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142
结膜吸吮线虫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6-0493-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岁,因自觉眼部异物感,伴流泪1周,来我医院就诊。请眼科会诊后,经眼底镜检查发现球结膜囊数十条长约6~10μm左右线虫,镜下取出4枚白色活体成虫,经哈尔滨医科大学寄生虫学教研室会诊,确诊为“结膜吸吮线虫”。经手术治疗取出虫体后痊愈。

    2 讨论

    结膜吸吮线虫为寄生于人、犬或猫等动物眼部的寄生虫,成虫为乳白色,略透明,虫体呈长圆柱形,两端稍细,体表角皮具有许多横皱褶纹,纹缘锐利,侧面观如锯齿状。雄虫长4.5~15μm,雌虫较大长6.2~20μm。成虫主要寄生于犬、猫等家畜,亦可寄生于兔、猴、鼠、狐等野生动物及人体的眼结膜囊及泪管内,幼虫寄生于蝇类。当蝇舐吸终宿主眼部时,将泪液中雌虫产出的幼虫一并吸入蝇肠内,幼虫再侵入卵巢小管,经两次脱皮发育成第三期(感染期)幼虫,移至蝇血腔,再集向头部而至喙内。此种蝇类舐吸动物眼部时,感染期幼虫即自喙中逸出而入终宿主的眼结膜囊内,约15~20天发育为成虫。

    感染本虫后,轻者无自觉症状,由于成虫在眼结膜囊内可自由移动,尤其锐利的横纹具机械损伤作用,虫体的分泌排泄物,亦有刺激作用。患者眼部有异物感、痒感、畏光、流泪、分泌物增多,眼痛,但视力一般不受影响。临床上误诊为结膜炎。本病主要采取手术治疗,虫体取出后病症即迅速消失。

    (收稿日期:2003-03-18)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