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2412
颈段连续硬膜外阻滞治疗顽固性呃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7-0614-01

    顽固性呃逆指用中、西药治疗、针刺、穴位注射、指压神经、膈神经阻滞等皆无效者。每隔数秒至十余秒即发生一次呃逆。长时间重症呃逆影响病人谈话、进食及睡眠,消耗体力甚至危及生命。本文将近2年来通过颈段连续硬膜外阻滞治疗顽固性呃逆的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例病人,均为男性。年龄21~65岁,其中1例21岁门诊病人,经检查无其他脏器疾病。每隔7~8s即发生一次呃逆,已持续半年多,十分痛苦,发病以来经针灸,压眶上神经等多种方法治疗均无效。1例为肺癌晚期住院患者,每10 + s即发生一次呃逆,严重影响进食及睡眠;另3例均为门诊病人。

    1.2 方法 病人行颈段连续硬膜外麻醉前禁食水8~10h,选颈7~胸1或颈6~7间隙常规行硬膜外穿刺,成功后插入硬膜外导管,平卧位回吸无血及脑脊液,注入1.3%~1.6%利多卡因(年龄大、体质差,可选低浓度),观察无全脊麻现象,每隔5min,再注入同样浓度药液5ml,使诱导量达15ml。体质较差者可酌情小量给药,以免血液动力学波动,同时监测血压、脉搏、呼吸、脉搏血氧饱和度,1~2h后再注入同样浓度的药液5ml,随症状改善逐渐增加给药间隔时间。

    2 结果

    5例患者,其中3例治愈,治疗3~5天。随访半年未见复发。1例肺癌晚期患者,经治疗7天后呃逆好转,即呃逆间隔时间明显延长,呃逆发作程度明显减轻,因硬膜外导管脱落,放弃治疗。1例硬膜外置管后第二天导管内出血,放弃治疗,但其呃逆间隔时间亦比以前有所延长。

    3 讨论

    呃逆是膈肌发生的间歇性痉挛,引起快速吸气,在呼气通过声门突闭发生特有的声音。支配膈肌的神经由3~5颈神经起始,颈段连续硬膜外阻滞即阻滞了该神经。一般置管间断给药3~4日,呃逆可基本消失。肺癌晚期患者出现的顽固性呃逆可能因癌肿对膈神经的直接刺激引起,这种呃逆属末梢性呃逆,使用全紧闭重复吸入治疗,疗效最佳 [1]

    参考文献

    1 魏绪庚,田素杰,石宝瑞.麻醉治疗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586-587.

    作者单位:110016辽宁省人民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3-05-23)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庞庆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