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2972
中西医结合治疗带状疱疹的疗效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7-2641-02

    本文选用具有泻火、利湿、消炎、解毒作用的“蛇丹汤Ⅰ号”用于临床。通过对110例带状疱疹患者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与单纯西医治疗的疗效比较,判断中药汤剂“蛇丹汤Ⅰ号”的临床治疗效果。现将临床疗效观察及护理情况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带状疱疹急性期患者110例,男71例,女39例,年龄在19~84岁之间,以中、老年居多,住院天数5~25天不等。

    1.2 蛇丹汤Ⅰ号

    1.2.1 组成 龙胆草10.0g,栀子10.0g,黄芩10.0g,生地15.0g,大青叶15.0g,连翘10.0g,生甘草10.0g,泽泻10.0g,元胡10.0g,车前子10.0g。
, 百拇医药
    1.2.2用法 以上诸药加水500ml温水煎,沸后20min即可,每次200ml口服,每日2次。

    1.3 方法 将110例病人随机分为两组,每组55例。第一组用单纯西医治疗作为对照组;第二组用“蛇丹汤Ⅰ号”配 合西医抗病毒治疗为治疗组,具体见表1(按统计学处理后P<0.05),治疗组有效率95%。

    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疗程和性别资料比较

    1.4 结果 第一组用西医抗病毒治疗,共55例,除1例自动出院外,平均疗程为16天;第二组用西医抗病毒治疗配合“蛇丹汤Ⅰ号”应用,共55例,其中3例效果不显著,疗程为11天。可见第二组(治疗组)比第一组(对照组)疗程平均缩短5天,“蛇丹汤Ⅰ号”的有效率达95%(P<0.05)。

    2 护理特点

    带状疱疹是由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在皮肤上产生特有的节段性疱疹,临床主要表现为轻度发热,疲倦无力,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头痛目赤,肝胆实火上炎的症状。皮疹表现为水疱,易侵犯神经,可出现剧烈灼痛。西医治疗原则为止痛、抗病毒、消炎、缩短疗程及保护局部预防继发感染。除按皮肤科常规护理外,对于小水疱期的患者,应劝其尽量避免抓搓、磨擦和肥皂热水洗,有大疱时,应在无菌技术操作下行大疱抽吸术,同时给予抗生素应用。在溃疡期有大量渗出、结痂等皮肤损害时,需用大量外用药治疗,往往污染衣服、被褥,需及时更换。当病毒侵犯神经而发生剧烈疼痛时,应给患者心理安慰,必要时根据医嘱给予赖氨匹林等止痛药物应用。此外,病房应定期消毒,每周2次紫外线照射,保持清洁及室内空气流通,使病人舒适。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带状疱疹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皮肤病,祖国医学称之为“缠腰火丹”、“蛇丹” [1] 。本病乃外受毒邪,肝火妄动或湿热 蕴结循经外溢所致,故用“蛇丹汤Ⅰ号”治之。方中,龙胆草泻肝经实火,栀子、黄芩助龙胆草清热,后以泽泻、车前子清热利湿,生地滋阴养血不使太甚,配以连翘、大青叶清热凉血解毒之功效,并使以甘草调和诸药 [2] 。全方合用共奏有清热、利湿、消炎、解毒之功效。综上所述,应用中药汤剂“蛇丹汤Ⅰ号”配合抗病毒治疗及精心护理,带状疱疹病人可以缩短疗程,减轻病人痛苦,有效率达95%,值得一试。

    参考文献

    1 赵辨.临床皮肤病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300-302.

    2 肖国士,旷惠桃.中医临床实习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06-407.

    作者单位:233000东南大学医学院附属蚌埠市第三医院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