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252
老年食管癌、贲门癌围手术期的监测与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2-0149-02

    食管癌、贲门癌是老年人群中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老年人食管癌,贲门癌的治疗仍然以手术为首选方法。我院自1989~2001年,共对60岁以上的老年食管,贲门癌患者实施手术62例,现将其围手术期的监测与护理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48例,女14例;年龄60~65岁31例,65~70岁18例,70岁以上13例,最大年龄76岁。

    1.2 肿瘤类型、部位和分期 均经术前钡透、内镜、病理和术后病理确诊。其中鳞癌48例,腺癌11例,鳞腺癌3例;食管中上段癌7例(11.29%),食管中段癌18例(29.03%),食管中下段癌26例(41.94%),贲门癌11例(17.74%),Ⅲ期38例;Ⅱ19例;Ⅰ期5例。
, http://www.100md.com
    1.3 术前合并症 心电图明显异常者29例,占46.8%,肺部合并症36例占58.1%,原发性高血压15例,占24.2%,电解质紊乱及脱水16例,占25.8%,糖尿病4例,占6.5%,低蛋白血症6例,占9.7%。

    1.4 手术结果 本组62例中,根治性切除52例,占83.9%,其中左侧开胸25例,颈、胸、腹三切口27例;剖胸探查术10例,其中姑息性切除为7例,空肠或胃造瘘,姑息性置管化疗3例,手术切除率95.16%。

    1.5 术后并发症及随访 术后早期(1~3天)心律失常有20例,占32.3%,对术前心电图异常,术后出现同样类型心律失常者,不计入结果;呼吸系统如肺部感染,脓胸,肺功能不全12例,占19.4%,血气分析异常及电解质紊乱8例,颈部吻合口瘘5例,均经局部处理治愈;胸内吻合口瘘1例,治愈。1例结肠代食管重建术,结肠坏死死亡;1例并发应激性溃疡大出血,休克死亡;1例术前陈旧性心肌梗死,术后再梗死救治无效心衰死亡。术后1个月死亡共3例,死亡率4.84%。本组有54例获得随访,其中Ⅰ期的5例,均存活2~4年,剖胸探查4例,平均生存14个月,根治性切除有27例存活,平均生存26个月。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术前准备

    2.1.1 认真评估老年患者手术危险的因素 老年人机体组织和脏器功能不断发生退行性变,贮备能力及代偿能力减退,除原发食管癌,贲门癌外,并都存在慢性疾病。因各人生理功能衰退程度与其年龄并不完全符合,所以老年患者入院后一定要进行全面各系统的检查,特别是心、肺、肝、 肾功能检查,常规进行心电图、胸片、肺功能测定,血气分析、血糖测定、肝肾功能检查等,以便全面了解重要脏器的具体情况,对患者身体情况作出全面、较准确的评估。除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和禁忌证外,还应考虑老年人手术的利与弊,也就是手术对寿命的影响和术后的生活质量,对许多老年及高龄食管、贲门癌患者来说,如手术成功,可显著提高其生活质量,但必须选用合适的手术方式,以减少手术风险。对于3个月内有恶性高血压,未控制的心律失常、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功衰竭、糖尿病或有严重呼吸道疾病者均不宜手术。

    2.1.2 重视老年人围手术期并存病的处理 老年人心血管疾病为最常见并存病,高血压经过正规治疗后,要求术前血压降到160~169.5/89~100mmHg方宜手术,降压药需用到手术晨,以免停药后反跳,激发心脑血管意外。冠心病围手术期的心肌梗死发生率为6%,病死率高达64%[1] 。因此老年患者入院时发现冠心病就应做好心脏准备,准备时间为1~2周,可给予扩冠药及钙通道阻滞剂,改善心肌血供。老年人呼吸道疾病多属阻塞性换气功能障碍和慢性感染,治疗的主要环节是加强术前雾化吸入,吸烟患者禁烟,给予祛痰药促进排痰,减少痰量,防治感染,改善通气和气体交换。食管、贲门癌患者由于长期不能正常进食,蛋白消耗多于术前,存在低蛋白血症和脱水、电解质紊乱,严重降低患者对手术的耐受性,且对术后吻合口的愈合有很大影响,故在术前补充血浆蛋白或白蛋白,并充分给予热量以防止蛋白质的不必要消耗。根据术前检查之具体情况,分别进行纠正水、电解质失衡现象,否则,由于麻醉、出血、手术创伤等不利因素而加重脱水和电解质紊乱,难于处理和纠正。60岁以上老年人糖尿病患病率达5%以上 [1] ,术前应控制空腹血糖<8.9mmol/L,24h尿糖定量<10mmol/L及无酮症,这样才能减少手术并发症。食管、贲门癌手术,特别是食管癌经颈、胸、腹三切口手术,胸、腹腔均有被污染的可能,按抗生素预防性用药原则,在术前、术中静滴广谱抗生素,预防感染。
, http://www.100md.com
    2.2 麻醉、手术中监测与处理 老年患者机体各系统功能减退,其手术死亡率与术前病情关系尤为密切,特别是高龄患者麻醉及手术的死亡率曾高达14%~20%,近年来,随着围手术期监测手段的发展,围手术期死亡率已降至1.5%~8% [2] 。对于食管、贲门癌开胸手术患者,除术中监测心电图、血压、中心静脉压、血氧饱和度、尿量外,对并存老慢支,呼吸功能较差的患者,须在麻醉、手术中进行动态血气分析,了解呼吸功能状态及酸碱平衡变化,便于及时发现和纠正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及酸碱平衡紊乱。麻醉苏醒期处理是否恰当,直接影响术后患者的恢复,老年、高龄患者术后要求麻醉药消除快,苏醒早,恢复足够的通气量,SaO 2 >90%,呼吸、循环稳定后方可拔除气管导管送回病房。本组6例患者,呼吸、循环术后尚未稳定,均带气管插管回ICU施行辅助呼吸,观察4~6h,待平稳后拔管。

