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2422
曲马多用于术后硬膜外自控镇痛的研究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寻找副作用小、效果好的术后硬膜外自控镇痛的药物配方,研究曲马多在术后硬膜外自控镇痛的效果。方法 选择择期手术病人120例,ASAⅠ~Ⅲ,随机分为4组,每组30例。F组-0.12%罗哌卡因+芬太尼0.5mg(2μg/ml),250ml;A组-0.12%罗哌卡因+0.1%曲马多,250ml;B组-术毕前30min硬膜外注射50mg曲马多(生理盐水稀释至5ml),余同A组;C组-0.12%罗哌卡因+0.2%曲马多,250ml。用于术后硬膜外自控镇痛。术后24h随访记录病人VAS、D/D比值(PCAd/PCAa)及病人主观不适感(side-effect)。结果 曲马多复合0.12%罗哌卡因术后镇痛总的优良率为60/90(67%),VAS<30,安静时无痛率29%(VRS=0)。各组恶心发生率没有统计学意义。但有程度的差异。所有病例无皮肤搔痒及呼吸抑制的发生。结论0.1%或0.2%曲马多复合0.12%罗哌卡因用于硬膜外自控术后镇痛效果好、副作用小,0.1%曲马多复合0.12%罗哌卡因在手术结束前30min预注曲马多50mg效果更好。
, 百拇医药
    关键词 曲马多 硬膜外 镇痛 研究 病人自控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7-0622-02

    术后硬膜外病人自控镇痛(PCEA)国内外报道以吗啡等阿片类药物止痛效果最好,但恶心呕吐,呼吸抑制等副作用较多。曲马多是目前临床使用较广的镇痛药,属于弱阿片类药物,其优点是没有强效阿片类镇痛药物的心血管抑制作用、呼吸抑制作用,大剂量应用成瘾性低,副作用小。罗哌卡因为新型长效局麻药,对神经毒性、心脏毒性均比较弱,具有弥散作用好、感觉阻滞作用强于运动阻滞作用的特点。本研究的目的是观察不同剂量的曲马多与0.12%的罗哌卡因配伍用于病人术后硬膜外自控镇痛(PCEA)的效果,选择一种效果好、副作用小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普外和泌尿外科择期手术病人120 例,男72例,女48例,年龄34~68岁,ASA麻醉病情分级为Ⅰ~Ⅲ,患者术前检查无硬膜外麻醉禁忌证,肝肾功能正常。病人随机分为4组:F组、A组、B组、C组,每组30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所有病人的麻醉为硬膜外麻醉复合气管内插管全麻。全麻诱导为异丙酚、芬太尼(0.1mg)和万可松(0. 1mg/kg)。术中以N 2 O:O 2 =2:1和万可松维持,硬膜外麻醉用2%利多卡因与0.33%的卡因合剂。术毕病人常规应用新斯的明(0.04mg/kg),阿托品(0.02mg/kg),清醒后拔除气管导管,伤口不疼者进入本研究,硬膜外导管接Graseby-9300或Abbot术后镇痛微量泵,每组设置都为4ml/h,病人自控给药(PCA)为2ml,锁定时间20min。各组硬膜外镇痛药配方为:F组—0.12%罗哌卡因+芬太尼0.5mg(2μg/ml),250ml;A组—0.12%罗哌卡因+0.1%曲马多,250ml;B组—术毕前30min硬膜外注射50mg曲马多(生理盐水稀释至5ml),余同A组;C组—0.12%罗哌卡因0.2%曲马多,250ml。术后24h随访病人,记录病人VAS(疼痛视觉模拟评分0~100)、要求PCA次数(PCAd)与实际PCA给药次数(PCAa)的D/D比值(PCAd/PCAa)及病人主观不适感(side-effect)。病人资料以(ˉx±s)表示,结果以SAS.6.12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和χ 2 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 各组一般资料比较(略)

    表2 各组镇痛效果及副作用的比较 (略)

    本研究中曲马多复合0.12%罗哌卡因术后镇痛总的优良率为60/90(67%),VAS<30,安静时无痛率29%(VRS=0)。各组恶心发生率没有统计学意义。但有程度的差异。C组病人有2例因恶心呕吐严重难忍而拒绝继续镇痛。所有病例无皮肤搔痒及呼吸抑制的发生。24h曲马多用药量为96~252mg,24h0.12%罗哌卡因的用量115~175mg。

