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112
乌拉特中旗近12年鼠疫动物病流行动态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2-0171-02

    1 概况

    乌拉特中旗鼠疫自然疫源地是内蒙古北部荒漠草原沙鼠自然疫源地的组成部分,即乌兰察布高原北部地区,狼山北部沙鼠自然疫源地,东经107°15′~109°45′,北纬40°15′~42°25′,属高平原半丘陵荒漠草原地区,以戈壁针茅为代表的地带性环境占大部,芨芨草盐化草甸和白刺盐爪爪河谷低地、干河床、风成沙丘分布其间,大陆性气候。年降雨量199.9mm,年蒸发量2368.4mm。全旗总面积22744km 2 ,总人口14万,辖20个苏木、乡、镇。历史上曾多次发生人间鼠疫:解放后的1953年9月份,在巴音宝尔庙附近发生人间鼠疫,5例病人,死亡4人;1970年9月份,在乌兰戈顺公呼都格发生腺鼠疫病例,死亡1人,并得到了细菌学的证实。1954年以来,卫生防疫人员根据疫史线索,积极开展鼠疫动物病调查,证实了在乌拉特中旗的巴音、桑根达来、乌兰、川井和温更5个相连的牧区苏木存在鼠疫动物病的流行,疫区面积10840km 2 ,疫区人口1.1万人。1983年确定有52个疫点,面积848km 2 。1990年后的10多年间鼠间鼠疫频繁发生。盟旗两级卫生防疫人员,按照《内蒙古鼠疫监测方案》要求,坚持每年春、秋两季,深入疫区开展疫情监测和综合防治措施,使疫情未波及到人群。
, http://www.100md.com
    2 近12年鼠疫动物病流行动态分析

    2.1 流行概况 自1984年发生鼠间鼠疫大流行后,间隔5年,于1990年、1991年再次大流行,波及巴音、桑根达来两个苏木疫区,面积达3288km 2 。1990年检出疫鼠23只,均为长爪沙鼠,疫蚤2组,均为秃病蚤;1991年检出疫鼠36只(长爪沙鼠34只,赤颊黄鼠、五趾跳鼠各1只),检出疫蚤2组,均为喉瘪怪蚤。1992年、1993年监测无疫情。1994年到1997年春鼠疫动物病再次流行,5个苏木疫区均有流行,面积达6955km 2 。其中,1994年在温更、川井两苏木疫区检出疫鼠5只,均为长爪沙鼠,疫蚤3组,为秃病蚤;1995年在巴音苏木疫区检出疫鼠22只(黄兔尾鼠1只,其余为长爪沙鼠)。1996年在川井、乌兰两疫区检出疫鼠3只,1997年春在巴音疫区检出疫鼠1只,均为长爪沙鼠。1997年秋至2001年监测无疫情。

    2.2 鼠疫动物病
, 百拇医药
    流行动态分析 从宿主动物和媒介看,1990~2001年12年间,有6个年份检出鼠间鼠疫流行。共检出疫鼠80只,其中长爪沙鼠77只,占检出疫鼠的96.7%,是宿主动物的优势种,赤颊黄鼠、三趾跳鼠和黄兔尾鼠各检出1只,是疫源地的重要宿主动物。检出疫蚤47匹/7组,其中秃病蚤占71.4%,喉瘪怪蚤占28.6%,是疫源地的主要媒介蚤。血凝未检出阳性,这可能与菌株毒力强、染疫鼠很快死亡或是疫情的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使有抗性的疫鼠不能存活有关。

    从流行地区看,流行的6个年份中,有4个年份在巴音疫区,检出疫鼠占总检出的83.8%,2个年份检出疫蚤占总检出的57.1%,是动物鼠疫的好发地区。因此我们应继续把巴音疫区作为监测的重点中心。

    从流行特征看,动物鼠疫每流行一次就有一个静息期,流行一次可持续几年,每年的4~5月份和10~11月份是流行的高峰期。向前追溯20年,动物鼠疫病总是遵循着流行-静息-流行-静息的状态,而且流行强度越大,持续时间越长、范围越大,其静息期也越长。这可能是因为流行时 染疫动物大量死亡和人为的采取灭鼠、灭蚤的防治措施使宿主动物和媒介蚤数量大大减少,短期内达不到自然流行的程度而造成。
, 百拇医药
    3 小结

    乌拉特中旗鼠疫自然疫源地,地广人稀,很大程度上仍保持着原始的生态地理地貌,主要宿主动物和媒介广泛分布于各类生境、自然繁延。动物很少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鼠疫动物病常处于自然流行状态。随着经济的发展,人群居住活动面积不断扩展,加之我们与鼠疫多发的蒙古国无任何自然生态屏障,口岸贸易日益频繁,进出疫区的人不断增加,动物鼠疫将随时威胁到人群,尤其在降雨量大的年份,植被生长旺盛,宿主动物食物充足,数量大增,往往会发生动物鼠疫的流行。因此,我们应进一步加强监测,密切注视疫情动态,不断完善处理疫情的各项应急措施。同时,也应做好预防和控制传入鼠疫的各项准备,防止疫情的突发和传播蔓延。

    作者单位:015300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卫生防疫站

    (收稿日期:2002-10-16)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高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