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242
浅谈护理管理中的护理文化建设与品牌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6-0565-02

    护理文化是医院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护理组织在特定的护理环境下,逐渐形成的共同的价值观、基本信念、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应的制度载体的总和。它反应和代表了护士的护理思想、共同的价值标准、合乎时代要求的伦理道德和行为准则以及追求发展的文化素质。具有可塑性、潜移性、绵延性、扩散性、隐形性等特性。随着疾病与健康观念的转变,医学模式和护理模式也随之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为了适应这种变化,在护理管理中开展护理文化建设活动,建立一种新的、理想的、具有凝聚力的护理文化显得势在必行。

    护理文化建设是以文化为载体,以管理为目标的护理活动。护理文化建设可以从制度上、纪律上规范护士行为。可以激励护理人员的职业自豪感,使护理人员在思想上得到归属、依恋。可以统一护士对工作的价值取向及价值观。开展护理文化建设有利于护士在工作中形成良好的工作和学习氛围,自觉维护护士形象,出色完成任务。有利于满足病人需求,促进了护理专业发展,拓宽了医疗空间。
, http://www.100md.com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服务业进一步被开放。医疗作为服务业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医院必将在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努力拓展生存空间。随着广大民众医疗消费意识的普遍提高,品牌概念逐渐渗入到医疗行业,品牌效应开始在医疗市场中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

    品牌是一种名称、术语、标记、符合或设计,或是他们的组合运用,其目的是借以辨别某个消毒者或某群消毒者的产品或服务,并使之与竞争对手的产品和服务区分开来。品牌可以消除消毒者消费时的不安全感,可以使消费者在消费时,在心理享受到企业凭借多年运营而得的文化内涵。品牌的价值可由可接受的高价格、产品信誉、顾客忠诚以及边际效益构成。20年前,品牌主要是涉及产品领域,目前在一些服务领域也可以见到。如:张秉贵的“一团火精神”等。服务品牌化是市场竞争的必然产物。服务在得到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树立自身的品牌形象后,通过品牌效应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随着护理文化建设的广泛开展,护理专业水平的提高,护理管理者逐渐对品牌建设具有了一定的意识。在护理文化建设中注重树立具有医院自身特色的高质量护理形象,有利于在医疗市场中建立自己的“护理品牌”,从而带动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为顾客提供高品质、高水平的护理服务,既是各医院竞争焦点,也是赢得病人、树立医院形象和信誉的基石。
, 百拇医药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作为一名护理管理者,如何在临床护理管理工作中做好护理文化建设,塑造出属于自己的护理品牌?本文提出几点看法仅供参考。

    1 提高护理理念,塑造护理形象

    1.1 护理理念是护理人员为患者服务的宗旨、目标 体现了护理人员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职业道德和精神风貌。属于护理文化建设的最高层次,是护理文化建设的核心。护理管理者结合本医院的特点制定护理理念,确定护理的工作方向,有利于自我护理形象的树立。

    1.2 建立明确的护理理念 可以使护理人员在工作中具有统一的价值取向,并将这种价值取向在护理工作中充分的展现出来。从而使患者在医护人员的日常护理活动中,明确并感受到医院的价值观、服务观、质量观以及发展观。

    1.3 “形象”属于服务的有形展示 通过护理人员良好的形象和适当的举止,可以给患者提供感受服务的有形线索,同时也属于一家医院护理文化的内部的有形展示要素。作为护理管理者在人员展示方面可使用聘用控制、培训、监督、奖励、授权等方式,改变和提高护理人员外表、语言、行为以及精神风貌,使护理人员在服务过程中能够出色的完成工作并展示组织风采。
, 百拇医药
    2 转变护理观念,增强服务意识

    2.1 护理管理者要在护理工作中提倡“整体化护理”,重视人的需要 以“患者为中心”,改“要我做”为“我要做”,想病 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注意在工作中培养护士主动关心患者,加强护士与患者之间的交流和互动能力。

    2.2 提高护理队伍人文水平,是护理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护理人员要丢掉单相思维与弱势心态,从封闭的工作意识转变为开放式的市场化意识,为患者提供个性化、感知化服务,缩短医护人员与患者的距离。

    2.3 护理管理者要注意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发挥自身品格的力量,树立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培养护理人员具有“团队合作”的精神。

    3 规范化管理是品牌建设的基石

    3.1 护理管理者应根据本科室现有的具体情况,建立以全面质量管理为基础,以整体护理为内容,以质量保证体系为核心的护理质量保证模式 从根本上提升护理服务的质量,取得患者的普遍认可,树立协和护理服务的品牌形象,从而赢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 百拇医药
    3.2 在护理管理工作中推行“柔性化”管理 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一名护理人员在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提倡科学性、创新性。强调“全员、全面、全程”的管理方式。

    3.3 根据现有情况修改或制定“患者满意度调查表”及建立定期调查制度 根据患者的反馈不断调整、改进工作的方向,提升护理服务的水平。一份设计完美的满意度调查表,可以给管理者提供大量的服务信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4 建立行之有效的培训制度 包括:护理技能培训、礼仪培训、护理心理学讲座、护理专业发展等多种内容。通过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培养整体意识。

    通过加强护理文化建设,为建立协和护理服务品牌形象打下坚实的基础。树立协和护理服务品牌形象,为患者提供高品质、高水平的护理服务,成为每位护理人员的工作目标。2002年仅在我科住院患者就增加了20%,手术病人增加近35%,在医院全年度“患者满意度调查”中,对我科护士的满意度均保持在98%~100%。“协和护理服务”也越来越多的得到患者的认可和好评,从而为医院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和效益。护理事业是一项朝阳事业,面对新挑战与新机遇,作为护理管理者应该不断完善我们的价值、提升我们的品格、承担我们的责任,造就一支更加强大、更加优秀的护理队伍。

    (收稿日期:2003-02-22)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