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2941
反复发作心电图形态不同右室心肌病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1-0072-01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43岁,因反复发作胸闷伴晕厥3次入院,体格检查:神志清楚,口唇发绀,呼吸急促,血压110/70mmHg,心率160次/min,心界叩诊向左大,心前区未闻杂音。心电图窦性心律与室速交替出现,室速心率150次/min;室速时P波消失,Ⅰ、aVL、V 1 ~V 2 呈QS型,QRS畸形宽>0.16s,电轴右偏+左束支阻滞(起搏点在右室)心电图诊断为窦性心律,室性心动过速(阵发性)。给利多卡因,胺碘酮治疗,30min后复查心电图为窦性心律。第2天患者心电图为室速,但Ⅱ、Ⅲ、aVF、V 1 ~V 6 QS型,电轴左偏,心室率达170次/min。

    2 讨论

    患者心电图为两种不同形态的室性心动过速,原发病为右室心肌病,室性早搏起搏点在右室,但由于折返环方向不同,出现两种形态相反的室速图形。

    (收稿日期:2003-03-03) (编辑 洋洋), 百拇医药(井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