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402052
骨欣肽注射液致过敏性皮疹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5-0403-01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35岁,因车祸致双下肢畸形、功能障碍5h入院。查体:左膝关节以下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左小腿中上段断裂,少量皮肤软组织相连,出血量大,右小腿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入院后给予心电监测、止血、抗休克治疗,急行左小腿截肢、右胫骨切开复位外固定支架固定术。手术顺利,术后病情平稳。术后第2天开始应用骨欣肽注射液,当应用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加骨欣肽注射液10ml×5支静脉滴注(40滴/min),输入约50ml时,患者臀部及大腿内侧开始出现皮肤潮红、瘙痒,继而出现簇集样丘疹,每个直径约0.5cm,考虑为过敏性皮疹。立即停用骨欣肽注射液,给予吸氧、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min后症状逐渐缓解。 继续给予息斯敏口服,抗生素、七叶皂甙钠及极化液等静脉滴注,病情稳定,一月后出院。

    2 讨论

    骨欣肽注射液主要成分为多肽类骨代谢因子、有机钙、磷、微量元素及氨基酸等。具有调节骨代谢、刺激成骨细胞增殖、促进新骨形成等作用。在创伤外科应用广泛,本例患者所使用的其他药物一直使用均未出现不良反应,可确定为骨欣肽注射液引起的过敏性皮疹。药物引起过敏的原因可与个体差异、药物种类及纯度、提取与制造工艺等诸多因素有关。虽然该药产生的过敏反应较少见,国内文献未见报道,但临床医务工作者还是应在使用该药时引起重视,警惕其过敏反应的发生。一旦出现,应立即停药,并给予抗过敏处理,减少患者不必要的痛苦。

    (收稿日期:2003-03-02)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张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