    3 讨论

    将低浓度局部麻醉药与镇痛药联合用于术后硬膜外镇痛不仅镇痛效果确切,而且可降低镇痛药使用剂量,降低局麻药和镇痛药的毒副反应 [1] 。0.1%罗哌卡因与芬太尼(2μg/ml)用于PCEA(4ml/h)有良好的镇痛作用 [2] 。本研究中以芬太尼(F组)作为对照组,结果表明曲马多复合0.12%罗哌卡因有良好的术后镇痛作用,总的术后镇痛优良率为67%(60/90)(VAS<30),其中C组病人有53%(16/30)安静时无痛,F组为40%(12/30)。24h曲马多用药量为96~252mg,大大低于静脉曲马多术后镇痛用药量(400~600mg/24h) [3] ,24h0.12%罗哌卡因的用量(115~175mg)也小于单纯罗哌卡因(0.2%)PCEA的剂量(411~531mg) [1]
, 百拇医药
    文献报告中曲马多用于硬膜外术后镇痛效果不一,有人认为硬膜外给予曲马多50mg或100mg后续接曲马多5mg/h或10mg/h无镇痛作用 [4] ,有人则发现术前硬膜外预注20mg曲马多反而有对抗镇痛的作用,术前硬膜外预注100mg曲马多可以使术后PCA用药量降低,但没有临床意义 [5] 。本研究表明术后镇痛用药完全相同的A组与B组病人要求PCA次数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B组镇痛效果优于A组,可能是手术结束前30min硬膜外给予50mg曲马多产生的作用。

    曲马多复合0.12%罗哌卡因用于硬膜外术后镇痛不良反应以恶心最常见,其次为呕吐、腹胀、头晕及困倦,随剂量增加,恶心的发生率提高。C组病人有2例因恶心呕吐严重不能耐受而拒绝继续镇痛,在完成的30例镇痛病人中有14例发生恶心。但各组间恶心的发生率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且全麻术后也会有病人发生恶心,罗哌卡因用于腹部手术后硬膜外镇痛也有较高的恶心呕吐发生率 [6] 。有报道:使用氟哌利多、恩丹西酮可以预防恶心呕吐 发生 [7]
, http://www.100md.com
    总之,0.1%或0.2%曲马多复合0.12%罗哌卡因用于硬膜外自控术后镇痛效果确切,以0.1%曲马多复合0.12%罗哌卡因在手术结束前30min预注曲马多50mg效果更好,副作用小。

    参考文献

    1 C.Jayr,M.Beaussier,U.Gustafsson,et al.Continuous epidural infusion of ropivacaine for postoperative analgesia after major abdominal surgery:comparative

    studywith i.v.PCA morphine.Br J Anaesthesia,1998,81:887-892.

    2 Spencer S Liu,James M.Moore,Amy M.Luo,et al.Comparison of three solutions of ropivacaine/fentanyl for postoperative patient-controlled epidural analgesia.Anesthesiology,1999,90:727-733.
, http://www.100md.com
    3 TA Bamigbade,RM Langford.The clinical use of tramadol hydrochloˉride.Pain Reviews,1998,5:155-185.

    4 D.Grace,Ffarcsi,J.P.H Fee,et al.Ineffective analgesia after extradural tramdol hydrochloride in patients undergoing total knee replacement.Anaesthesia,1995,50:555-558.

    5 C.H.Wilder-Smith,O.H.G.Wilder-Smith,M.Farschian,et al.Preˉoperative adjuvant epidural tramadol:the effect of different doses on postoperative analgesia and pain processing.Acta Anaesthesiol Scand,1998,42:299-305.
, 百拇医药
    6 Kelly S,Lewis and Nina H,Han.Tramadol:a new centrally acting analˉgesic.Am J Health-Syst Pharm,1997,54:643-654.

    7 索琨,刘继云,佘守章,等.伍用不同剂量氟哌啶对曲马多PCEA术后镇痛效应的影响.中国疼痛医学杂志,2000,6(2):79-82.

    作者单位:1 030001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2 030013山西太原铁路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06)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王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