    术中探查及操作过程中,应注意手法轻柔,尽可能减少对心脏、肺组织的压迫,减少对肺、纵隔的牵拉、刺激,注意术野止血,特别是经颈、胸、腹三切口手术的患者,手术创面大、渗出多、出血相对多,更应注意止血,尽量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创伤打击,术中应将胃尽量缩成管状,固定于食管床内,以减少术后胃扩张时对心、肺的压迫。术中避免通气不足、缺氧和低血压,严密监测各项指标。
, 百拇医药
    2.3 术后的监测和处理

    2.3.1 术后监测 术后应用多功能生命监护仪连续监测BP、P、R、SaO 2 至少72h,对于术后早期出现的心律失常,应及时查明原因,及时处理。食管、贲门癌术后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因复杂,且诸多因素相互影响 [3] ,如术后缺氧、容量不足或过量、疼痛等均是造成老年患者术后心律失常,心肺功能衰竭的最常见的原因,甚至常常是致命的。本组术后早期并发心律失常20例,较为严重的室性心律失常占12例(占60%)。我们认为,对术前检查心肺功能较差,麻醉恢复差,有潜在危险的患者,术后应保留气管插管,继续在ICU病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4~6h,定期雾化吸入,气管内注入抗生素,进行有效排痰,并动态监测血氧饱和度,待血气分析稳定后,PaO 2 >60mmHg、PaCO 2 <45mmHg,则考虑拔管。对痰多,切口疼痛咳嗽无力的患者,应给予有效的镇痛,必要时可经鼻腔插入细鼻导管留置吸痰或经气管镜定期吸痰,气管冲洗;持续5~7天低流量吸氧;继续给予心肌保护药物,准确计算出入量,避免容量不足或过量等均可防止术后心律失常,心肺功能衰竭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3.2 保证“三管”通畅 即胃管、胸腔引流管、十二指肠营养管三管通畅。术后6h内即进行胃管冲洗,并持续减压,防止胸腔内胃扩张,压迫纵隔及心肺组织,诱发心肺并发症;随时观察胸腔引流物的引流量、性状,定时挤压,防止其阻塞。本组患者常规在术中留置十二指肠营养管,并在 术后48~72h开始经营养管滴入葡萄糖盐水,氯化钾混合液,500~1000ml/d,并逐渐增量过渡到营养流质(果汁、牛奶、豆浆等),对于术后胃肠功能差的患者,也可经营养管注入承气汤,促进胃肠功能恢复。此方法一可减少患者静脉输入量,防止入量过多,加重心肺负荷,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医疗费用。

    2.3.3 术后支持治疗 对于术前有心肺合并症的患者,术后继续给予GIK、ATP、辅酶A、FDP等心脏保护药物及有效抗生素,支气管扩张药物,雾化吸入等治疗,尽可能祛除诱因,避免心肺并发症的发生。

    2.3.4 吻合口瘘的处理 对术后颈部吻合口瘘不至于对患者生命造成威胁,当确定有瘘时,拆除颈部切口缝线显露吻合口,每日换药,经十二指肠营养管维持营养,瘘多可在2周内愈合。对合并胸内吻合口瘘的患者,全身情况尚能负担再次开胸的早期患者,可行二次瘘修补术或吻合口切除术。反之,全身情况差,估计无法接受二次手术修补的患者,则行空肠上段造瘘,胃肠减压,脓胸引流,加强营养,控制感染,瘘口逐渐缩小,肺膨胀对瘘口起到“瓶塞”阻塞作用。术前合并糖尿病的食管、贲门癌患者术后更易发生吻合口瘘 [4] ;术后合理应用普通胰岛素,将血糖控制在6.1~9.1mmol/L,加强应用抗生素和营养支持,降低吻合口瘘的发生率。
, http://www.100md.com
    总之,老年食管、贲门癌患者实施手术治疗有一定风险,但不能因此而放弃手术,应积极创造条件实施手术治疗。而做好围手术期的监测和处理是取得手术成功的关键,只要加强围手术期的监测,做好围手术期的准备,其手术治疗效果还是很好的。

    参考文献

    1 程温琳,潘长玉.我国老年医学50年进展.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9,18(5):267-381.

    2 Janis Km.Risk of aesthesia:in the gastric Patient Seminars in Anesthesiˉa,1986,5:72.

    3 顾恺时.胸心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192-200.

    4 王中易,石俊方.老年外科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42.

    (收稿日期:2002-10-21)

    作者单位:730050兰州武警甘肃总队医院外三科

    (编辑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