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442
胎儿宫内窘迫179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6-0502-01

    胎儿窘迫是围产期优生医学中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笔者从2000年1月~2001年1月一年间在本院发生的179例胎儿宫内窘迫病例,对其发生原因,发生时期,分娩方式进行了系统分析,并对诊疗技术进行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79例均为我院住院产妇,年龄21~40岁,初产妇155例,经产妇24例。

    1.2 方法 根据登记查阅对有妊娠晚期或临产后的胎心率变化,胎心音不规律,B超检查、症状、羊水混浊、胎儿躁动、胎动减少的病例进行总结,其中162例做了胎心监护。

    2 结果

    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的原因以妊高征、羊水过少、脐带绕颈、脐带脱垂、胎膜早破、过期妊娠、早产占多数,胎儿宫内窘迫179例,妊高征30例,占16.8%;脐带绕颈31例,占17.3%;胎膜早破25例,占14.0%;早产19例,占10.6%;过期妊娠18例,占10.1%;羊水过少12例,占6.7%;严重贫血8例,占4.5%;前置胎盘7例,占3.9%;胎盘早剥6例,占3.4%;多胎妊娠4例,占2.2%;脐带脱垂3例,占1.7%,原因不明16例。通过听诊、胎心监护、B超检查、羊水性状等,临床表现诊断为胎儿窘迫后,立即给予吸氧、静滴新三联,其中102例行剖宫产术,42例会阴侧切助娩,35例会阴侧切加胎吸助娩。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胎儿宫内窘迫是胎儿在宫内缺氧征象危及胎儿健康和生命的一种症状,可发生在临产过程,也可发生在妊娠后期。发生在临产过程者,可以是发生在妊娠后期的延续和加重。胎儿本身可以通过各种调节保护自己以免于窒息,但如果宫内缺氧时间过长,胎儿从呼吸性酸中毒进入代谢性酸中毒、代偿功能衰竭,对整个机体起抑制作用,可直接威胁胎儿生命或增加障碍儿的发生率。

    3.1 根据资料记载及回顾 胎儿宫内窘迫主要发生在妊娠晚期及临产后,其中以活跃期多见,妊高征及过期妊娠者,孕妇有微小动脉供血不足的现象,必然会影响子宫、胎盘、绒毛气体交换,导致胎儿供血不足;严重贫血可使子宫血管内红细胞携O 2 不足或通过胎盘的血流量减少,影响胎儿血的供应;脐带因素也是发生宫内窘迫的主要原因,如脐带绕颈,脐带过短,临产后胎头下降,脐带拉紧,胎儿血循环受阻等;急性失血如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导致孕妇贫血,胎盘功能低下等;子宫胎盘血运受阻如胎膜早破,羊水过少,急产,不协调性子宫收缩乏力,缩宫素使用不当,子宫过度膨胀如多胎妊娠等。其余原因不明的,可能与胎儿心血管系统功能障碍等有关。
, http://www.100md.com
    3.2 胎心率的改变是胎儿宫内窘迫最明显的临床表现及主要诊断依据 必须同时配合B超、胎心监护、羊水质量、胎盘钙化程度等确诊,179例孕妇均在本院安全分娩,新生儿重度窒息15例,死亡2例。实践证明:胎儿窘迫一经确诊,积极处理是降低围产儿死亡的关键,窘迫时间越长,新生儿预后越差,新生儿窒息率明显增加,所以尽快结束妊娠也是抢救措施之一。一般宫口开大6cm以上者,通过孕妇取左侧卧位,以增加子宫血流量,间断吸氧,必要时静滴新三联,积极治疗孕妇合并症等。以上处理,勤听胎心、作胎心监护,观察羊水性状等,如OCT(一),大部分可待其阴道分娩。如出现下述情况:(1)胎心率低于120次/min或高于180次/min者,伴羊水Ⅱ~Ⅲ度污染;(2)羊水Ⅲ度污染,B型超声显示羊水池<2cm;(3)持续胎心缓慢达100次/min以下;(4)胎心监护反复出现晚期减速或出现重度可变减速,胎心60次/min以下持续60s以上;(5)胎心图基线变异消失伴晚期减速;(6)胎儿血pH<7.20者;如估计短时间内不能经阴道分娩,立即作剖宫产结束分娩。

    如因使用催产素造成胎心异常者,应停止静滴,同时给予吸氧,左侧卧位,静滴新三联,观察胎心是否转为正常,若无显效,应行剖宫产术。大力宣传产前检查的好处,及早发现与治疗高危妊娠。

    (收稿日期:2003-03-06)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张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