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2222
超声诊断宫内妊娠合并宫外妊娠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65-01

    患者,女,23岁,孕2产1,停经45天,平时月经规律。因阴道少量流血3天来院就诊。妇科检查:外阴发育正常,阴道通畅,少量血性分泌物。在左附件区扪及3cm×2cm×2cm大小的实性包块,质软,边界不清,局部压痛明显。尿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阳性。B超检查:采用百胜Au-3型B超仪,探头频率3.5MHz。超声所见:膀胱充盈良好,子宫前后径4.8cm,宫腔内见1.2cm×1.5cm的孕囊,囊内可见少许胚芽组织,胎心可疑。左附件探及一3.4cm×2.1cm的混合性团块,边界较清,不规则,直肠凹探及约1.2cm的液性暗区。肝、胆、脾、双肾、右附件均未见异常。超声提示:(1)早孕。(2)左附件占位(宫外孕待排)。(3)盆腔积液。经阴道后穹隆穿刺,抽出暗红色不凝血约2ml,诊断成立。

    手术结果:对患者先行诊刮术,刮出组织约9g。病理诊断:镜下查见绒毛组织。剖腹术后,在左输卵管壶腹部见一大小约4.0cm×3.5cm×3.2cm的包块,呈紫兰色,送病检诊断为:“输卵管”妊娠破裂出血。

    讨论: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若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可危及生命。近年来,异位妊娠发生率不断上升。在异位妊娠的发病原因中,输卵管炎症占首位,其他还有盆腔手术后,宫内节育器置放后等均可造成异位妊娠。但宫内宫外同时妊娠亦属少见。超声对妊娠的诊断有着简便、直观、准确率高等优点,可作为诊断异位妊娠的首选方法。

    作者单位:628001四川省广元铁路医院

    (收稿日期:2002-10-16)

    (编辑 卉梅), http://www.100md.com(游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