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2792
浅谈护患交往的艺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1-94-01

    随着社会的进步,医学科学的发展,逐渐确立了以病人为中心的医学模式。如何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以获取有效信息,越来越成为人们重视的问题。一个人的情感往往借助语言并配合一定的举止行为来表达,有些举止行为往往是“此时无声胜有声”。在与病人交往中应善于应用自己的情感,善于利用一定的行为举止表达恰当的情感,传达有利于良性互动的信息,用美的语言、得体的举止,再加上精湛的技术,无疑将获得病人坚定的信赖和尊重。在实际工作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 语言方面

    1.1 运用得体的称呼语 称呼语是交往的起点,得体的称呼语会给病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为以后交往打下了好的基础。应注意:(1)称呼要依据病人的身份、职业、年龄等具体情况而定;(2)避免直呼其名;(3)避免用床号取代称谓;(4)涉及家属时使用敬称以示尊重。

    1.2 善于用礼貌性语言 在与病人交往中时时处处注意尊重病人的人格,不要伤害病人的自尊心。询问病人问题要关切、热诚有礼,善于用保护性语言,防止用语不当引起不良的心理刺激,对病人的稳私要注意保密。

    1.3 注意语言口语的科学通俗化 与病人交往时不能说空话、假话或模棱两可之语,不装腔作势;要准确表达,自然坦诚地与病人交谈,同时不提及医学术语、要通俗易懂。

    2 非语言的技巧

    非语言又称体态语言,与语言构成交往的两大途径,体态语言能表达语言所无法表达的意识。包括:(1)手势:以手势配合口语,以提高表现力和感应性,不要用手指向某人,而要掌心向上。(2)面部表情:面带微笑自然、大方、真诚,与语言相协调。(3)体态位置:站立时应双腿挺直,双臂在躯体两侧自然下垂,收腹挺胸,不依墙而立;坐姿应上身挺直;行走步幅均匀,抬头、挺胸,自然摆臂,步态轻、稳、快,能体现庄重,有效率。

    临床护理工作中,我们注意以上所说的技巧,获得病人的充分信任,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对病人的治疗和康复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作者单位:255051山东铝业公司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13)

    (编辑亦 平), 百拇医药(王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