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2033
肺结核患者111例疾病相关因素分析及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对111例肺结核患者进行入院评估。方法 从年龄、职业、经济状况及文化程度进行分析。结果 显示肺结核发病年龄趋向年轻化;发病者以农民居多;人群的经济状况及文化程度与发病率呈反比关系。结论 健康教育对疾病的预防及肺结核患者的治疗、康复起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 肺结核 相关因素 健康教育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25-02

    结核病是人类疾病中最古老的传染病之一。20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结核病的流行趋势有所下降。目前由于耐药结核菌的产生与扩展,全球结核疫情呈明显上升趋势,并再度成为难治之症 [1] 。我科从2001年12月~2003年6月共收治肺结核患者111例,经入院评估其一般情况,分析疾病相关因素,相应开展健康教育,收到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111例,男49例,女62例;年龄14~62岁,平均年龄33岁;再发病例38例,占发病率34%。患者一般情况见表1。表1 111例肺结核患者一般情况(略)

    2 分析

    目前,全世界大约有20亿人感染过结核分支杆菌,每年大约有800万新结核病患者产生 [2] 。笔者认为,结核病的发病率

    及复发率高的原因除与结核分支杆菌的耐药性有关外,也与结核患者年龄、职业、文化程度及经济状况有密切的关联,且患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本组111例中,农民47例,占发病率的42.34%,其中一部分是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大部分年龄在20~29岁之间;30~49岁年龄段的患者有个别是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其余为本地农民、工人、机关干部、教师及其它职业人员;50岁以上的患者9例,6例为退休干部和教师,3例为农民;20岁以下的患者3例,均为女性,2例是在外地的打工者,1例是年龄只有14岁的在农村中学读书的初中生。
, 百拇医药
    我地区位于边远山区,经济相对落后,农村中有许多的青壮年农民为挣钱而到毗邻我省的广东等发达地区去打工,其中以青年女性居多。不少的人由于超强度的体力劳动,加之恶劣的工作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致使机体的抵抗能力下降,由此患上肺结核而回家接受治疗。另外,30~49岁年龄段的患病率最高,占发病率47.75%,处于这一年龄段的患者一般为家庭的核心成员,担负着赡养老人、抚育子女的重任,长期过度的操劳,使他们的机体对疾病的防御能力每况愈下,相当一部分人感到生活和工作压力大,更无暇去顾及自身的健康。

    本组资料显示,人群的发病率与其文化程度和经济状况呈反比关系。这说明,受过良好的教育且经济状况较好的人群,由于营养的支持,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加之对自身保健的重视,提高了机体的抗病能力。而营养不均衡的饮食、不良的生活方式、过度劳累、心理负荷过重、对健康知识的缺乏和由于各种原因使结核病人不能及时确诊而得不到全程、规范的化疗管理以及病人因经济原因或其它原因自行停药,是导致结核病患病率和复发率增高的重要因素。
, 百拇医药
    3 健康教育

    通过对本组病例一般情况的评估,专职护士制定相应的健康教育计划并实施,定期给予评价。使患者在住院接受治疗的同时,获得相应的健康知识。护士以口头讲解和文字介绍的方式让病人了解结核病的病因、传播途径、临床典型表现、痰液消毒的方法及怎样避免病菌传染他人,并做好出院指导。同时指导患者建立良好的、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变其现存的不良生活习惯;在饮食宣教方面,耐心讲解营养对机体的重要性,并具体介绍滋补食物的名称与做法;用药指导上,教会病人记住化疗药的名称、作用与用法,督导病人坚持全程化疗,并告诫病人自行停药对机体造成的危害,保证了病人在出院后能按照医嘱坚持服药治疗;注重心理卫生,护士经常与病人进行言语交流,随时了解其心理状态,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帮助病人正视生活压力,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并通过适合自身的各种方式放松自己,渲泄情感,释放压力。对在外地打工的农民,更以真诚的心去对待他们,将他们当作朋友对待。鼓励他们讲出内心的感受和 苦闷,并适当表示认可,加以引导,在对他们进行健康教育的同时,也使他们懂得珍爱生命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84.

    2 吴守芝,宋俊峰.结核分支杆菌致病机制与免疫.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3,26(2):101.

    (收稿日期:2003-08-02)

    作者单位:425000湖南省永州市人民医院二院

    (编 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刘莉萍)