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102
甲硝唑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2-0167-02

    甲硝唑为硝基咪唑类药物,临床除用于抗滴虫和抗阿米巴原虫外,近年来广泛地应用于抗厌氧菌感染,对于口腔、腹腔、消化道、下呼吸道、皮肤及软骨、关节的厌氧菌感染疗效较佳。在临床应用中笔者曾发现1例甲硝唑所致的过敏性休克,现报道如下。

    患者,男,35岁,既往有磺胺药物过敏史。患者于1999年4月6日以“牙痛3天,加重1天,伴左侧面部肿胀”为主诉在我院门诊就诊。查体:T37℃,R20次/min,HR84次/min,左下第一磨牙可见牙周袋形成,轻触可见溢脓,心肺、腹部均无异常。即给予局部清洗,并输用甲硝唑液250ml,缓慢静注,约10min后,患者突感胸闷、心慌、烦躁、寒战并全身瘙痒,满布红色丘疹,继之意识不清,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呼吸急促,四肢发凉,P130次/min,BP60/30mmHg,疑甲硝唑所致的过敏性休克,急停用,给予高流量吸氧,静脉推注地塞米松10mg,肌注异丙嗪25mg,同时给予肾上腺素1mg皮下注射及10%GS500ml,地塞米松10mg,VitC5.0g快速静脉滴注,20min后患者清醒,面色红润,呼吸平稳,四肢温暖,HR96次/min,BP105/68mmHg,1h后皮疹消失,观察10h正常。次日,为证实甲硝唑所致过敏,将甲硝唑稀释后做皮肤过敏试验,结果皮试周围潮红,呈肿块状,直径为3cm,为强阳性反应。

    讨论:甲硝唑副作用一般轻微,主要为胃肠道反应,白细胞减少,肝功能有损害时慎用,同时可诱发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周围神经炎和惊厥等。此例应用甲硝唑后出现过敏性休克的临床表现,病后皮肤过敏试验阳性,可以认定为甲硝唑过敏。其发生原因可能与患者本人的特异质有关,故临床医生在使用此类药物时,尤其是静脉用药时,要注意观察其不良反应,以便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作者单位:474150河南北方星光医院

    (收稿日期:2002-09-28)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赵玉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