
, 百拇医药
    1.2 研究方法 52例病人继续原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及相关康复措施,每日加服七叶神安片(山东绿叶制药公司生产)300mg,分3次服用,治疗4周。治疗前及治疗后2周、4周末记录病情变化,并分别以HAMA、TESS量表 [4] 评定1次,治疗前后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及心电图等。

    1.3 疗效、副反应评定及统计学分析 统计每次HAMA总分、因子分,并进行t检验。治疗结束后按中华医学会神经精神科拟定的四级标准(即痊愈、显进、进步、无效)进行临床总疗效评定,确定HAMA减分率在50%以上为有效(>50%~80%为显进,>80%以上为痊愈),不足50%为无效。以TESS评定其副反应,统计其发生率及程度。全部统计分析使用SPSS10.5统计包完成。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 治疗第2周末与第4周末Hamilton焦虑量表总评分、精神性、躯体性焦虑因子分及减分率比治疗前均有显著降低(见表1),均值经t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疗效评定,基本痊愈24例(占46.2%),显著进步17例(占32.7%),无效11例(占21.2%),总有效率为78.8%(41/52)。
, 百拇医药
    表1 治疗前与治疗后第2、4周末HAMA量表评分比较 ()

    注:治疗前与治疗第2、4周末比较, ˇ P<0.01

    2.2 不良反应 治疗前后TESS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除个别患者出现轻度口干(占7.6%)、便秘(5.8%)外,未发现其他不良反应,且TESS均分在治疗后有小幅度下降(以情感忧郁、失眠、头昏、心动过速等因子较明显)。治疗前后实验室检查未见明显变化。

    3 讨论

    七叶神安片系以三七叶总皂苷为原料制成的具有益气安神,活血止痛止血等功效的中药制剂。三七性甘、微苦,归肝、胃经,有化瘀、止血、活血止痛之功效,可用于心悸、失眠、烦躁、精神不安等症 [5] 。七叶神安片的抗焦虑作用可能是三七叶皂苷加强了大脑皮层内的抑制性,并使皮质下兴奋性降低而起镇静作用 [6] 。国内有资料显示,该药可用于治疗广泛性焦虑障碍 [6] 等。但对其应用于精神分裂症焦虑症状尚未见单独报道。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用该药治疗精神分裂症伴焦虑症状患者取得了良好疗效,总有效率达78.8%,患者紧张焦虑症状得到明显改善。本研究未发现该药有明显的不良反应。个别患者轻微的口干、便秘等症状可能与该药性甘、温热有关,多自行缓解或消失,并不影响治疗。研究中还发现TESS总分在治疗后有小幅度下降,可能与该类药物改善心脑血液循环,促进受损组织、细胞修复、抗氧化等作用有关[7] 。提示该药可以安全、有效地用于伴有焦虑症状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可与抗精神病药物协同使用。

    参考文献

    1 李晋文,浦文炜.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焦虑症状研究.临床精神 医学杂志,2002,12:74.

    2 徐美勤,季建林.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伴焦虑障碍的研究.上海精神医学,2001,13:83.

    3 孙传勇,赵国举.安定类临床应用情况之调查分析.中国药物依赖性通报,1991,5(1):14.
, 百拇医药
    4 张明圆.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34-203.

    5 凌一揆,严正华.中药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45.

    6 符少剑,李诗南,宋玉萍,等.七叶神安片治疗广泛性焦虑障碍自身对照研究.广东药学院学报,1995,11(1):54.

    7 潘惠民,李晋文.参芪五味子片治疗抗精神病药物副反应46例疗效观察.江苏民政医学,2003,14:31.

    作者单位:215008江苏省苏州市普济医院

    (编辑小 川), http://www.100md.com(陈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