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2842
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96例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方法。方法 对96例重症急性胰腺炎治疗进行分析,对照组44例采用基本支持治疗及手术;治疗组52例采用基本支持治疗及大承气汤。结果 治疗组较对照组并发症减少,死亡率低;治疗组较对照组肠功能恢复快,腹水吸收快,住院日缩短。结论 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能降低并发症及死亡率,并使治愈时间缩短。

    关键词 重症急性胰腺炎 中西医结合治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2-0158-02

    重症急性胰腺炎(SAP)发病急,进展快,临床表现凶险,其死亡率可高达40% [1] ,是一种病死率较高的急腹症。我院于1995年3月~2003年4月收治SAP96例,分为对照组和中西医结合治疗组,进行观察比较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96例中对照组44例,男22例,女22例,年龄12~71岁,平均年龄41.2岁。治疗组52例,男29例,女23例,年龄15~76岁,平均年龄45.2岁。两组资料齐同可比,没有统计学差异(P>0.05),以上病例均依据临床、生化、腹穿液或CT明确诊断,符合Ranson预后判定标准3项以上 [2]

    1.2 诊断标准 参照1996年第六届胰腺外科学术会议《急性胰腺炎的临床诊断及分级标准》 [3]

    1.3 方法 对照组采用基本支持疗法:禁食,胃肠减压,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吸氧及心肺肝肾等器官的监测及支持,应用抗生素及营养支持,应用生长抑素及制酸药物等治疗。治疗组在做以上治疗同时加用大承气汤(大黄30g,芒硝15g,厚朴15g,枳实20g)胃管注入保留2h保留灌汤,2次/d。

    2 结果
, 百拇医药
    两组病例的疗效见表1。其中对照组,治愈16例,并发症26例,死亡18例;治疗组,治愈40例,并发症13例,死亡5例。说明治疗组治疗效果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的并发症及死亡率都低于对照组(P<0.01)。两组治愈患者的恢复情况见表2。其中对照组肠功能恢复(5.56±1.73)天,腹水吸收(9.23±2.21)天,住院时间(27.73±10.32)天;治疗组肠功能恢复(2.56±0.98)天,腹水吸收(6.37±2.86)天,住院时间(20.27±9.76)天。说明治疗组在肠功能恢复时间,胰性腹水吸收时间及住院时间均较对照组有明显的缩短(P<0.01)。表1 两组病例的疗效(略) 注:两组比较P<0.01表2 两组治愈患者的恢复情况 (略)注:两组比较P<0.01

    3 讨论

    急性胰腺炎病人约15%可能恶化并出现器官衰竭或局部并发症(包括坏死和脓肿)发展成为SAP。对已确诊的SAP病人应采用手术治疗还是非手术治疗,何时进行手术以及采用何种手术方式一直是人们争论的焦点。20世纪70~80年代,多数学者主张早期手术。手术方式亦日趋扩大,甚至全胰切除。但这种积极手术并未带来预期满意的疗效,相反在手术后会产生外源性感染,且手术本身也加重对机体的损伤。按中医理论,重症胰腺炎系由肝胆失疏,湿热蕴结之病机,进一步演变为热毒炽盛,瘀热内阻,或上迫于肺,或内陷心包,或热伤血络所致。其病机之关键是“实热血瘀”。因此,我们以通腑泄热,活血化瘀为治疗大法。方中大黄、芒硝相互为用,峻下热结之力甚强,厚朴、枳实行气散结,消痞除满。单味大黄在SAP的早期对胰腺细胞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4] ,这与其泻下,利胆,抑制胰酶活性和增加胰液流量,调节细胞因子分泌的作用有关,大黄还能抑制肠道菌群和内毒素的移位,具有促进肠蠕动,解除肠麻痹,清除肠内细菌的作用,从而通过减少内毒素血症及TNF的水平,抑制诱发MOF,降低病死率。芒硝的重要成分是硫酸钠,能起到清热解毒,行气止痛,活血化瘀和消肿软坚之功,同时还能促进胰酶性腹水的吸收,从而减轻腹内炎症及肠壁水肿,减少肠间脓肿和胰腺囊肿的发生率,缩短住院日。我们给予基本支持治疗的基础上,采用中药治疗,中药与西药协同针对SAP发病的各个环节,可迅速改善胃肠功能,抑制和降低胰腺分泌,减轻毒物对机体的损伤,进而加速胰腺功能恢复,对于防止初期胰腺炎进一步缺血坏死有一定价 值,使一些病例可不经过进展期而直接进入恢复期 [5] ,从而提高了疗效,无明显不良反应,药源丰富,使用方便,费用较低,适用于SAP的综合用药。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Tenner S,Banks PA.Acute pancreatitis:nonsurgical management.World J Surg,1997,(21):143.

    2 Ranson JHC,Paste Mak BS.Statistical methods for quanlitifying the severity of clinical acute pancreatitis,J surg Res,1997,22(1):79.

    3 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胰腺学组.急性胰腺炎的诊断及分级标准.中华外科杂志,1997,35(12):773.

    4 周才华.通里攻下法与活血化瘀治疗急性缺血坏死性胰腺炎机理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外科杂志,1995,2(1):259.

    5 崔乃强.中西结合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106例.中国中西医结合外科杂志,2000,6(6):152.

    (收稿日期:2003-11-15)

    作者单位:518033广东省深圳市中医院

    (编 辑 曲全), 百拇医药(姚良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